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展艺术之翼 乘科技之风——2021年艺术文化节、科学文化节“两节”巡礼

时间:2022-01-09 20:40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李晨烨 刘芯雨    点击:
​百年风云激荡,今朝意气昂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从科学出发,开辟新道路,引导华师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学校特举办第三十四届“树人杯”艺术文化节及第二十九届“创新杯”科学文化节,并于近日圆满收官。


华大青年讯(记者 李晨烨 刘芯雨)百年风云激荡,今朝意气昂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从科学出发,开辟新道路,引导华师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学校特举办第三十四届“树人杯”艺术文化节及第二十九届“创新杯”科学文化节,并于近日圆满收官。



第三十四届“树人杯”艺术文化节以“青春心向党·桂子新征程”为主题,以“学、讲、唱、画、赛、演”多种形式,用艺术传承红色文化,将美育实践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构建了完整的活动体系,举办了党史经典诵读暨第四届桂子新语演讲大赛、“寻史留声”第十七届“超级新声”校园歌手大赛、第十二届原创美术作品设计大赛等14项精品活动,激发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引导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歌颂青年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和锐意进取的奋斗初心,献礼辉煌岁月。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岁月如歌。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诞辰,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值此建党百年之际,青年学生在赞歌中重温党的那段峥嵘岁月,回顾党在百年间的探索与奋斗,感受先辈烈士们为了新中国所付出的血与泪。


“青春心向党”华中师范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2021年毕业晚会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华中师范大学第四届“桂子新语”演讲比赛、“百年华师,与党同行”系列宣讲示范展演等系列活动为华师学子们提供了一个表达爱国之情、讴歌新时代梦想的舞台。砥砺华师学子牢记“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以青春奋斗献礼建党百年。


C16C2

“党史经典诵读”暨第四届桂子新语演讲比赛


B7DF8

“百年华师,与党同行”系列宣讲示范展演


1ACF3

“百年逐梦,声动未来”第十七届校园主持人大赛

                        

一抹青春,成就栋梁之才;百载峥嵘,谱写复兴华章。同呼吸,共命运,将才华献给祖国之时,华师学子和她一同成长。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华师学子一直在路上!本届艺术文化节赛事以丰富多彩的实践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赛事活动,引导同学们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1C08D

华中师范大学师生党史知识竞赛


C6A8D

“学习四史,与党同行”趣味环跑活动


16538

“百年峥嵘,向史而新”党史教育综合实践大赛



朝日喷薄欲出,浪涛汹涌澎湃。为增强校园艺术氛围、服务广大青年学子、展现音乐舞蹈之美,校团委特举办“寻史留声”第十七届“超级新声”校园歌手争霸赛、2021年Spring音乐节等大型唱演活动,华师学子以昂扬的姿态和青春的活力,以声、乐、舞等多种形式,各展所长,讴歌党的百年华诞。


CB4C2

“寻史留声”第十七届“超级新声”校园歌手争霸赛


CA37D

2021年Spring音乐节



一百年风雨兼程,道不尽坎坷沧桑;一百年风云巨变,数不尽伟业辉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赢得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在本届艺术文化节中,同学们的美术作品中也无不呈现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描绘着英雄人物和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华师人紧跟时代步伐、饱含家国情怀的艺术追求。


1A296

“建党百年峥嵘路,共绘双甲华师春”美术作品设计大赛



振臂而呼,演绎激昂的青春,抒发中国少年人的爱国情感。踏着强力的节拍,和着昂扬的旋律,同学意气风发,昂首挺胸,神采飞扬!展演中,学子们炙热的眼神、有力的话语,是与先辈们的时空对话,愿将这一腔热血传递下去,高扬理想之帆,赞颂百年党史,号召新一代青年人勇追先辈之光、唱响时代强音,以青年之名共同书写壮美之中华。



华师向湖北省教育厅推选文艺节目9项、美术作品10项、艺术实践工作坊2项、美育改革创新案例13项。报送的文艺节目中,5项作品于2020年12月底参加湖北省大艺节展演,参演人数约150人。最终,学校在湖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中获评一等奖8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2项,优秀创作奖2项,指导教师奖5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2021年5月6日至5月12日,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成都举行,本届“大艺展”学校共获得一等奖2项,优秀创作奖1项,二等奖2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同时,为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积极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湖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校团委高度重视,面向全校征集文艺节目、美术作品、艺术实践工作坊、美育改革创新案例总计80项。最终,本届艺术文化节活动成果缤彩纷呈,获多项省级奖项,并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等多家校内外媒体报道、推送,取得喜人佳绩。


73630


第二十九届“创新杯”科学文化节巡礼成功举办。“创新杯”科学文化节自1993年创办以来,始终积极适应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需要,逐步形成了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多样的校园“品牌”活动,日益成为培育华师学子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严谨、求真求实的科研作风的重要平台,其中,“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等活动被湖北日报、中华全国学联、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学习强国平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受到校内外一致好评。



本届科学文化节以“百年探索·求真创新”为主题,2021年9月至11月期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学校团委与各学院(学部)、各级学生组织积极动员、精心筹备、有序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类、“三创”系列活动类、学术报告类、文化创新类四个类别15项科创文化活动。


党史教育类


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共同承办的“百年征程照初心,建言献策启新程”第四届校园调研大赛学生参与群体覆盖面广、参与度高,自大赛创办至今,已有821支队伍为校园建设献言建策,其中更不乏跨学科、跨学院、跨年级合作参赛的队伍,总计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极大地鼓励了广大学生运用社会调查方法进行实践调研,积极参与到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和党史百年新征程路的建言献策中。


1E877

“百年征程照初心,建言献策启新程”第四届校园调研大赛现场


百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一系列历史成就,这背后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科学工作者的开拓创新。由校团委主办,美术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学党史话科学”先进人物事迹展,以“画说”的创新方式,述说着百年奋斗历程,以青年视角聚焦学者的青葱岁月,打破时间界限,触摸科学大师起航原点,再现学者们胸怀报国理想、勇攀科技高峰的奋斗历程,鼓励同学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永怀爱国之心,献礼建党百年。


14A4D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观展并与画作作者深入交流


此外,各学院也积极响应号召,结合学院特色,举办各色活动,其中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举办了“百年党史 诗情回望”系列活动,以“党史中的诗词,诗词中的党史”为创新点,是一次深刻的具有“学党史、读文学、讲政治、悟思想、修党性”五位一体特色的党史教育活动。


A4653

“百年党史 诗情回望”直播活动中学生声情并茂诵读诗歌


“三创”活动类


“三创”活动齐出彩,激发华师学子创新之力。在计算机学院和信息管理学院承办的华中师范大学“E-stage”移动应用创新创意设计大赛中,“征途”、“嘉年画”、“画年”等团队,将人工智能与党史学习、传统文化相融合,头脑风暴的研发创意中,闪耀着青年学子的创新之光。


BBE15

“E-stage”移动应用创新创意设计大赛颁奖现场


在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承办的“探百年风茂,创求真硕果”第十一届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中,同学们团结同行,发挥专业特长,聚焦社会问题,创作出了原创微视频、动画短片、平面设计、摄影作品、移动互联网应用与课件等众多优秀作品。


1A2FA

第十一届新媒体创意大赛决赛现场


校团委举办的“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赛中,约有2100余人268个项目参加竞赛,在全校掀起了一波广大学生参与创业计划竞赛的热潮。


7E0E1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答辩


同时,为积极响应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开拓第二课堂,助力广大学子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生命科学学院从“五育并举”的教学理念出发,融入生科元素,开展生命科学浪潮系列活动。


18656

生命科学浪潮系列活动合影


学术报告类


一系列特色学术报告活动也是本次科学文化节的一大亮点:校团委主办,化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体育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承办的大学生科普教育系列讲座;校研究生会承办的2020-2021年百年求索系列讲座;青年研究中心承办的“桂子立言·青年研究论坛”等等,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为全校学子提供高水平学术交流契机,搭建宽领域学术交流平台,让青年学子深深感受到科研路上拼搏求索精神的重要性。


B0729

“百年求索”系列讲座之张筱南教授专场


邀请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国家游泳队运动员、第十四届全运会马拉松游泳冠军、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子扬作为主讲嘉宾,分享训练心得、交流成功经验。张子扬表示:“梁启超先生也说过,‘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希望我们青年学子能够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把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张子扬的分享在全场引发热烈反响,激励和鼓舞了广大在场师生。


2A931

体育学院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国家游泳队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张子扬


文化创新类


为激发青年大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与热爱,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校团委承办了湖北省高校第三十七届“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本届大赛以“激扬青春志,学史忆峥嵘”为主题,湖北省各高校青年学生广泛参与,投稿一千余份,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


D7378

“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优秀作品展暨颁奖仪式现场


2015年至今,“聂绀弩杯”已经成为大学生诗词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诗坛颇具品牌效应和广泛影响力的青春盛会,也是我校开展美育实践教育的品牌活动。恰逢建党百年,今年的比赛以“奋斗百年·砥砺初心”为主题,积极弘扬爱党爱国主旋律,展现个人追求与国家前途命运的紧密联系,抒写当代大学生在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过程中的成长与收获。


1A8EB

“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决赛合影


为更好地备战第十三届全国大中学生海洋知识竞赛,城市环境与科学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海洋知识竞赛校内选拔赛,在备赛、比赛、观赛的同时科普海洋知识,无形之中引导同学们了解国家海洋战略,鼓励同学们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投身海洋强国建设事业,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9CABC

第十三届全国大中学生海洋知识竞赛校赛现场


北京冬奥将至,外国语学院开展了“初心筑冬梦·百年创新篇”聚焦冬奥系列活动,以“采访寄语”的形式,通过访问院领导老师+街头随机采访学生的模式,面向全校征集“聚焦冬奥会,助力冰雪”的寄语视频展开了此次活动,展现了华师人对冬奥会的美好祝愿与热切期盼。


20012

“初心筑冬梦·百年创新篇”聚焦冬奥知识竞答活动现场


“两节“活动作为我校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加强美育实践教育,提高学生科学文化素养和树立高尚品格的重要举措,受到了各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由校团委及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指导中心等学生组织对各大活动进行组织策划,保证了2021年“两节”的圆满成功。“两节”巡礼,既是一场艺术的盛会,又是一场科学的盛宴。2021年“两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丰富多样的活动竞赛之中,引导华师学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逐步发展成为服务我校一流建设、育一流人才、创一流学校的重要平台。艺术文化节与科学文化节的开展,是对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大力提升学生学科素养,也是学校师生对华师“双甲子”梦想和党的百年华诞的真挚献礼。












编辑:阎乐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