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青马课堂开讲:从规划体系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时间:2020-12-04 18:46    来源:校团委    作者:王涛 邓小莲 刘恩延 杜昊珈    点击:
​12月4日,我校青马课堂第一次理论培训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本次讲座由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主讲,讲座主题为“从规划体系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副校长彭双阶,校团委副书记张静,校团委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部部长涂敏,恽代英菁英学校六期学员班班主任张安,恽代英菁英学校指导老师王涛以及恽代英菁英学校学员,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社团指导中心、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华大青年等组织骨干成员,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出席本次会议。培训由彭双阶主持。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王涛 邓小莲 记者 刘恩延 摄影 杜昊珈)12月4日,我校青马课堂第一次理论培训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本次讲座由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主讲,讲座主题为“从规划体系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副校长彭双阶,校团委副书记张静,校团委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部部长涂敏,恽代英菁英学校六期学员班班主任张安,恽代英菁英学校指导老师王涛以及恽代英菁英学校学员,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社团指导中心、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华大青年等组织骨干成员,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出席本次会议。培训由彭双阶主持。



讲座伊始,赵凌云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期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重要课题,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的“中长期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手段”,赵凌云从党自建国以来所形成的中长期规划体系出发,阐明了在该规划体系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三大奇迹——经济发展奇迹、社会稳定奇迹、抗疫奇迹。



“奇迹是怎么来的?”赵凌云谈道,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开创了一个独具特色的规划体系,该体系涵盖“长期规划”“中期规划”“年度计划”三个方面,环环相扣,互相递进,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战略安排中体现尤为显著。他详细阐释了中国规划体系成功的原因,即其所具有的政治性、人民性、前瞻性、宏观性、协调性、递进性、促进性等七大特点。“政治性”保障党的主张变成国家的意志与人民的行动,以党的路线方针带领全国人民;“人民性”要求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做到上下同心;“前瞻性”是从毛泽东到习近平,各代领导人对未来发展目标的前瞻部署,对2050年实现现代化目标的不断细化;“宏观性”确保集中力量办大事;“协调性”则实现全国发展一盘棋;“递进性”则体现在长期规划、中期规划、年度计划之间的层层递进;规划体系的“促进性”使得国家更好发挥市场和政府的协调作用,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谈及恽代英精神,赵凌云从恽代英号召年轻人参与革命与建设的话语中,重点提出了其中所蕴含的“接力棒精神”。他勉励恽代英菁英学校六期学员、各学生组织成员、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接好当下接力棒,将恽代英精神进一步传承发扬。



听了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珍惜青春韶华,勤学苦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校研究生会轮值主席陈龚泽祖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学生干部一定要牢记初心与使命,恪守学生本分,踏踏实实做事。怀抱为同学服务的赤子之心,让责任、奉献、自律常驻心间,彰显学生干部青春朝气和甘于奉献的队伍底色。”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瀚说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将树立坚定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做时代新人,书青春华章。”恽代英菁英学校六期学员覃弋表示:“身为学生干部,更是需要将接力精神发挥在平时的学生工作中,并作为优秀的习惯传承下去。在深入领会学习赵书记讲座精神后,我们也会接好当下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恽代英精神进一步传承发扬,争做新时代华师学子。”



编辑:张静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