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华中师范大学:为毕业生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晚会

时间:2021-06-13 22:30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谢定一    点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同时营造毕业季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6月13日晚,华中师范大学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暨2021年毕业晚会,以“主会场+分会场”的模式,特别为2020届和2021届毕业生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晚会,固牢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华大青年讯 (通讯员 谢定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同时营造毕业季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6月13日晚,华中师范大学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暨2021年毕业晚会,以“主会场+分会场”的模式,特别为2020届和2021届毕业生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晚会,固牢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百名退休党员、千名师生共唱红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由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校长郝芳华领唱,百名退休老党员及观众席千名学生合唱的红色经典歌声回荡在现场。该节目以共唱红歌的形式,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热情,台下台下齐声合唱,挥舞着党旗和国旗,现场一片“红海”,将晚会的红色氛围推向高潮。



退休老党员朱斌演唱结束后表示,表演中看到台下朝气蓬勃的一代青年学生,挥舞着党旗和国旗同频合唱,就看到了国家未来的希望与栋梁,希望毕业生们都能够学习、感悟前辈们在祖国建设中的拼搏精神,投身于党和国家的建设之中。数统学院2021届毕业生龚勋激动的说:“这次与党委书记、校长以及百名老党员齐唱红歌对每一位毕业生都是意义非凡的。在合唱中我感受到一代代共产党人身上根深蒂固的信念感和使命感,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史的学习并非一时,而是要将前辈们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史+美育的原创盛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华中师范大学始终坚持探索育人模式中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形式。此次晚会集中展现了一批党史学习教育与美育相融合的原创成果,以直观的艺术形式将毕业生带入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沉浸式”学习和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



原创视频《百年》邀请不同党龄的党员口述百年党史,以人物自述的形式展现出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砥砺奋进。百名学子合唱的原创歌曲《看见》及其MV是全体华师学子向建党百年的献礼之作,激励着更多青年弘扬华师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原创音乐舞蹈剧《丰碑》通过将人物塑造、剧情展现及舞蹈艺术相结合,讲述了长征路上一位军需处长将棉衣留给战友,自己因寒冷而壮烈牺牲的故事,引导学生学习并发扬舍小为大、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

        


为教育扶贫立下青春誓言

“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是华中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27名队员出征之际在舞台上立下的青春誓言。响亮的口号、坚定的眼神、挥舞的旗帜、紧握的拳头,是他们向党和国家的承诺。华中师范大学自1998年起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组建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截至目前已成功派出302名志愿者、前往青海、新疆、云南、广西、宁夏等地参与支教工作。历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服务地广泛开展课程教学、素质教育、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等,为祖国教育事业发展、教育扶贫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目前正在各支教地服务的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也积极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进程中。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的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兵团分队队长高瑞阔,于近期入选兵团党史学习教育青年讲师团,代表大学生西部计划兵团志愿者为兵团青少年讲述党史故事,真正将自己的青春力量带到祖国西部。



百年历程中的奋进华师人

《烛火》以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改革开放后四个时期为背景,从不同角度反映建党百年各个历史阶段,利用话剧的舞台艺术,塑造了以共产党员恽代英、林育南、黄负生等华师杰出校友为原型的一大批热爱光明、宁死不屈、信仰坚定的共产主义革命者在《共产党宣言》的精神指引下,探索真理、追求理想信念、投身革命的故事,展现了党的百年风雨历程中的华师人的奋斗与奉献,同时对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华中师范大学老校长章开沅先生致敬和追思,章先生就是“烛火”,引领每一位华师人前行,深深融入到青年学子的血脉中。



华中师范大学有强大的红色基因,有深厚的红色沃土,有丰厚的红色资源,在恽代英精神、西迁精神等红色革命文化的感染下,华师人将党史与校史深度融合,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通过重新认识、深度挖掘华师红色人物、红色故事,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形象,全面发扬、系统传承百廿华师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下个一百年的征程中,砥砺奋进,贡献华师力量。众多华师毕业生此刻从这里启程,带着初心与使命,奔向世界各地,在新时代画卷上继续书写华师人的故事。



欢乐的民族舞《幸福万年长》、大气的民乐合奏《星星之火》、恢弘的管弦乐合奏《太行山上》,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和强大的民族自信。来自智利、刚果、津巴布韦等多个国家的留学生演唱《不说再见》,充分展现了爱在华师,爱在中国,爱在世界。歌曲《武汉伢》由全国“最美教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华中师范大学2018届校友华雨辰领唱,再现了举国上下共抗疫情的感人情景,向英雄的武汉、英雄的人民致敬。师生共同演绎的歌舞《想见你》对从各地重回学校的2020届毕业生表达思念与祝福。晚会还特别设置了为学校2020届和2021届校友联络大使颁发荣誉证书环节,爱校教育和感恩教育促进了校友和母校的共同发展,团结凝聚校友力量。



外国语学院2020届毕业生曹苗佳美表示,“去年六月没来得及好好道别,感谢今年母校邀请我们回家看看,这次重回华师弥补了心中的遗憾,今天晚上既感动又震撼,不论毕业多久,身在何方,‘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将永远在新时代征程中激励着我。”



在新疆支教团线上观看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舒佳欣说,“在距离母校华师4000多公里的新疆看学校盛大的毕业典礼和毕业晚会,由感到自豪并思念母校的一切。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我选择从华师走向祖国边疆,从校园走到基层,研支团的所有人虽远离母校却始终代表着母校,将华师名片通过援疆志愿服务播撒在边陲。我们将继续携毕业晚会传达出的力量与温暖,与学校共进,与祖国同行。”


编辑:刘恩延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