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毕业季》:不留恋过去 不畏惧将来

时间:2016-06-04 17:56    来源:华大青年网    作者:黄京    点击:
“相约,再难相约;再见,再难相见。”音乐厅里,罗伟恒的歌声细腻而婉转。他闭着眼睛,仿佛他就是那个即将毕业、充满不舍的少年,歌声似有颤动,满是故事。而听者亦是一席沉寂,在他的歌声里找寻着自己的故事,或是期待或是不舍,亦不禁叹息流下热泪。
     
  “相约,再难相约;再见,再难相见。”音乐厅里,罗伟恒的歌声细腻而婉转。他闭着眼睛,仿佛他就是那个即将毕业、充满不舍的少年,歌声似有颤动,满是故事。而听者亦是一席沉寂,在他的歌声里找寻着自己的故事,或是期待或是不舍,亦不禁叹息流下热泪。


  《毕业季》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大一学生朱颖作词,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系主任曹冠玉作曲,法学院研一学生罗伟恒演唱,并将于毕业晚会上呈现。



  歌词很短,短如一首小诗,曲调婉转,轻柔却充满忧愁的钢琴伴奏,低声诉说着毕业的哀愁与不舍。


简单创作 偶得欣赏

  《毕业季》歌词的产生是个偶然的意外。朱颖因自己学生工作的需要,写下一首关于毕业的小诗,无意间被曹冠玉发现并十分欣赏,最终被修改成歌词。朱颖今年大一,却写着毕业的词。她说,自己在写的过程中会将自己带入毕业的气氛,回想自己初高中毕业时的感觉,想象学长学姐们的不舍与期待。在朱颖自己看来,她有着和年龄不太相符的丰富情感,生活得很简单,上课,泡图书馆,对于未来还没有太多的构想。谈及毕业,她只希望那时的自己可以因没有被荒废的四年感到欣慰。



有感而发 化诗为歌

  曹冠玉很喜欢朱颖的小诗,觉得清淡雅致,于是萌生了为之谱曲的想法,加之十分欣赏歌曲演唱者罗伟恒的嗓音,于是着手了《毕业季》的创作。


  采访开始前,她正在给学生们讲课,不经意间总会提起自己的学生时代的故事,提起自己的老师,话语之间充满了满足和怀念。她觉得自己很幸运,从十二岁进入武汉音乐学院求学就再也没有离开过那里,见证了学校的变迁,看着老师渐渐满头白发,又在华师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很欣喜于他们开始拥抱自己的新生活。


  再三修改最终成稿,在曹冠玉看来,《毕业季》是她所有曲子中最流行最通俗的,没有太多的专业技巧,更多的是有感而发。


再唱一曲 再梦一场

  “严谨的法学生,浪漫的歌唱者”,这样形容《毕业季》的演唱者罗伟恒似乎较为贴切。《毕业季》中,罗伟恒的嗓音低沉而婉转,好像在讲述自己的别离之情。他感觉自己更像是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缓缓地诉说着毕业的复杂情绪。他在演唱时投入了自己的情感,才得到了毕业生们更强烈的共鸣。这首歌让他想起自己毕业时,在毕业晚会上演唱的《梦一场》。毕业的那一刻,关于大学,所有的美好与遗憾都变成了深深的怀念,宛如一梦。对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他想说,无论选择升学或是工作,永远要明白自己内心真正需要的。



  曹冠玉认为,毕业的感受是复杂的,一边期待着一个人自在的未来生活,一边不舍着再也回不去的校园生活。“不留恋过去,不畏惧将来,未来还很长,拥抱新生活,挺好的。”她希望毕业生们做好准备拥抱新生活,无论大学四年怎样,过去了便过去了,别留恋,未来很长,要好好生活。


  毕业季,和生活了四年的华师最后合影,收拾行囊,说声再见。未来漫长的人生路上,永远赤诚并努力着,不回头,毕业快乐。(文/黄京)


编辑:王笑然



编辑: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