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继先辈遗志 做中国青年

时间:2017-11-01 12:47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王欣 郭穗    点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革命大旗终是落在了青年一代的肩上。对此,在“百生讲坛”演讲比赛中获奖的来自心理学院2016级的胡雪庆同学与我们分享了他的感悟。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革命大旗终是落在了青年一代的肩上。对此,在“百生讲坛”演讲比赛中获奖的来自心理学院2016级的胡雪庆同学与我们分享了他的感悟。



缘分,从初识到熟知


大学之前,胡雪庆对“恽代英”并无任何了解。他第一次遇见“他”,是在华师的喷泉广场。中等个子,身穿长袍,手持书卷,戴着眼镜,目视前方,一幅诗人的模样。直到在迎新晚会的话剧上再看到“他”,胡雪庆才知晓了恽代英先生的身份。加上平时读的历史杂谈里会出现“他”的资料,日积月累,他渐渐熟悉了这样一位伟人。




没错,伟人。胡雪庆发现,恽代英先生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之一,创办了书社和杂志,培育并影响了整整一代青年。从思想到口才再到工作能力,先生具有独特而巨大的人格魅力。他感慨着,想起了之前采访过的人,“他说,‘我这辈子最佩服两个人,一个是周恩来总理,一个是恽代英先生。’”



负责,一直在坚持


正是这种人格魅力,对胡雪庆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从初中到大学,他一直担任团支书一职。目前,他兼任了心理学院16级团总支和恽代英菁英学校三期班团支书。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胡雪庆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要负责任。团支书的主要工作是组织同学开展向团靠拢、向党靠拢的活动,开展这些活动的第一要务就是使每个人都能够有所收获。



胡雪庆多次强调要充分准备。“活动前要把所有的流程、细节考虑清楚,这样才不至于出现尴尬的情况。”他颇为骄傲地提到去年12月份举办的团日活动,“那次是结合了传统文化,组织大家在桂香园包饺子。这样既锻炼了大家的动手能力,也加强了团队协作精神,活动的效果也不错。”



虽然学生干部的工作是一个苦差事,但胡雪庆表示从中收获了许多。“委屈中平衡,妥协中前进,虚怀中充实,放弃中收获,谦卑中完善,赏识中成长,谴责中成熟。”在这些话的劝勉下,在恽代英先生的榜样力量下,他一直坚持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使命,做中国青年


除此之外,胡雪庆还谈到了“继承先辈遗志,勇担时代大旗”的青年使命。他在“百生讲坛”演讲比赛中提及习主席对青年的鼓励,“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当年,恽代英先生也曾这样“煽动”进步青年:“我们常说青年是革命的力量,因为青年的感情丰富,气性刚烈。他们不知道隐忍羞辱,他们不知道躲避危险,所以他们见到应当革命便会勇猛的为革命而奋斗。”



时代在变化,但精神历久弥新,五四时期的青年精神、革命精神一直是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力量源泉。胡雪庆认为,作为新世纪的青年,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传承先辈的精神,进而投入到祖国建设之中。“从‘九一八’到‘五四’,我们可以看出,当国家的主权或形势发生不利的变化时,学生往往能够毫不掩饰内心去表达自己……他们和经过一定历练的人相比,更具备一种冲劲和激情。所以说,青年的作用是很重要的。我们这一代很有可能见证中国重新回到世界巅峰,我们这一代也需要意识并承担这样的责任。”



明确,一颗螺丝钉



现在社会不可避免地存在这样一种情况,许多大学生面临诱惑,沉迷游戏,对使命感的认知很是模糊。对此,胡雪庆认为,使命感不需要过分强调,但是使命责任不容遗忘。国家的翻转是方方面面的,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份子,在经历了大学四年后都会投身到社会,也都将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颗螺丝钉。



对于青年一代如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何做一颗“螺丝钉”,胡雪庆也有自己的理解和规划。社会的发展不仅是物质的发展,也必然伴随着精神的发展。他认为,“社会的每个方面都在转型,人们面临的压力随之增加。在这个形势下,心理应用,比如说心理咨询,可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正如习主席在十九大中所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当前的主要矛盾中,心理学的发展趋势和发展空间都十分乐观。



所以说“每个人的梦都是中国梦,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提升自身素质,那么今后我们投入社会所创造的价值,都是为祖国崛起创造的价值。”(文/王欣 郭穗)




编辑:陈紫薇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