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赵凌云书记为恽代英菁英学校七期学员班开班并讲授第一课:在全面复兴时代发光发热!

时间:2021-10-26 12:18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张珺洁 王一好    点击:
10月22日上午,恽代英菁英学校七期学员班开班仪式暨“青马课堂”第一课在学校融媒体中心直播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副校长彭双阶、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负责人及恽代英菁英学校五期、六期、七期学员代表出席仪式。副校长彭双阶主持仪式。


华大青年讯(文字 张珺洁 实习文字 王一好 摄影 杨地 审核 麻旎 王涛)10月22日上午,恽代英菁英学校七期学员班开班仪式暨“青马课堂”第一课在学校融媒体中心直播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副校长彭双阶、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负责人及恽代英菁英学校五期、六期、七期学员代表出席仪式。副校长彭双阶主持仪式。


副校长彭双阶主持仪式


开班仪式以一段工作纪实片开始。影片从恽代英菁英学校的建设背景、发展历程和学校成绩等方面展开叙述,全方位描绘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展现了菁英学校的精神风貌。



恽代英菁英学校往期学员代表崔宏博、刘晓分享成长感悟。崔宏博回顾了自己七年来在菁英学校跟随时代步伐,感受祖国发展与改革的学习经历。他谈到:“菁英学校这个平台让我们从一滴滴水凝结成一条能够在祖国大地上自由流淌的江河。”崔宏博还分享了自己从参与研究生支教、军运会华师志愿者主协调等志愿活动,到最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的体悟与感受,以此勉励新学员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向着成为一名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而努力奋斗。

 

 

七期学员班团支部书记张文捷以“追光之徒”为主题,讲述了自己在“恽代英菁英学校”的光芒引领下不断努力学习,完善自我的“追光”历程。张文捷号召全体七期学员以恽代英精神为指引,像优秀学长学姐一样,点亮青马之灯,照亮身边青年,更加坚定地耕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的各个领域。


      七期学员班团支部书记张文捷发言


随后,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为七期学员班授旗,并寄语学员。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我国实现全面小康,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时间节点上,组建恽代英菁英学校七期学员班,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

 

 

 

最后,赵凌云讲授了题为“在全面复兴时代发光发热”的开班第一课。课上,赵书记以恽代英的箴言引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容,从“为什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如何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被逆转”两个方面深入解读讲话内涵,剖析学员们加入恽代英菁英学校的目的,阐明新时代赋予青年的政治使命和时代使命。他结合恽代英先生的个人事迹和恽代英精神的具体内涵,勉励全体学员秉承恽代英精神,像恽代英一样在全面复兴的伟大时代点亮自己、照亮时代。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讲授“青马课堂”第一课

 

聆听完深入浅出的讲授,各位学员感触颇多,并积极向赵书记提出有关青年担当与作为的疑问。在回答大学生如何助力民族复兴光辉历程、为人民服务事业的问题时,赵凌云指出,最根本的是要多读经典,尤其是《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原著作品,点亮自我,成为一名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还要通过社会调查、社会实践等方式认识社会。同时也要通过志愿服务等形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努力回报社会。

 

学员们认真听讲


谈及部分青年出现的“躺平”现象,赵凌云强调学员们要拒绝“躺平”,并给出三个建议:一是要选择合适目标,树立崇高理想;二是要贴合自我特点,发挥自身特长;三是要紧贴社会需求,捕捉时代问题,并推动解决问题。



“恽代英菁英学校”以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我校杰出校友恽代英命名,她是在华中师范大学党委领导下,由校团委具体落实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她于2015年6月创办,从全校本科生中招募理想信念坚定、综合素质优良的学生骨干,从本科二年级开始进行为期三年的培养和后续跟踪培养,旨在培养一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继承发展者,并与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无缝对接。



“恽代英菁英学校”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积极组织社会实践,热心参与社会服务,策划各类主题活动,多项活动和个人先后被央视新闻直播间、光明日报、学习强国、湖北卫视、中国青年网、湖北日报等媒体报道;受到原国务委员戴秉国、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沙健孙、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湖北省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等领导的接见,获得一致肯定。著名历史学家、我校老校长章开沅先生亲自题写校名,并在五四青年节与学员一起参与庆祝活动。七年间,获评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湖北省红旗团支部、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等荣誉称号。

 

 

编辑:王涛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