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以青年之声,讲好华师故事:校团委宣传工作培训会举行

时间:2021-10-25 19:41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唐艺卓 冯墨涵 王铭 王雅婧    点击:
10月22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华大青年传媒中心承办的本学期第一次宣传工作培训会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湖北日报高级记者韩晓玲做客华师,以“融媒体背景下,如何写好校园新闻”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华大青年传媒中心全体成员、各级学生组织宣传骨干、各学院(学部)学生代表250余人参加培训。校团委宣传部部长、华大青年传媒中心指导老师卢俊霖主持活动。


华大青年讯(文字 唐艺卓 冯墨涵 实习文字 王铭 王雅婧 摄影 刘郁佳 岳思淇) 10月22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华大青年传媒中心承办的本学期第一次宣传工作培训会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湖北日报高级记者韩晓玲做客华师,以“融媒体背景下,如何写好校园新闻”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华大青年传媒中心全体成员、各级学生组织宣传骨干、各学院(学部)学生代表250余人参加培训。校团委宣传部部长、华大青年传媒中心指导老师卢俊霖主持活动。


17C5D


主题讲座,授之以渔


        韩晓玲记者结合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从“学生记者可能存在的认识误区”、“提高‘讲故事’的意识和能力”、“主动适应融媒体传播形势”、“新闻图片拍摄的基本要求”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校园新闻采编工作的核心要点。韩记者指出,校园媒体人要有较高的政治素养,要关心国家大政方针,关心高等教育改革热点,让校园新闻紧跟形势、凸显价值。同时,我们还要遵循宣传思想工作规律,聚焦广大师生的实际需求,多站在受众角度考虑传播效果。


C6BF2


我国高校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职能,为广大学子营造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在韩记者看来,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这些校园文化活动,能够提炼出打动人心的“故事”,是极为重要的新闻素材。她以《20岁孝心女孩带着父亲上大学》的报道为例,提醒同学们不仅要关注名人名事,也要关注身边人、身边事,平凡的人也可以成为主角,广大新闻人需要具备一双“慧眼”。在新的历史背景下,校园媒体人不仅要坚持举事例、摆事实,更要注重提高自己“讲故事”的能力和水平。为此,韩记者分享了新闻写作“注重时效性、寻找差异性、增进贴近性、增强可读性、提升策划力”五大“法宝”,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19CB9


融媒体背景下,新闻工作格局已转变为多平台、多终端的矩阵传播模式。韩晓玲记者强调,校园媒体要主动适应融媒体传播形势,积极运用新媒体资源,不断拓宽内宣、外宣的固有边界,将校园新闻推广至社会,吸引更多社会读者,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


互动交流,解疑释惑


主题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踊跃提问,韩晓玲记者与同学们亲切互动。张珺洁同学提问:“新闻写作模式难逃固定化‘套路’,我们该如何打破?”韩晓玲解答到:“‘金字塔’结构写作模式易使读者疲劳,媒体人要带着思考去采访,逐步培养‘倒金字塔’式写作思路,把新闻重点呈现给读者。”



针对宋子璇同学提出的如何在融媒体时代加强网站建设的问题,韩记者表示,网站推送内容要契合学生主体地位,给新闻提速,让读者想看、爱看。同时,网站编辑也要主动策划热点话题,打破单一“挂稿”的思维定式,以内容取胜。



最后,周雨晓同学提问:“新闻选题应如何筛选,才能产出‘爆款’推文?”对此,韩记者指出,我们无法预判“爆款”,机遇从来不会给予没有准备的人。媒体人要在积累深厚的新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针对社会读者讨论的焦点,做出科学合理的判断。这要求我们的眼光要放宽,视野要放广,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日常工作,才能练就一双找准新闻热点的‘火眼金睛’。”


反思总结,温故知新


作为一名学生宣传骨干,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类专业培训。整个过程对我来说既是启蒙,又是提高。通过韩晓铃记者的讲解,我了解到校园新闻应该从广度和深度上进行挖掘,做到时效性、差异性、贴近性和可读性的统一,深入挖掘热点背后的故事。本次培训极大地开拓了我的视野,使我做一名团宣人的决心更为坚定。

——校团委宣传部助理

外国语学院 金仁桂



通过此次培训,我不仅学到了新闻写作的专业知识,更对新媒体时代下的校园宣传工作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韩老师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告诉我们新闻稿件要服务于主旋律,内容要真实,形式要新颖。我们要会写会拍会剪辑,用身感受,为爱发声,只有带着感情写,才能“把冰冷的石头写出温度”。愿今后我能描绘出华师的美,讲好华师志愿者的故事!

——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宣传中心副主任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陈雨沛



从这次的讲座中,我重新体会到“内容为王”对于新闻人的意义。一篇新闻真正想要出彩,一定要有充实的内容和闪光点。作为新闻人,不仅要会写,还要会想、会看,善于捕捉每则新闻的特别之处,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华大青年传媒中心新闻部实习记者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陈思宇



作为一个小白,面对新媒体工作,其实我有很多的迷茫。很荣幸有这样的一个机会能得到业界前辈的指点。作为一个新媒体人该如何讲好故事?我们需要从时效性,真实性等各方面出发,要用图片去展现人物最真挚的情感,去表达自我,努力写好属于每一个大学生的故事。

——华大青年传媒中心新媒体部实习文字编辑

文学院 潘可欣



韩老师从思想、受众、内容、故事性等多角度出发,深度剖析了一篇好的校园新闻应如何去写。培训在丰富了自己见识的同时,也让我不禁反思自己在新闻写作实践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我将会在今后的新闻写作中,更加注意社会热点和趋势,用真实、准确又生动形象的新闻语言,讲好华师故事!

——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中心新闻部部长 吴昆成



之前写新闻的时候就有思考过这个问题,新闻真的是有固定的流程和套路吗?听完韩老师讲座,我明白了新闻其实可以有很多人情味和趣味性。好的新闻不是蹭热度,更多的是贴近受众、贴近群众,报道的也不一定都是高大上的事,也可以是我们身边感动的点点滴滴的小事,这是我最深的感触。

——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宣传中心副主任 刘可心


21E8C



本次培训活动的顺利召开,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团属校园媒体平台的工作联动和组织建设,提高了学生宣传骨干的专业技能和新闻素养,为学校的宣传思想工作增添了新的活力。接下来,校团委、华大青年传媒中心将邀请更多的优秀媒体从业者,持续开展宣传培训工作,为学生宣传骨干提供学习、成长的优质平台。




编辑:李欣彤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