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07 16:39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杨颖佳    点击:
2022年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工作思路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团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度融入学校“大思政”育人格局;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庆祝建团100周年为契机,以“培养有华师印记的时代新人”为工作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全面服务青年,推动我校新时期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华大青年讯(文字 杨颖佳 制图 汤亦菲 审核 麻旎 胡余映 卢俊霖2022年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工作思路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团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度融入学校“大思政”育人格局;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庆祝建团100周年为契机,以“培养有华师印记的时代新人”为工作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全面服务青年,推动我校新时期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打造三个工程,强化思想引领,涵养“大德”之心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发挥思想阵地合力,涵养青年立大志、明大德。



1、系统打造“十个一百”思想引领工程。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打造百节精品微团课、讲好百个青年故事、树立百名青年典型、表彰百个先进支部、组建百支实践团队、传唱百首红色歌曲、绘制百幅主题画作、创作百首礼赞诗歌、谱写百米书画长卷、落实“青年大学习”参学率百分百。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百生讲坛”系列活动,做好庆祝建团100周年主题五四表彰,系统引领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2、常态打造“六个一”青年强音工程。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筑牢思想防线,抓好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拍摄一部主题MV,举办一场团史印记展,绘制一组小Q讲校史团史漫画,编写一套“桂子百年”团史书籍,建强一支“恽代英青年讲师团”队伍,选育“五四青年奖章”“大学生自强之星”“向上向善好青年”等一批桂子青年典型。



3、特色打造“大爱华师”文化育人工程。围绕“校庆”“校史”“校魂”,以“树人杯”艺术文化节、“创新杯”科学文化节为统揽,毕业晚会和迎新晚会为重点,“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等赛事平台为依托,开展“天空杯”合唱节等特色鲜明、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二、 抓好四项建设,全面从严治团,强健“大我”之骨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团发力、严抓落实,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激发组织系统动能,锻造青年高标准、严要求。



4、抓细团的组织建设。一是继续推进团内制度体系建设和完善。二是推动成立研究生会博士生分会,推动实现二级人才培养单位基层团委全覆盖,抓实基层组织全面性。三是深化校院两级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筹备召开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按期规范召开校院两级学(研)代会,提升团学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四是强化社团管理,修订社团管理办法,从严规范学生社团建设,激发社团育人功能。



5、抓牢团的基础建设。一是以智慧团建为载体,扎实做好“主题团日”“学社衔接”“团支部对标定级”等重点工作,保持毕业生团组织关系“学社衔接”率达到100%。二是以增强基层团支部活力为目标,持续推进“活力团支部”立项,切实推进“班团一体化”“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落实落地。三是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纪律处分条例(试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条例(试行)》等制度,严格开展违规违纪处置。



6、抓优团的队伍建设。一是推进团干任职专职化、培训系统化,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开展“清廉团委、勤廉团干、青春风貌”三项建设,定期召开团委书记“学习荟”,选聘优秀青年教师参与校院两级共青团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委青年委员在联系服务青年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构建金字塔型的学生骨干培养体系,分层分类开展“恽代英菁英学校”“博雅青年学院”和“桂子成长学堂”三个层次的学生骨干能力素质提升计划。三是全链条抓严团员先进性建设,严把团员队伍发展入口关、日常培养关、先进考核关、推优入党关。



7、 抓实数字化共青团建设。以推进美育、劳育实践教育为契机,探索建立数字化共青团工作系统,一体化、集成化、数字化体现团组织和团员个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创新实践等情况;探索形成学生素质能力数字化证书, 以数字化建设赋能共青团改革,为青年提供更贴心的智慧服务。



三、创新三维育人,培育时代新人,成就“大雅”之能

聚焦培养时代新人,三维驱动、创新发展,深化落实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凝聚育人平台效能,成就青年有大能、担大任。



8、强化科创育人体系。一是以“挑战杯”双创竞赛为龙头,以成功获评湖北青创园首批试点建设单位为契机实施“扶强、扶特、扶新”的“三扶”计划,构建导师库、项目库、活动库、资料库,推动“挑战杯”系列赛事的培育和孵化,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二是以“青年研究”课题立项为抓手,以《大学生论丛》为平台,提升青年科研素养。



9、亮化实践育人品牌。一是增强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以“专项行动+自主选题”模式加大规模开展“三下乡”“返家乡”和社区报到等社会实践,年度学生参与率达到30%以上,组织全校性的出征仪式、实践培训、成果展示增强青年参与社会实践的仪式感、获得感。二是增强志愿服务的育人功能,建立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研究生分会,推动实现学校团员注册志愿者率100%、个人年度志愿服务时长不低于20小时,对标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双甲子”校庆盛典等重大活动,启动志愿者招募和系列培训,以研究生支教团为示范,以圣兵爱心社为品牌,以“12·5”年度志愿服务表彰为载体,构建特色志愿服务体系,发挥青年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生力军作用。



10、优化服务育人机制。一是实施校院两级专职团干部联系青年“12345”工作制度,即每年至少定点联系1个学院(团支部),召开2次座谈会,参加3次学院(团支部)活动,走访4个学生宿舍,开展5次与青年师生的谈心谈话,切实深入青年、服务青年。二是以青年需求为导向,继续举行“校领导与校级学生组织代表见面会”“校领导午餐会”,切实解决青年思想、心理、就业等“急难愁盼”突出问题三是深入推进“青年调研”工作,继续开展校园调研大赛、青年思想动态滚动调研,畅通学生深度参与学校治理机制。


编辑:赵颢如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