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张金山:谦谦君子,卑以自牧

时间:2017-12-08 12:42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赵相宜    点击:
我们总是钦佩这样一种人,他们步履平稳,行动恳切,眉目间传递出一份淡定从容,眼波处流转只有心灵宁静才能感受到的幸福。


     我们总是钦佩这样一种人,他们步履平稳,行动恳切,眉目间传递出一份淡定从容,眼波处流转只有心灵宁静才能感受到的幸福。这一期,让我们走近校十佳团支书---来自信息管理学院2015级的张金山,一起去感受他的心路历程。



回首萧瑟处:亦曾是懵懂少年


     正值大三的张金山,对自己当前的状态给出了满意的答复:“用两个字概括就是‘坚定’”。站在人生的又一个分叉口,他已确定好自己的奋斗目标---考研。“考研这条路可能会比较苦,但我依然会坚定的继续前行。”他自信地答道。殊不知,比起现如今的坚定,两年前的他亦曾怀着作为新生的懵懂和不安。



     谈起那时的经历,张金山的语气中带着一丝真诚与犁然。“刚进大学,会发现这里和高中有很大的不同。我必须自主地学习,学会享受孤独。在大学,很难再找到形影不离的同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目标。”从成群结伴到独行往来,全新的生活氛围予他一份考验。“有时咬咬牙也就过去了,但渐渐你会发现,孤独自有其魅力。”他笑了笑。



     不仅是学习,工作上难题也曾让他颇为苦恼。”两股战战,几欲倾倒”,这是他对第一次竞选演讲幽默的描述。虽曾有高中担任班长的经历,但张金山站上讲台时,还是紧张地大脑一片空白,险些忘词。成功当选信管1505班的团支书后,第一次举办团日活动的意外也给了他不小的打击。“我不畏惧挫折。从安于心理安全区走向独立自主,是这些挑战让我一次次重新审视自己。” 他坦然道。



好风凭借力:以责任感和方法出奇制胜


     有人说,良好的态度与方法是使情怀和理想落地的不二法门。这一句话,或许在张金山的身上得到了更为深刻的展现。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团支书?如何才能打造一个优秀的团支部?这是张金山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团支书应该具备强烈的责任心和服务意识,拥有品学兼优的品质。作为团支部的灵魂,他起着引导支部的发展方向的重要作用。”多次商榷与借鉴,他与班委提出“五位一体”的工作方法论。即围绕反思、思想、学风、温情、实践五大主题努力完善支部建设,领导支部在诸多方面做出创新性的大胆尝试。从准备圣诞节中秋节的贴心礼物,到民主反思会的自省明悟;从组建学习小组到开展户外素质拓展,信管1505支部在他的带领下逐渐成为一个团结又不失温暖的大家庭。



     为支部付出了心血和汗水的张金山,在个人获得“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的同时,也带领支部赢得了“活力团支部”等殊荣。他给支部带来了荣誉和温暖,自己也收获了成长和感动。“活动的新颖性,竞争性,实践性是调动同学参与活动积极性的关键。”这是张金山两年工作最为真实的心得。



念兹在兹:身体与灵魂都得在路上


     华师的生活永远不止一种色彩。学习工作之余,张金山的课余生活闪耀着别样的光芒。



     “我喜欢跑步,这不仅能让自己拥有一份强健的体魄,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也得以提升。”大一时,他便报名参加武汉马拉松的活动,全民马拉松的氛围深深感染着他。在笔记中他这样提到:“只要你慢慢奔跑,不管速度多慢始终会比走路更快。在现实生活中,在最困难,最潦倒的阶段恰恰是赶超别人的最好时机。他停下了,但是你咬着牙,顶着一口气坚持到底,赶超别人也只是时间问题。”正是这样秉持着这样一种身体与灵魂都得在路上的信念,张金山在人生的长跑中一次次弯道超车,在谦虚的姿态下舒展更宽广的怀抱。



     人生便是如此,唯有有心追觅,方可无意相逢。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们祝福在路上的张金山,也期盼你我一同无惧风雨,勇敢前行。(文/赵相宜)


编辑:宋玖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