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爱心教师】刘连寿:一手打造华师“粒子物理”品牌

时间:2010-01-05 18:49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长江日报    点击:
刘连寿教授为人、为学开一代风范。他前瞻性的办学思想,开放性的办学理念,为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精神,严谨治学、悉心育人的优秀品质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激励我们为祖国的振兴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刘连寿1932年生于武汉,上世纪50年代初毕业于华中师大的前身———华中大学物理系。1978年,他开始组建华中师大基本粒子理论研究室,招收第一批硕士研究生。

  

  上世纪80年代,刘连寿开始促进国内高能物理领域的合作。1982年,他赴德国参加第一届“夸克物质会议”,结识夸克物质理论研究的领军学者、国际著名高能核物理学家拉瑞·麦克拉朗教授。


  刘连寿敏锐地看到国际上刚刚兴起的高能重离子碰撞对未来发展的影响。从德国归来,他着手筹建高能核乳胶研究室。该研究室1985年成为西欧核子研究中心的国际高能核乳胶第一合作组的成员。


  他一手创办的粒子物理所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先后成为美国相对论重离子碰撞RHIC-STAR和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ALICE国际合作组的正式成员和中方牵头单位。

  

  刘连寿从教50余年,培养了一大批学术骨干,为我国高能物理事业做出卓越贡献。年届七十直至病重,他还坚持在科研教学第一线工作。


  2006级本科生肖赞回忆说,大三时,她和几名同学想搞大学生科研项目,找了几位老师,都太忙。走到刘连寿教授家门口,他们战战兢兢地敲开了大门。


  “没想到物理学院的‘祖师级’人物一口应承下来!”病重后无法出门,刘连寿向学生们打开家中的门。在家中小客厅里,他架起投影仪,制作PPT,用小黑板给本科生上课。他告诉学生们:“我看中你们的诚恳。”


  2005年,刘连寿获首届全国高校名师奖。直到2008年,他仍坚持为物理学院基地班本科生上课。


  交往了20年的老朋友拉瑞·麦克拉朗在他过世后发来唁电这样评价刘连寿:“奠基了中国高能重离子物理,现在这是国际研究领域最重要的一个方向。他在困难的时候做了这件事,而且做得非常成功。”

编辑: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