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华师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时间:2022-05-12 00:07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唐艺卓 张棋琪 李钰姮 等    点击: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华大青年讯(文字 唐艺卓 张棋琪 摄影 李钰姮 等)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共青团员和各级共青团组织、团干部,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青年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校各级团学组织认真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上午10时,华中师范大学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校团委书记麻旎,校团委副书记胡余映、陶力,校团委全体干部,各学院(学部、中心)团委书记,校级学生组织成员出席会议,校团委书记麻旎主持会议。大家集体观看大会直播,并结合学习、工作实际踊跃发言,分享各自的心得体会。



       校团委书记麻旎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走过了100年的奋斗历程。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要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在新时代充分汲取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百年历史的养分,认真学习共青团发展中的宝贵经验,以团的百年奋斗精神激励和鼓舞青年;要牢记为党育人根本,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引领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努力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要旗帜鲜明引领青年,带领广大青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勇毅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踔厉奋进;要实实在在服务青年,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多做雪中送炭之事,关心青年成长之事,心系青年成才之事,让青年充分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要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引领青年立志做复兴栋梁,勇于当强国先锋。



       校团委副书记胡余映表示,百年奋斗守初心,勇担使命续辉煌。总书记的讲话坚定有力,引人向上。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共青团团结带领一代代中国青年奋楫争先,在党的事业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书写了无上的青春荣光。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干部,我们要坚持正确方向,引领广大青年紧跟党走;明确自身责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内在品格、勇担时代重任;践行青年担当,不断增强自身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奋斗新时代,青春正当好。在建团一百周年之际,让我们踔厉奋发向未来,笃行永毅续辉煌,用实际行动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华师青年篇章。



       校团委副书记陶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深切期待,为如何开展好新时代共青团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凝聚了力量。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使命,站在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做好共青团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待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团委书记武靖因历史长河中不变的传承而感动。总书记讲到“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让身为新时代青年并且在做青年工作的她充满了青春的斗志和蓬勃向上的活力。“我因如何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而思考,我们的工作扎根青年且始终都在围绕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如何从青年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总书记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将为成为一名清澈且纯粹的基层团干而努力,对党忠诚、心境澄明、心力茁壮是对我们的要求,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是对我们的约束,“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是我们发自内心的热爱。”



       中国农村研究院团委书记李杰将自己对讲话精神的感悟总结为四个方面。一是认识上更加深刻。总书记对中国共青团和中国青年的光荣历史做了高度总结和评价,坚定了自己对青年大有可为、必有可为的信心。二是方向上更加明确。总书记给共青团提出四点希望,要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即是今后工作的指南。三是目标上更加清晰。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作为基层团干部、学生辅导员,要继续做好本职工作,爱岗敬业,辛勤努力,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是行动上要更加有力。要练就过硬本领,主动贴近青年,以更有温度的行动团结带领青年、服务引导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在建团百年之际,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教育学院2021级教育领导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成传春备受鼓舞。成传春表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曾经在共青团岗位上的拼搏岁月令他难忘,因此,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和一名在读教育博士研究生,他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立足岗位,责任上肩,接续奋斗,久久为功,以成为一名“教育家型”教师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和人生追求,既做“经师”,又为“人师”,为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治理现代化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人工智能教育学部20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生、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吴可馨就此谈到,青年使命应当与时代主题紧密相连,应当将“小我”与“大我”相结合。她结合李大钊“青年者,国家之魂。”的警句指出,青年应当有仰望星空的理想、披荆斩棘的勇气、丈量天地的胆量、脚踏实地的毅力,用科学的思想理论武装自己,用过硬的才干学识提升自己,用不懈的努力奋斗奉献祖国,争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时代新青年。



       心理学院2020级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葛玥结合自己担任学生骨干的经历表示,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在做好自身学习成长的同时,学生骨干还要当好桥梁纽带,深入青年之中,团结和引领广大青年“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要与广大青年一同做先锋、当闯将,求真务实,做一颗总书记所说的“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用自身所学服务于国家发展,服务于人民和社会,用无愧于党和人民的行动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最好成绩。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恽代英菁英学校六期学员班团支部书记刘博文分享道,“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更是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矢志不渝的目标方向。一个民族只有永葆青春,永续活力,才能兴旺发达。一百年来,共青团带领一代代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奋斗在民族复兴的征途上。“今天,时代的接力棒交接到这一代青年人手中。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一名‘青马’学员,当在思想上筑牢理想信念,强壮精神素养;在实践中磨砺自我,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始终将民族未来与个人价值紧密联系,以坚定的信仰,蓬勃的朝气脚踏实地,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奋勇前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2018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本科生、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付雨点认为,生逢盛世,青年命运同时代命运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社会中最有闯劲的群体”,这让她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一名预备党员,也作为一名即将踏上西部讲台的教师,时代的号召让她更加坚定了在学思践悟中磨练自身本领、在西部大地上绽放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播撒教育希望的理想。青年学子要听党话、跟党走、担当时代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各学院(学部、中心)、各校级学生组织也通过各种方式观看大会,并展开学习和讨论。



       5月10日下午,湖北省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举行,省委书记王蒙徽等省领导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我校获得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代表参加会议,奏响“华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壮丽乐章。



       5月10日晚,团省委精心打造的“百年追寻”主题音乐团课上演。团课以当代青年与历史中的青年“跨时空”对话的视角,集中展现百年历史、百年担当。我校团员青年积极响应、精心准备,经过长达十余次的辛苦排练,参演了《洪湖水浪打浪》《我的祖国》两个歌舞类节目。他们舞动青春、歌唱时代,在“跨时空”对话中重温历史、奋楫远航。



       百年征程,凯歌相续;光辉照耀,吾辈砥砺。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5月11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庆祝建团100周年暨2021年度团学工作表彰大会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大会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团结引领全校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编辑:王一好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