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爱心教师】费宝莉:为76个孩子当“妈妈”

时间:2010-12-05 17: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奕湛    点击:
2007年,不满21岁的费宝莉在人生的道路上作出了一个重要的选择,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她参加了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
  
  2007年,不满21岁的费宝莉在人生的道路上作出了一个重要的选择,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她参加了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朝阳小学支教。回想起这段山村女教师的经历时,费宝莉感慨地说,不管今后从事什么工作,再也没有比家访路上那一路的欢歌笑语更动听的声音,再也没有比那些孩子们在我身边活蹦乱跳的场景更甜美的回忆了!
  


  朝阳小学是一所建在海拔1600米半山腰的村级小学,学校没有校门,全校仅有6个班,所有的学生加在一起76人。由于地势险峻,交通不便,学生全部在校住读。学校的8位老师既要教孩子读书还要照顾他们的生活,而她是这所学校当中唯一的女教师。


  刚到学校的时候,老校长就对费宝莉说:“别看我们学校小,但在这里读书的是来自大山深处9个村庄的农家娃娃,我们是带着9个村庄70多户乡亲祖祖辈辈的期望在教书。”



  一开学她被分配担任一年级语文和六年级英语的教学课程,当家长领着这些4岁到13岁的孩子出现在费宝莉眼前的时候,她的心里直打鼓:自己还没满21岁,在父母眼里都还是个孩子,我能照顾好他们吗?我能当好这个“妈妈”吗?一年级班上,虽然只有6个学生,但总有一不小心就从她手里挣扎着往学校外面跑的学生,看住了这个,顾不上那个,看住了那个,又跑了这个。六年级的学生,没有一点英语基础,26个英文字母都读不全。面对这样的情况,费宝莉想起了老校长的那句话,她知道这些孩子是乡亲们祖祖辈辈的希望。


  为了搞好教学,费宝莉自己动手为一年级学生绘制拼音卡片,别看这薄薄的几张卡片,硬是难坏了这个理工科的毕业生,好几个晚上都没有睡好觉。每天一早,在朝阳初升的时候,费宝莉一边拢着孩子们为他们梳头发,一边和他们一起唱汉语拼音字母歌。在六年级的班上,她带领孩子们一起唱英文歌,男孩女孩们还伴着英文歌曲跳舞,让他们感受学习英语的乐趣。


  大山里的孩子喜欢听山外的故事,这些从来没有走出过大山,没有见过汽车轮船,没有坐过火车飞机的孩子对外面的世界无比憧憬和向往。费宝莉就想方设法从浙江一家航模公司募集了47架飞机模型,当从县城带回模型的那一刻,全校的孩子都围了过来问这问那,顾不上放行李的费宝莉直接在操场上演示如何组装飞机,喧闹的操场一下子静了下来,目光都停留在那些珍贵的模型上面,仔细地看她如何组装这些奇怪的零件,而当她托起飞机放飞的一刹那,整个学校的76个孩子都欢呼沸腾了!



  山里孩子求学很艰辛,因为交通不便,他们要每上十天课,才可以回一趟家,有的孩子甚至要步行一整天才能到家,在家期间还要帮着家长砍柴打猪草。返校时每个人都是用小木桶盛满十天的腌菜,在学校的每一餐都用腌菜拌饭吃。看到他们稚嫩而瘦弱的肩膀,费宝莉感到特别难过,经常把孩子们带到家里吃饭,给他们煮鸡蛋、下面条。为了给孩子们增加营养,她积极争取社会的支持,终于一家大型牛奶公司答应,为全校学生每人每天提供一瓶牛奶。如今,这里的孩子们已经喝了整整一年的牛奶了。


  2年的付出让费宝莉得到了回报,她的办公桌上经常会出现学生为她采摘的野生猕猴桃、山核桃和山花。她说,虽然不知道是谁送的,但是我心里感到非常甜蜜。在参加全国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报告会之前,她的学生刘小凯在自己制作的飞机模型上画上了眼睛,画上了羽毛。他说,老师,我们这里的山路很难走,我给飞机画上眼睛,可以帮您看路。他还说,老师,总有一天我要制造出真正的飞机,要带着您坐在飞机上,飞出大山,飞到高高的蓝天上。


  如今,费宝莉已被任命为朝阳小学的校长,还兼任了朝阳村村委会的会计,参与村委会的管理,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女村官”。“在这里的一幕幕是我人生旅途中永久的财富,永生珍藏,永远难忘!”费宝莉深情地说。(文\刘奕湛)

编辑: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