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国之大者,风骨不朽:纪念章开沅先生逝世一周年

时间:2022-05-31 11:59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卢俊霖 王一好 陈伊然 李朕辉    点击:
2021年5月28日8时15分,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创建人章开沅先生在武汉仙逝。2022年月28日,章先生逝世一周年缅怀仪式在我校博雅广场举行。校学生会、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学生社团指导中心、恽代英菁英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华大青年传媒中心、青年研究中心、大学生论丛等校级学生组织成员和各单位青年师生代表近200人自发前往,表达对章先生的缅怀与哀思。


华大青年讯(文字 卢俊霖 王一好 摄影 陈伊然 李朕辉2021年5月28日8时15分,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创建人章开沅先生在武汉仙逝。2022年月28日,章先生逝世一周年缅怀仪式在我校博雅广场举行。校学生会、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学生社团指导中心、恽代英菁英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华大青年传媒中心、青年研究中心、大学生论丛等校级学生组织成员和各单位青年师生代表近200人自发前往,表达对章先生的缅怀与哀思。



上午10时,全体师生代表列队成行,在博雅石前默哀祭奠,为章先生遗像敬献鲜花,行鞠躬礼。  



“治学不为媚时语,独寻真知启后人”。章先生一生默默耕耘、潜心育人,在三尺讲台上无私奉献,培育英才无数;勤于治学,在史学研究领域开拓出一个又一个新课题。章老先生的一生,是坚守初心的一生,是兴校报国的一生,是追求真知的一生,是高风亮节的一生。



章开沅先生曾说:“我一辈子没有别的追求,就是欢喜学生。”多年来,先生始终关心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对同学们寄予厚望。他与青年学子的深厚情缘永远留在我们心中,如同桂子山上的一棵棵大树,荫庇着一代又一代“华大青年”。



殷切寄语 谆谆教诲


2011年五四青年节前夕,章老先生寄语青年学子:学风应为世风之先导,争当校园文明的尖兵。章先生强调,学风是世风的反映,大学是社会的灯塔,华师学子要脚踏实地,开拓进取,严谨求实。治学如此,做人亦如此。章老先生寄望大学生要有一颗美好的心灵:要做正直的人,保持纯真,不随波逐流;要做有良心的人,尊重他人,尊重公道;要做有爱心的人,主动关心帮助他人,让别人和自己都愉快。这是一位华师老先生对青年学子的深情嘱托。



2011年5月6日,章开沅先生做客“百年求索·名师讲坛”之辛亥革命系列讲座,讲座由校团委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以“百年锐于千载,辛亥百年反思”为主题,与华师学子一起回首世纪沧桑,展望美好未来。为期两个多小时的报告,章老先生没有文稿,全程脱稿讲授,给学生讲到了以生为本、学术道德和民族素质。章老先生挥洒自如、风趣幽默,独具人格魅力,给学生以深刻启发。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为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关怀青年成长成才是事业之重。章老先生十分关心青年成长,2011年学校启动评选当时全校青年学生最高奖项“博雅学子”,章老先生寄语:“博雅学子,榜样力量”。章老先生希望广大青年能坚定信念、立志成才;能品行端正、博采众长;能主动担当、表率作为。我辈青年,奋斗正当时。



教育大业 爱在华师


2013年10月2日,章开沅先生在华中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中国梦•华师情”博雅校友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说到,“华师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凝聚力,一代又一代,人变了,心没有变,那就是因为‘爱在华师’”,“要建立一个和谐的世界,必须要有爱,爱是教育的本源,我经常讲,爱是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所以我们学校要堂堂正正地高调宣传爱”。在章先生的倡导之下,学校团委积极建设“爱在华师”的校园爱心文化。2014年12月,“爱在华师”爱心文化专题网站上线,章先生为网站题字。“大爱生为本”,多年来,华师爱的教育在无数华师学子的心中生根发芽,他们在人生新征程中,带着华师的博爱去远行、去奋斗,去肩负起民族的、时代的重任,与祖国风雨同舟,把华师之爱,播撒在祖国各地。



2015年,为纪念第三十个国际志愿者日暨学校志愿服务表彰大会,章先生受邀给新成立的互助社题字。我校青年学子也一直在用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暖冬春运、青春伴夕阳、西部计划、志愿文化嘉年华等项目中传播华师大爱。



在华中师范大学圣兵爱心社15周年社庆之际,章开沅先生曾为《爱在华师——圣兵爱心社公益助学温暖15年》一书题名,2018年更为社团题字“圣兵二十年,助学美名传”。先生一直关心圣兵爱心社的发展情况,总是热心地为此般事业提供帮助。华师有爱润心田,圣兵星火正燎原。我校圣兵爱心社始终坚持“济困助学,服务社会”的宗旨和“造就他人,实现自我”的社训,在公益行动中用爱心传递正能量,把华师大爱播撒天下。



2018年4月23日,湖北省“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上,章开沅先生为大学生阅读志愿者服务队授旗。章先生一直以来对青年都有着很多期望寄许,他关注青年的动态和青年的品质,表示这是青年发挥力量的最好的时代,也一直在用行动支持和勉励青年学子,终身学习,追求上进。



阳光老人 良师益友


章老先生尊重学生,平等对待每个学生;他爱护学生,尽力扶助和提携他们;他乐于与学生交流,不仅是可敬的学者,还是可亲的长者。



2017年3月,他为恽代英菁英学校题字。五四青年节期间,他主动参与华中师范大学恽代英菁英学校在喷泉广场开展的“我与团旗合影”活动,并与恽代英菁英学校的同学们亲切交流。学生们受益于他的敦敦教诲,更对先生阳光慈爱的形象印象深刻。



2018、2019年,章先生连续两年在五四青年节通过视频寄语青年学子,希望同学们发扬五四精神,珍惜大学的青春年华,为强国事业贡献青春力量。2018年,我校开展研究生支教团工作20年,20年来一批批支教团志愿者薪火相传,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在新疆、贵州、湖北恩施等地,以支教与公益之名诠释青春的价值。章先生勉励研究生支教团:这是青春最好的发扬,最美的青春就是这样的青春。


章开沅先生寄语研究生支教团

“最美的青春就是这样的青春”


我校研支团成员徐佳晨回忆起大学四年有幸与章老先生的几次见面,她说先生是个可可爱爱的人。有次与先生合影,他比出一个爱心,旁边同学比了两个点赞的手势,先生看到了马上就比出了一个“耶”,让华师学子看到了老先生的幽默可爱,亲切温暖。



心系华师 大爱永存


章老先生已至耄耋之年,却始终目光如炬,脚步不停,思绪活跃,关注着华师的一草一木。2019年10月,外国语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召开前夕,章开沅先生为外院校友会题字“昙华百年光耀环宇,桂香千缕温润四方”,祝贺外院校友会成立,并勉励外院学子争当“语言大师,思想旗手,行动先锋”,为华师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2020年毕业视频《华师,我记得》中,章老先生出镜为毕业生送上祝福,他站在楼梯下,对毕业生们挥手告别。章老先生关心关注青年学习生活,乐于与同学们一同交流。雁过留痕,章先生留给我们的是他的笑容可掬、温文尔雅和宽容豁达。



国之大者,风骨不朽。章先生在桂子山上的音容笑貌,都将铭刻进华大校史,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先生与青年学子的深厚情缘,也将如桂子山上的葱郁树林,向阳生长、万古长青。华师学子将牢记先生的教诲、传承先生的精神,团结拼搏、努力进取,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编辑:严煜天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