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爱心教师】黄曼君:华师博学老教授的为学之道

时间:2006-12-05 18: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金立群    点击:
黄曼君,著名文学史家,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的教学、社科成果奖。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
  
  黄曼君,1935 年出生于湖南。知名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9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导师,为华中师大文学院带来第一个博士点。十年前,董宏猷曾这样评价恩师黄曼君教授:“黄先生具名士风度,是性情中人,在纷纭的世态中,他是不设防的。”寄身于学海万顷波涛之上,正是他的“不设防”,正是他的“孩子气”和“赤子之心”,先生消弭了所有的悬殊和焦虑,为学界敬仰。而今70高龄,还向孙女学唱《老鼠爱大米》,太多类似的烂漫天真,为其学者人生添了别样的神采。


  刚届古稀之年的他既是一位博学的教授,也是一位和蔼的老头。6月18日下午,在黄曼君从教50周年纪念活动上,华中师范大学学术交流中心的一方屏幕,映现出著名诗人余光中的祝词:率性而行,风神何让魏晋;从心所欲,议论不拘古今。如果将那句“老夫聊发少年狂”的宋词加进去,这倒真正是黄曼君的真实人生。



  在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领域,黄曼君可说是“路上谁人不识君”,作为华中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的领军人物,他不仅培养了近百名博士、硕士,还以自己浪漫的讲课风格给数千名本科学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海南大学党委书记赵康太、山西大学教授苏春生、广州大学教授王杰是他的学生,上海大学教授许正林、长江大学教授刘汉民、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勇也是他的学生。



  在学生们眼里,黄曼君是一位博学、有趣、率真且从不摆架子的人。5年前,黄老师带着几位博士生去四川参加一个学术会议,吃会议餐的时候发现早餐桌上总是有很多包子和煮鸡蛋吃不完。黄老师马上想到他们只是来旁听,没有会议餐可吃,于是就说:“干脆,早上你们别在外面吃了,我给你们带。包子鸡蛋总是干净的,我拿个袋子去装,你们省一点是一点。”于是,每天早上,他都匆匆吃完早饭,然后又装上一大袋子包子鸡蛋,送到学生那里,有时候还和他们一起再吃一点,边吃边谈,边吃边笑。


  一位在读研究生谈起了一件小事:有一次去他家里谈完事情后,黄曼君正好要出门散步,于是二人一起下楼。这时候黄曼君的老伴递给他一袋垃圾,要他顺便带下去。这位学生见状便欲伸手相接。想不到黄曼君却严肃起来:“这做不得,这是家事,不是你该做的事情,我自己来。”



  在黄曼君看来,教授和学生应该是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他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做的。有一次,黄老师准备申报一项课题,和几位研究生一起讨论课题方案。大家各说各的道理和思路,争论了半天也没个结果。吵完了,大家有点忐忑地等待黄老师最后的决定。黄老师说:“看来这个课题的思路还不成熟,这一次就不申报了。”



  平时,看到一篇好文章,他会推荐给学生看,当学生看了后,他会突然问:“你看懂了吗?”当那些博士硕士们还在犹豫着说自己懂还是不懂的时候,他自己就会说:“我怎么也有点看不懂呢?”武汉大学教授樊星曾经历过这样一件事:有一天,黄曼君和他一起去买书,路上听他说到了一篇好文章。黄曼君马上穷追文章出处,包括期刊名、出版年月等等,而且立刻拿出纸笔,就着路旁的电线杆子记下来。



  黄曼君的勤奋、谦虚、好学,在桂园有口皆碑。他的学生不光在拜年的时候看到老师大年初一看书写文章的一幕,也目睹过他在学术会议开始的头天晚上,为第二天的发言而在宾馆电梯间里来回踱步几个小时的镜头。现任教于湖北大学的卢文芸说:“黄老师之所以在课堂上能古今中外,左右逢源,秘诀就在于他长期的广博厚积和不断创新。”



  黄曼君乍看起来对学生很是随和,但他的学生都知道,他尊重学生,但不放任学生;他注重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气氛,但在学风问题上要求严格。虽然平时他显得大大咧咧不拘小节,虽然他可以和学生平等讨论各种问题,但当他问你他推荐的一本书看过没有,有一个问题弄懂没有的时候,你必须干脆地给出回答,而不能支支吾吾,说什么翻了一下,知道个大概这类话。否则他会毫不留情地对你说:你没有看,你不懂。至于到了做毕业论文的时候,甚至有的男学生都会被他的严格要求和严厉批评弄得掉眼泪。如一位已是副教授、副院长的在职博士生,他提交的博士论文就是在黄老师的要求下,经过历时一年的修改才被批准答辩,最终获得优秀成绩的。



  黄曼君,著名文学史家,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的教学、社科成果奖。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文\金立群)

编辑: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