华青访谈

社会主义新时代,长风破浪正青年——专访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黄祥瑞

时间:2018-05-09 10:15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夏若薇    点击:
有些事总要有人去做,有些人在自我成长的同时总是愿意为他人奉献芳华,在如今的华师,他们是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随着五四的脚步临近,我与法学院团委副书记黄祥瑞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了解了他作为2017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的所感所想。


  你眼中的青年是什么样的?是近一个世纪前不忍不公和对旧中国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有志青年还是如今风华正茂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九十九载风云变幻,当初的进步青年已不再,但他们对祖国赤诚的爱和永不屈服的精神在一代代青年身上传承。接下来请允许我继续诉说那说不完的青年故事。


 

有些事总要有人去做,有些人在自我成长的同时总是愿意为他人奉献芳华,在如今的华师,他们是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随着五四的脚步临近,我与法学院团委副书记黄祥瑞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了解了他作为2017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的所感所想。

 

 

爱己所爱:在有限的时间里用力生长

  

  作为一个二十岁出头的学生,黄祥瑞的“人生履历”已非常丰富,但他坦言他最热爱的是学术科研。他觉得通过自己对社会问题的调查研究,能够为生产力的发展作出自己微小的贡献,这让他很有成就感和获得感。此外,他还把做学术科研的思路和方法运用到团的工作里。他认为团干部要能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自己的实践经验总结和升华,成为一般规律和普遍做法,为团的工作提供方法论的指导,这样对于团组织的发展才是最有效的。在刚刚公布的校2018年度青年研究中心研究课题立项中,他拿到了唯一一个重大立项。


 

 

 

我了解了黄祥瑞在大学几年里做的事情,不禁好奇,他是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兼顾学习和学生工作的?他觉得最重要的是提高效率和合理规划时间,他提到很多团学干部抱怨工作挤占了学习时间,而他认为实际上是工作挤占了娱乐时间,然后放任娱乐时间挤占了学习时间,所以不如适当缩减娱乐时间,保障学习时间。

 

 

倾心服务:为别人而活


很多学生对团组织工作望而生畏。黄祥瑞觉得团组织工作离我们并不遥远。他任校学生会维权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和楼管会总会副会长的时候,正值楼栋里新老吹风机迭代,很多同学对于新吹风机都很不适应,当时他和同伴们一起对于这个问题做了一个全校性的调研,形成了一份调研报告交到宿管中心。他一直在深入青年,联系青年,倾听青年的意见,回应青年的需求,因为他想让青年们知道,团干部除了板着脸开会和讲话以外,还在思考怎么解决他们的问题,也愿意为他们的切身利益去抗争。


 

黄祥瑞还体验了做老师的感觉,目前开设了自己的素质选修课《大学生必备性知识》。他备课时要字斟句酌,保证自己讲的内容没有知识性错误;设计教学流程时,要保证不太沉闷,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讲课时,要把握好节奏,不然嗓子很快就嘶哑,还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体验过后,他发出了“做老师真不容易”的感叹。他表示,作为学生,以后会更加认真的听课,尊重老师的劳动;作为老师,要对学生负责,并以同理心去教学。


 

黄祥瑞在组织团学活动的过程中,慢慢领悟到活动背后必须要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和价值,要裁撤掉一批没有新意和价值、纯粹是为了撑门面的活动,创新一批活动的组织方式,根据情况新增一批有教育意义的、受欢迎的新活动。不能只是按部就班的低头走路,更要抬头看路。

 

寄语青年:独善其身,兼济天下


作为一名法学院大三的学生,黄祥瑞五月份将要前往洪山区检察院实习,他希望能在实习中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毕业后他想进入体制内,也希望自己能够有机会在团的岗位上进一步为团的事业奉献自己。

 

 

从黄祥瑞的话语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始终身体力行的一个准则——独善其身,兼济天下。这是他对当代青年的期待,他希望新时代的青年都能够全面地发展自己,并以怀抱国家和民族的眼界与胸襟,服务社会的发展,不能仅仅为自己而活,更要为别人而活。

 

 

在这个伟大的社会主义新时代里,我们青年要牢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树立起强烈的时代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白自己想要在这个时代里有一番怎样的作为,若想好了,就让我们长风破浪,以无悔之人生,构筑伟大中国梦!前途风光正好,追风赶月莫停留!


编辑:夏若薇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