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张”青春风采 “扬”运动朝气:第二十九届“创新杯”科学文化节“冠军回家”暨2021年“南湖杯”体育文化节“对话冠军”活动举行

时间:2021-11-14 23:25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王一好 吴佩轩    点击:
11月12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十九届“创新杯”科学文化节“冠军回家”暨2021年“南湖杯”体育文化节“对话冠军”活动在南湖综合楼N9115报告厅举行。活动邀请体育学院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国家游泳队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张子扬作为嘉宾,分享训练心得、交流成功经验。


华大青年讯(文字 王一好 吴佩轩 摄影 鲁璟毅 孙宁 吕柯言)11月12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十九届“创新杯”科学文化节“冠军回家”暨2021年“南湖杯”体育文化节“对话冠军”活动在南湖综合楼N9115报告厅举行。活动邀请体育学院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国家游泳队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张子扬作为嘉宾,分享训练心得、交流成功经验。

       

                                     

副校长彭双阶、校团委书记麻旎、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郭庆、校团委副书记胡余映、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尚、体育学院副院长郭宝科及师生代表出席活动。教育学院本科生刘璇担任主持人。







活动伊始,全体肃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随后,彭双阶副校长发表讲话。他对我校体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了充分肯定,强调在科学文化节中开展“对话冠军”等系列科普教育活动有助于广大同学树立科学精神。彭校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章开沅老校长的殷切嘱托,对全体学生提出三点期待:一是要坚守初心、奋勇争先,勇担时代使命;二是要躬亲实践、知行合一,厚植家国情怀;三是要勤学善思、争创一流,发扬冠军精神。最后,彭校长勉励全体学子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青年榜样,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我校体育学院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张子扬曾代表中国参加第三十二届东京奥运会,曾获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800米自由泳冠军、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10公里马拉松游泳冠军、400米自由泳亚军、4×200米混合泳接力亚军,202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2020年全国马拉松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系列赛10000米冠军,202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1500米自由泳冠军,2019年全国游泳锦标赛400米自由泳亚军等荣誉和奖项。由于在奥运会、全运会等体育赛事中表现突出,今年11月2日,张子扬被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青年联合会授予“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本次活动中,张子扬与现场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



谈及投身游泳项目的缘起,张子扬表示,自己18个月大时便开始接触游泳。在父母全力支持、自我不断突破的过程中,他对游泳产生了更自发、更主动的爱,并以此激励自己不断超越自我,逐梦前行。



张子扬分享了疫情下独自训练的时光。他认为,独自训练的每天都是一个未知的挑战。但正是这一段没有队友、没有教练的孤独经历,磨砺了他自律的品格,成就了他辉煌的成绩。在今年的奥运会选拔赛上,受到疫情压力和战术调整的双重影响,张子扬的成绩并不理想。但他表示,经历挫败后,自己在教练和家人的开导下,成功地将打击转化为成长,并从中汲取经验,使之成为成功路上的“推进剂”,助力自己圆梦赛场。



张子扬讲述了自己迅速调整状态、努力备战全运会的艰难历程。他回忆道,在每日的常规训练之余,他还会再为自己追加更多训练里程,以增强自身体魄、应对全新要求。被问及激励自己前进的动力时,张子扬认为,相比于之前只为了自己而奋斗,现在他更希望能为了国家和团队而站上最高领奖台。他表示“这些既是动力,也是压力”,但正因如此,他才能不断取得突破。



张子扬展示了自己获得的全部奖牌,并深情回忆起选择华师、圆梦华师的奋斗历程。他说:“我的教师梦至今未曾改变。我希望能将自己的知识和经历传授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接下来,他回顾了自己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担任湖北省代表团擎旗手的经历。他表示:“旗手是一个省的门面,而这对旗手的成绩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在此之前,他赢得了一场马拉松游泳比赛的冠军。在站上领奖台的一刻,训练中诸多的艰难涌上心头。他认为,为了站上领奖台,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回望多年的训练,张子扬十分感谢自己的教练和家人。他谈到,“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正是自己与教练的密切配合和家人的无条件支持,最终造就了今天的张子扬。他勉励全体同学始终保持自律,兼顾好训练和学习。无论从事任何行业,都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向着目标不断努力奋斗,最终成为自己行业的“冠军”。



张子扬的分享在全场引发热烈反响,与会人员踊跃提问。华大青年传媒中心记者王欣怡对张子扬获得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表示祝贺,想请他分享一下获奖感受。张子扬表示:“五四青年奖章是对我刻苦训练的认可。梁启超先生也说过,‘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希望我们青年学子能够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把五四精神薪火相传。”



体育学院学生崔应励一直默默关注着冠军的成长。她好奇的是,被大量“粉丝”们喜爱,是否会使张子扬产生心理负担。张子扬则回答道,自己并不会过多在意他人的看法,“粉丝”对他而言是动力,自己会不断努力,取得更好成绩,不辜负关心支持自己的朋友们。



现场提问环节结束后,张子扬表示,自己也想向大家学习,并借此机会向大家提问。他从华大桂声记者马梦梦处了解到,新闻传播行业同样关注着体育赛事,新闻人以笔代戈,用文字记录着体育健儿们的拼搏与努力。张子扬随即表示,很期待华师新闻人能够继续保持对体育的关注和热爱,用文字传播体育精神。




张子扬也向几位体育学院的同学提问,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未来规划,并与他们探讨了如何克服赛前紧张情绪、如何做到自律等专业问题。在场同学与张子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从自身经历、个人感悟等角度各抒己见,现场气氛再次达到高潮。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郭庆代表学院寄语张子扬。他充分肯定了以张子扬为代表的华师学子在体育领域取得的成就,并从专业角度解读了张子扬成功路上的“关键时刻”。他表示,期待张子扬在国际赛场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最终站上最高领奖台。



活动最后,张子扬与全体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体育大国和体育强国,是中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本次的分享会为华师学子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体育冠军的平台,深化了学生对体育精神的理解,激励华师人在未来的学习和训练过程中不断发扬“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并将其与“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相结合,练就过硬身体素质、投身体育强国事业,让体育强国梦真正汇入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严煜天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