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分享支教故事,助力教育脱贫:华中师范大学恽代英青年讲师团举办教师节主题宣讲活动

时间:2020-09-14 20:31    来源:校团委    作者:黄祥瑞 卢俊霖    点击: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扶贫先扶智”,多次指出要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努力让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黄祥瑞 卢俊霖)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扶贫先扶智”,多次指出要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努力让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时值第三十六个教师节,为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构建新时代尊师文化,鼓励更多青年学子投身教育事业,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华中师范大学恽代英青年讲师团推出“我的第一个教师节”主题宣讲,结合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支教工作经历,分享支教中的感人故事,为全体教职员工、为未来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同学、朋友们送上一份来自青年人、来自支教团的节日礼物。



9月10日10:00,主题宣讲在华大青年“哔哩哔哩”直播间正式开始。曾在新疆兵团第五师、云南省牟定县和湖北省建始县支教的三位主讲人分别从华师特色育人项目、教育扶贫和关爱留守儿童三个角度出发,讲述自己支教的经历和故事。



       支教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小学的牛静,担任“华师班”副班主任。在与“华师班”学生相处的一年里,他们一起在国庆节为祖国画幅画庆祝70华诞,在母亲节手工制作百合花感恩母爱,在疫情之中录制视频用稚嫩的童声为武汉加油。卢旺回忆了自己从刚到牟定支教时的迷茫到投身教育扶贫的坚定的转变过程。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卢旺不断思考如何用自己所学帮助学生树立志向,改变命运,发挥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作用。在山区里,他们开办暑期夏令营,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利用假期时间充实自己、开阔视野。在运动场上,他们带领体育生挥汗如雨,创造了学校体考成绩新历史,带领学生走出了大山。陈若千立足教师、长辈和姐姐的三个身份,讲述了与学生的三个故事。她以教育者的情怀帮助学生收获知识,以长辈的态度帮助学生端正三观,以姐姐的关怀陪伴学生成长。



本次“我的第一个教师节”主题宣讲活动充分考虑疫情期间特殊的教育形势,采用“哔哩哔哩视频网站”直播间线上进行直播,构建线上线下教育两条战线,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吸引了来自校内外的关注和观看,直播间人气值达到2.1万。宣讲结束后,学生主动参与讨论,分享自己和教师的故事。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王璐璇表示自己被三位支教老师的支教故事所感动,同时对教师这个职业加深了向往和期待,希望自己也能有机会做学生人生当中的摆渡人,点亮他们的满天星火。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吴凤莲同学回忆起自己过去的暑期支教生活,至今仍与当年支教的学生保持联系,她认为支教收获的不仅是一段经历,更是一段成长,一段情谊。


 

此次宣讲,紧扣教师节主题,由支教结束的学生作为主讲人,从学生视角讲述教师节经历,集中展现华师青年志愿者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勇担立德树人重任的青春风采。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直播方式,能最大限度调动学生参与;通过同龄人的讲述,能在学生群体中引发更大的共鸣,号召更多有志于教育事业的青年学子投身教师队伍,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青年力量和华师智慧。

编辑:刘亦婷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