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踔厉奋发 笃行不殆: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团干“学习荟”(第三期)暨2021年度基层团委工作答辩会召开

时间:2022-01-12 20:47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阎乐    点击:
为总结2021年度团委工作,2022年1月7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团干“学习荟”(第三期)暨2021年度基层团委工作答辩会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发展规划处处长段锐,财务处处长万才新,学工部副部长杨军,学校办公室副主任薛平军,组织部副部长夏守信,人事部副部长黄金山,学工部副部长李刁,校团委书记麻旎,团委副书记张静,团委副书记胡余映,各学院团委书记、副书记出席会议,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团学骨干列席会议。本次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张静主持。


华大青年讯(记者 阎乐)为总结2021年度团委工作,2022年1月7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团干“学习荟”(第三期)暨2021年度基层团委工作答辩会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发展规划处处长段锐,财务处处长万才新,学工部副部长杨军,学校办公室副主任薛平军,组织部副部长夏守信,人事部副部长黄金山,学工部副部长李刁,校团委书记麻旎,团委副书记张静,团委副书记胡余映,各学院团委书记、副书记出席会议,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团学骨干列席会议。本次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张静主持。



会上,各学院团委书记根据抽签顺序依次进行2021年度的团委工作汇报。首先介绍各学院团情概况,然后围绕着学院共青团改革创新情况、思想育人、科创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组织育人等方面进行团委工作汇报。



时代发展,改革不停。2021年,各学院团委进行了学院共青团改革和创新,推进班团一体化运行。其中,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唐佳琦向与会人员介绍,生命科学学院团委精简优化组织结构,按需设置,减少管理层次,从而提升管理效能,探索实行“工作专班”制度,激发“奋进之力”,还创造性地建立了入职宣誓制度,加强学生骨干作风建设。中国农村研究院团委书记李杰汇报说,结合研究生党员比例较高的实际情况,在班团一体化改革的基础上,探索实施“党团班一体化”模式,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带班建,实现三力协同。



在思想育人方面,为强化青年团员的理想信念,各学院举办了一系列团日活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聚焦思想引领,将党史学习常态化,举办团日活动150余次,包括红色洗礼“声”动人心朗诵、红星照耀初心主题观影、参访武汉各革命旧址等。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则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定青年理想信念,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开展十余期“青年党史说”,举办“礼敬建党百年,培育时代新人”数字媒体作品展,组织了“红船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歌会等党史系列活动。



过去的一年,是校团委和各学院团委奋斗的一年,也是科创育人收获的一年。计算机学院连续两年被华为公司评为全国“优秀创新人才中心”,在2021华为ICT大赛荣获国家级奖项5项,其中获特别奖1项(全国仅4个),获ACM协会国家级竞赛奖项17项,在中国机器人大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3项。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在互联网+、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省级奖项48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在专业教师指导下,以学术社团为依托举办物理实验创新竞赛、电子设计大赛等,以赛促学,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60余项奖项。



为贯彻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我校文体教育活动百花齐放。在过去的一年里,校团委、各学院团委组织举办了不少文体活动。为帮助同学们增强健康意识、提高身体素质、培养锻炼习惯,校团委、校学生会共同主办了“红色‘星’火,‘荧’领青春”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荧光夜跑活动。信息管理学院举办了首届“信管杯”三人篮球赛,并夺得女篮亚军。外国语学院举办了“颂篇章,悟党史”英语朗诵大赛、“三行诗,念国史”原创诗歌大赛、第二届“诗歌漂流”大赛等活动,提高了华师学子的人文素养,丰富了课外生活。



关于实践育人,各学院团委书记进行了内容丰富的工作汇报。美术学院在暑期组织了6支社会实践队深入30多个地区基层,涉及了3大实践主题、8个实践专题,其中“千生画千村”被央视聚焦报道。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赵芸逸介绍,应后疫情时代社会需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成立了三农自媒体助力乡村振兴公益项目,为响应国家“双减”政策,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公园大课堂志愿活动,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融入时代发展建设祖国大地。化学学院将专业特色与寒暑期社会实践相融合,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化学学院的鸿浩力行实践队获湖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江城寻梦实践队获湖北省100支“线上最具人气奖”。



会议最后,由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进行总结讲话。陈迪明高度肯定各学院团委一年来在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赞扬各位团委书记有激情、有战斗力、有能力、有担当。陈迪明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之年,也是我们学校一百二十周年校庆的启动之年,希望各学院团委继续奋发向前,不懈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建团一百周年和一百二十周年校庆。



在本次青年团干“学习荟”和基层团委工作答辩会上,校团委和各学院团委总结了一年来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不足,这对激励各学院团委下一年接续奋斗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华中师范大学各级团委将继续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讲好华师故事,传递华师精神,让“爱在华师”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打造具有华师特色的作品,为广大青年的发展增光添彩,为华师的发展添砖加瓦,使团学工作不断迸发新鲜活力,推动我校共青团工作提质增效,为实现学校各项战略任务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朱倩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