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引领奋进新征程,聚力谱写新篇章——2022年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团干“学习荟”(第一期)暨全校团干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举行

时间:2022-03-25 10:34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阎乐    点击: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全面从严治团、全面服务青年举措,推动我校新时期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青年团干工作能力,2022年3月17日下午,2022年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团干“学习荟”(第一期)暨全校团干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校团委书记麻旎,本科生院副院长张静,校团委副书记胡余映、陶力,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团委书记、副书记,以及近期转岗团干出席会议。本次会议分为“我的青春我的团”主题团日活动和全校团干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两个环节,分别由胡余映、陶力主持。

       华大青年讯(文字 阎乐 摄影 汪亲然 吴优 吕柯言 谢柠桧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全面从严治团、全面服务青年举措,推动我校新时期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青年团干工作能力,2022年3月17日下午,2022年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团干“学习荟”(第一期)暨全校团干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校团委书记麻旎,本科生院副院长张静,校团委副书记胡余映、陶力,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团委书记、副书记,以及近期转岗团干出席会议。本次会议分为“我的青春我的团”主题团日活动和全校团干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两个环节分别由胡余映、陶力主持。



青春与团,青春予团


        胡余映表示,华师共青团一直都是一个非常有温度、有热情、有朝气,同时也是能战斗的队伍,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美丽的青春也是最值得各位转岗团干纪念与回忆的,由衷感谢各位转岗团干几年来在各自岗位上的辛勤付出与努力奋斗。随后,与会人员观看了转岗团干风采回顾视频,视频展示了转岗团干在华师共青团工作岗位上的精彩瞬间。接着,转岗团干依次分享多年来从事共青团工作的感言。



        崔宏博表示,担任校团委副书记(学生)期间他收获很多,逐渐成长为一个“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办”的学生团干。崔嘉欣分享道,“我特别感谢校团委各位老师的关怀、支持以及鼓励,在担任校团委副书记(学生)及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指导老师期间,老师们对我非常照顾,给了我很多锻炼能力的机会,在校团委工作的经历对我是终生收益的”。大学生论丛指导老师邹泽沛则用一句话表达了对校团委的真情热爱,“为什么我的眼睛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组织爱得深沉”。程烺认为,相比工作的忙碌,收获更多的是奋斗的甜,在负责创新创业的工作中获得了很多成就感。他表示,未来会继续秉承着“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唐佳琦用三个“热”总结了9年来在生命科学学院团学工作的收获和成长——对理想的热忱、对工作的热情、对学生以及教育事业的热爱。胡尉尉也分享了自己在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担任团委书记时的满满“三感”——在共青团的工作中的满足感、收获感与幸福感。谢定一分享说,“在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担任团委书记是一个有忙碌但有收获的岗位,大家在团学工作中一定可以找到让自己满意的答案”。恽力达感谢华师共青团的培养,“从学生时期担任社联主席,到正式工作后成为法学院团委书记,没有华师共青团,就没有今天的我”。佐一男表示,无论是在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一职中,还是在未来的工作中,都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秉持青年干部的责任和担当,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共青团事业。王倩倩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在教育学院的共青团工作经验,她指出,“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青年团干要坚定跟党走,要抓好基层团委工作,不断加强理论学习。







        李晨烨表示,在校团委校园文化部的工作经历十分宝贵,今后无论在哪个战线,她都一定会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五四精神,继续做一名有信念、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涂敏说到,“共青团工作是永远新鲜永远有希望的工作,我们从一个开始走向下一个开始,只要全心投入、全心付出,就能收获自己的十里春风”。张静表示,希望在各位领导和青年团干的努力下,华师共青团能够越来越好,并祝愿各位团干都能够在华师共青团找到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在转岗团干依次分享从事共青团工作的感言后,陈迪明同志为转岗团干颁发“永恒的青春”纪念牌。



同心同力,同向同行


        会议第二阶段,进行全校团干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开班仪式。首先,麻旎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强调各位团干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麻旎特别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此外,麻旎表示,希望各位年轻干部能够切实执行讲话要求,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让自己的奋斗足迹留在新时代新征程为党和人民事业的拼搏奉献中。


        陶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明了党中央高度关心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系统阐明了干部成长成才的正确路径,为广大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为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希望各位同志真正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用心去感悟并坚决贯彻执行。


        随后,胡余映从三方面介绍了全校团干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安排。她表示,本次全校团干业务能力培训班课程共设计了10讲,团干业务能力培训班以实践为导向,围绕组织、宣传、社团、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美育劳育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系统培训。在校团委各个部门的主要负责老师的指导下,以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为契机,结合以往的工作案例,为大家详细讲解共青团工作的各个板块及重要事项,助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最后,陈迪明宣布全校团干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并讲话。陈迪明指出,召开全校团干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非常有必要,对充分调动青年团干活力、促进团干队伍成长、增强各学院团委内生动力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即将迎来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党和国家对共青团工作有了更高要求,共青团改革进一步纵深推进,新任团干需要把握形势、学习政策、研究问题,抓好各个方面的工作,尤其是基层团委要贯彻落实好各项工作。


        陈迪明强调,新任团干要尽快掌握今年团中央、团省委、校团委的主要工作,认真参与团干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善于思考工作,共同学习进步。对此他提出四点希望:第一,夯实责任,为安全稳定“筑底”。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特别是意识形态工作,管好“三个阵地”,一要管好社团阵地,进行常态化自查、自纠和整改;二要管好团属新媒体,责任落实到位、工作落实到人;三要管好活动阵地,严格把关,管理到位。第二,服务大局,为创新发展“蓄力”。 各学院要以学校工作要点、校团委工作要点为指导,要抓好研究问题,抓好谋划工作,抓好落实举措,发挥好共青团服务青年为党育人的功能,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建团100周年,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今年学校第十四次团代会和明年一百二十周年校庆的准备;第三,带好队伍,为团学骨干“赋能”。 要切实建设好团干队伍和学生干部队伍,基层团委书记要把学生干部们抓好抓实,培养好;第四,勤于修身,为个人素养“补钙”。青年干部要珍惜在团干岗位上的锻炼机会,在学习中提高本领,在实践中拓宽视野,同时利用好学习荟平台加强交流共同提高,为高质量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添砖加瓦。


        学习荟后,与会成员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合影留念。


凝心聚气,铸魂筑力


        此次全校团干业务能力培训为期一天半,共安排了10场专题培训。全校团干业务能力培训班第一讲由麻旎主讲,她深入分析了学校共青团工作的现状,围绕底线要求、指标要求和亮点工作三方面进行阐述。在底线要求方面,重点强调了强化对学生社团阵地的管理、对团属宣传阵地的管理以及对学生组织的管理。关于指标要求,强调一要建好建强学院团学工作队伍,二要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三要做好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随后,她讲解了学校共青团的亮点工作。麻旎强调,各位青年团干要坚持严字当头、强化自身锻造,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团;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度;要涵养良好品格、苦练内功修为,努力成长为有筋骨善作为的团干部。下一步,校团委将从“五力”着手,加强团干队伍建设。一是激发活力,让青年团干彰显青春本色;二是减轻压力,切实解决青年团干成长中面临的问题难题;三是强化动力,加强团干队伍激励机制;四是提升能力,开展常态化、多样化的团干培训;五是注重合力,加强院内联动、院际联动和校院联动。她表示,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华师共青团工作更上一层楼!



        胡余映从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共青团干部队伍调研情况三方面对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进行了解读。2022年,校团委将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庆祝建团100周年为契机,以“培养有华师印记的时代新人”为工作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全面服务青年,推动我校新时期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并且,重点工作将聚焦思想引领、从严治团、着力育人三个方面,打造三个工程,强化思想引领,涵养“大德”之心;抓好四项建设,全面从严治团,强健“大我”之骨;创新三维育人,培育时代新人,成就“大雅”之能。



        陶力深入探讨共青团干部工作方法。陶力谈到,各位团干要认真学习领会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的讲话精神,并在今后的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主动作为;落实上,要不打折扣。他强调,“时代呼唤干事创业的年轻人,华大青年要坚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性,持之以恒,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里面必将大有作为”。


        曾琰、卢俊霖、杨颖佳、胡羽、崔嘉欣、陈凌继霄、邹照斌、吴奇等校团委各部门团干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从典型选树与宣传、科创实践与校园文化、社团发展情况及管理、美育艺术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以及组织工作与基础团务共6方面开展专题培训。


        团省委学校部四级调研员胡志勇针对当前我省高校团学工作的逻辑内容与推进举措进行了专题培训,包含以下6个方面:第一,从“政治团”与“活动团”展开,强调了政治性是共青团的第一属性,高校在开展群团活动的过程中要始终坚守政治属性、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功能;第二,指出主体与个体的关系,明确共青团组织作为主体对每个团员个体的引领和指导意义,强调增强主体对个体的凝聚力和吸引力的重要性;第三,由内容与产品的内在逻辑,提出加强对共青团各项组织活动的品牌化管理,致力打造个性化“育人名片”;第四,强调共青团与学生会、社团三者间的密切联系,学生会和社团是共青团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共青团应发挥好对各级学生会及社团的组织领导作用,进一步巩固团的青年基础;第五,正确认识“三力一度两保障”的工作格局,着力提升共青团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保障落实全面从严治团和全面深化改革;第六,切实做好团员发展调控工作,严格落实“坚持标准、控制规模、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不断提高团员队伍先进性。



        培训班最后,麻旎进行总结,与会嘉宾为参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麻旎表示,感谢团省委对华中师范大学共青团工作的长期指导与支持,感谢团省委学校部领导能够在百忙之中莅临本次全校团干业务能力培训班,与各位团干深入探讨高校共青团的发展方向,为我校共青团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随后对本次学习荟及培训班进行总结,对各位团干积极学习、认真思考的态度表示肯定,同时感谢团干们的辛苦付出,也期待各位团干在我校共青团未来的工作中继续发光发热!



“在本次青年团干‘学习荟’活动中,我个人收获颇多,共青团工作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做好共青团工作意义重大。作为一名青年团干,定将以实际行动学习好、领悟好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将前辈团干的经验分享作为今后工作的奋斗方向,引导青年学生强化担当意识,明确奋斗目标,加强作风建设,绽放青春光彩。”

——中国农村研究院团委书记李杰



“很荣幸参加此次青年团干‘学习荟’,与会成员的思想理论学习与工作经验分享让我获益匪浅。与会成员结合自身长期以来从事共青团工作的经验和具体事例探讨团干部工作方法,让我认识到共青团工作的价值与意义。我会将所学转化为工作中的所行,向前辈学习、向师长学习、向朋辈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团委副书记任梦璐



编辑:朱倩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