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百年风华正茂 美育浸润心灵: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美育实践巡礼

时间:2022-05-19 14:53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杨颖佳 曾琰 余思齐 伍倩    点击:
2022年4月29日,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十五届“树人杯”艺术文化节在文化公书林前正式拉开序幕。“树人杯”艺术文化节的源头可以追溯到34年前。1987年4月30日,老校长章开沅先生提倡举办了首届“桂子山之春”艺术节,后于1996年更名为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山艺术节”。迄今,已连续举办35年。


      华大青年讯(文字 杨颖佳 曾琰 余思齐 伍倩)2022年4月29日,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十五届“树人杯”艺术文化节在文化公书林前正式拉开序幕。“树人杯”艺术文化节的源头可以追溯到34年前。1987年4月30日,老校长章开沅先生提倡举办了首届“桂子山之春”艺术节,后于1996年更名为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山艺术节”。迄今,已连续举办35年。



本届“树人杯”艺术文化节在疫情防控的常态化背景下,拟举办十余场校院两级活动,以“百年逐梦·青春礼赞”为主题,将党史、团史、校史有机融合,强化美育树人工作,丰富校园文化内容,切实提升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学校特举办“桂子青春百年”团史印记展激励广大青年。团史印记展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从“寄语·青春”“追溯·团聚”“印记·华师”三个板块,重点围绕“勇担使命,烈焰青春”“艰苦创业,青年当先”“改革发展,激扬青春”“青春向党,书写华章”四部分内容,精选328幅历史图片,全面回顾了华中师范大学办学以来,一代代青年师生勇担民族使命、贡献青年力量的奋进史,全面展示了华中师范大学团委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围绕党在各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围绕学校各个阶段的发展要求开展的主要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激励广大青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



启航新征程,华师青年以艺术之力奏响青春乐章,走出校园,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5月4日晚,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2022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奋斗的青春”全国大中学生文艺晚会在CCTV-1首播。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响应共青团中央和学校的号召,积极参选,认真排练,以云录制的方式参加《中国青年》节目展演,这也是我校连续第10年参演五四青年节全国大中学生文艺晚会。5月10日,我校师生23人参与共青团湖北省委“百年追寻”主题音乐团课展演,独立歌舞节目《洪湖水浪打浪》和合作歌舞节目《我的祖国》获肯定。



与此同时,“持骋梦想”第十八届校园主持人大赛、“把青春唱给你听”第十八届超级新声校园歌手争霸赛两项广受学生喜爱的传统美育实践活动在线上线下举行,在线直播累计观看量超2万,点赞量逾10万。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天空杯”合唱节也已拉开帷幕,吸引全校师生竞相参与。



三十多年来,华中师范大学致力于以美化人,以美育人,通过一系列美育实践活动培养出德才兼备的青年学子。2021年,为了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华中师范大学成立了“大学生美育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心深入开展各项美育实践,带动众多美育社团蓬勃发展,吸引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形成了“知美、学美、创美”的文化氛围,同时培育了众多美育实践成果,切实提升了美育实践育人的成效。


一、思政先行,筑美育之基


抓住建党百年时间节点,挖掘桂子山上榜样力量,以“美育+思政”模式增强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亲和力。通过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青年学生传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1、紧扣重大节点,强化思政引领


2021年华中师范大学“青春启航颂华章”迎新晚会为线上线下近25000名观众献上了一堂充满华师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晚会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回顾了以恽代英、章开沅、汪金权为代表的一代代华师人砥砺前行的身影,激励广大学子再续奋进篇章。



2021年6月29日,华中师范大学Tiankong合唱团“追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音乐会”在琴台音乐厅举办。一首200多名团员合唱的《追寻》以恢弘的气势、嘹亮的旋律展示出中国共产党所经历的百年沧桑历程,带领师生向无数为革命付出了鲜血和生命的共产党人致敬。


2、挖掘青年典型,培育艺术成果


为彰显新时代华师青年力量,2021年5月4日,华中师范大学百名大学生合唱的原创歌曲《看见》MV正式上线。作为我校党史学习教育与美育工作、线上思政相结合的重点成果,《看见》MV以大气恢弘的旋律和铿锵嘹亮的歌声展现了华师青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作品一经发布便获得湖北省学联官方公众号“青学小楚”、荆楚网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视频全网累积播放量超13000次。



为缅怀恽代英同志牺牲90周年,华师学子自编自导自演了原创沉浸式主题教育话剧《你好,恽代英》,生动讲述了恽代英同志在风雨如晦中觉醒呐喊,为祖国和人民的未来英勇抗争的故事,将恽代英同志“一心一意向着灯光走上去”的精神播撒到每一位观众心田,真正实现了思想感召、美育人心。话剧因其新颖形式和丰满内核受到高校和社会的热烈欢迎。目前,《你好,恽代英》已在上海、常州等校外红色基地巡演5场,线上累积观众近8万名。


二、实践导向,强化美育效能


我校充分重视美育实践的育人作用,多措并举鼓励学生参与美育实践活动。一方面,学校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育人功能,通过社团活动带动广大学生自主参与美育实践。另一方面,校团委以“树人杯”艺术文化节为统揽,联合各基层学院团委积极开展各项美育活动,着力打造“一根主线,多点开花”的美育格局,让美育实践接地气,聚人气。


1、以学生社团为阵地,实现美育大众化


在校团委的指导下,中心坚持以艺术类社团为美育阵地,以“丰富第二课堂、服务学生成才”为指导思想,通过配备优质指导教师、加强社团规范化管理、开展特色社团活动等有力举措,充分激发社团活力。



2021年5月15日开始举办的荟“百”社薪火,顾“百”岁山河——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学生社团文化节系列活动囊括文艺展演、竞技比赛、文化沙龙、青春活力训练营四大板块,学生可以根据自身需求私人定制“美育套餐”,极大提升了美育效能。2021年10月31日举办的华中师范大学“百团大战”——2021年学生社团联合招新活动共计容纳了文化体育类社团62个,涉及舞蹈、戏剧、音乐、美术等诸多艺术内容,以独具匠心的活动和丰富多彩的展演为华师学子们献出了一场视听盛宴。



美育实践以社团为基点,深度融入学生日常生活。由南湖书画协会承办的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五届菊花笔会和第十届“爱在华师大 暖心送春联”活动致力于将书法艺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增强华师学子的文化自信。文华勾沉剧社的话剧《恽代英》,晨雨剧社的《青年恽代英在身边》,卿衣汉服社的“锦绣织山河,华裳舞卿风”汉服走秀,知音口琴社的“山‘琴’水意,与君共聆”口琴展演和立言读书社的“大地之声”合唱表演,培养和提高了学生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同时,街舞社的“521,舞我所爱”街舞训练营,华韵京剧社和吟风越剧社合办的京越训练营以及武术协会的“武”动青春——中华舞龙训练营,积极举办传播青春正能量的文艺活动,营造了“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校园氛围。


2、打造系列赛事,推动美育高水平发展


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中心推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的赛事活动,给全校学生乃至校外的青年们提供了展现自我风采的平台和机会。在参赛过程中,青年学子们用文字激扬书生意气,用色彩点染创意青春,用声音歌颂盛世华章,用表演呈现社会正能量。



湖北省高校“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是我校重点向社会推出的一张美育名片。该赛事由我校为纪念“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于1984年率先发起,已成为湖北省高校最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之一。2021年,第三十七届“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共收到近千件作品,来自湖北省各地的青年学生用自己的原创作品热情讴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赞颂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2021年3月至6月,第三十四届“树人杯”艺术文化节以“青春心向党·桂子新征程”为主题,通过“学、讲、唱、画、赛、演”多种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美育实践,构建了完整的活动体系。艺术文化节中举办了党史经典诵读暨第四届桂子新语演讲大赛、第十二届原创美术作品设计大赛等14项精品活动,激发学生知史爱史学史热情,引导广大青年在美育实践中献礼辉煌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第十七届校园主持人大赛、“寻史留声”第十七届“超级新声”校园歌手大赛、第十五届“华研之星”才艺风采大赛等传统赛事同样为华师学子们提供了一个表达爱国之情、展现青春梦想的舞台,推进了美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超级新声”选手陈文非获得2021年度“中国好声音”总决赛季军,极大彰显了我校美育育人的成效。


三、质量为先,打造美育品牌


我校以“思政+美育”的创新架构、活泼多样的美育形式、大众喜闻乐见的美育内容孕育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美育成果,在社会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在文学方面,“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7届,是面向两岸四地在校大学生开展的全国性赛事,是湖北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有机融合的重要载体。大赛致力于在文学领域引领青年学生思想,鼓励广大青年人用古诗词书写当代大学生在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过程中的成长与收获。



在音乐方面,华中师范大学Tiankong合唱团在琴台音乐厅举办的“感恩——Tiankong建团十八周年冬日音乐会”通过正能量的曲目献礼建党百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艺术实践活动深度融合,弘扬红色文化。



在文艺演出方面,2021年“青春心向党”毕业晚会以线下主会场+线上分会场的模式,为2020届、2021届的毕业生打造了一场美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专题晚会。此次晚会集中展现了一批党史学习教育与美育相融合的原创成果,其中校领导深情领唱红色经典的环节让台上台下汇聚成一片壮丽“红海”,使师生“沉浸式”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本次晚会在华师学子们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中圆满结束,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湖北日报的报道。



我校美育实践成果得到教育部的高度认可。2021年5月,在教育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表演的合唱作品《旗正飘飘》获评合唱甲组一等奖,文学作品《华中师大赋》获评艺术作品甲组二等奖,微电影作品《一步之遥》获评艺术作品甲组二等奖。美育项目《“美育浸润”式 品牌服务社会探索与实践——华中师范大学积极探索美育服务社会新路径》获评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同时,我校也荣获优秀组织奖。



以美立德,以美启学,以美冶情,以美促创,一系列美育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学校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广大师生的鼎力支持。



历史的基因一脉相承,拼搏的岁月愈久弥新。未来,华中师范大学将继续“守美育初心,担育人使命”,推进美育实践走深走实,带领华师青年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投身于一系列美育实践活动中,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奉献青春风貌、谱写全新篇章!


编辑:任欣玲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