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疫”起“云”劳动:线上劳动实践分享会召开

时间:2020-05-02 15:37    来源:华大青年新闻部    作者:谢定一、林合炜、刘恩延    点击:
5月1日上午,正值国际劳动节,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根据学校《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推进计划》整体部署,按照学校“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的总体思路,华中师范大学校团委特举办“疫”起“云”劳动——线上劳动实践分享会,副校长彭双阶出席会议,党委学工部,校团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谢定一 林合炜 刘恩延) 5月1日上午,正值国际劳动节,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根据学校《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推进计划》整体部署,按照学校“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的总体思路,华中师范大学校团委特举办“疫”起“云”劳动——线上劳动实践分享会,副校长彭双阶出席会议,党委学工部,校团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会伊始,张静组织大家观看“疫”起“云”劳动线上分享视频,展现了华师学子居家劳动实践期间的精神风貌。她鼓励屏幕前的各位同学积极参加“五月劳动月”活动,“劳动的双手最美丽、劳动的精神最可贵、劳动的人民最伟大”,号召大家共同参与劳育活动、抗击疫情、创造生活,共同迎接美好的明天。

 


视频结束后,徐刚汇报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实践教育工作情况。他首先对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开展的总体情况表示肯定,在疫情防控期间,校团委发出关于加强居家劳动实践的号召,各学院积极响应,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社会学院向同学们强调不应只将专业素养停留于书本,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劳动;物理学院制作“劳动时长认定表”,采取书面认定的方式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劳动实践;学院之间还发起了劳动实践的“接力”活动,采取每日一问的形式对同学们的居家劳动实践进行宣传报道。同时,他表示后期校团委将继续加大劳动实践活动开展力度,推动劳动教育持续化、常态化发展。

 


张锦航从“以劳战疫”、“以劳树德”、“以劳育美”三个方面,汇报了美术学院劳动实践教育开展情况。美术学院凭借专业优势,为战疫英雄人物画像立传、积极参与劳育实践活动。用画笔贡献青春力量,在劳动中促进全面发展。

 


活动中,来自不同学院的八位青年学生分享了劳动感悟,来自历史文化学院的马晓曦在疫情期间学会了种庄稼,他感悟:“做人和种庄稼一个道理,每一个人应当通过劳动磨砺自己、锻炼自己,深深的为自己扎根,使自己身心变得更加坚强让自己具备像种子一样破土而出的能力。” 来自体育学院的黄善琚分享道“农忙时主动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多了几分劳累,但更多的是看到无限希望的喜悦。”外国语学院布云过拦所在乡镇小学唯一的英语老师被隔离,英语师范专业的她走上讲台精心备课,提高学生对英语兴趣,在劳动实践中体会教师职业的神圣与光荣。



听完学生分享后,学工部部长韩君华表示,同学们应当积极培养个人生活能力、独立处理个人事务能力、服务社会的能力、专业劳动能力,学会发现问题、创造性解决问题,在劳动中抱有一种奋斗的精神。

 


最后,彭双阶寄语青年学生,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将个人职业规划与国家未来发展紧密连接在一起;培养勇于担当的劳动品质,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的劳动者、建设者;学习敢于创新的劳动精神,用劳动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期待同学们从现在做起,成为劳动精神的弘扬者、引领者,成为劳动教育的受教者、受益者,用青春的劳动力量汇聚起伟大的“中国梦”,让青春在劳动中绽放绚丽之花!



疫情给华师学子和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广大师生克服苦难,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和校团委“五育并举”的号召,投身劳动实践活动。校团委将携手各级团组织,出台《华中师范大学劳动教育实施办法》,利用正在开发的劳育美育实践教育系统,继续组织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引导学生体认劳动不分贵贱,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编辑:林合炜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