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2019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决赛顺利举行

时间:2019-11-18 22:03    来源:华大青年新闻部    作者:李晨烨 刘景 刘宇 郭泽泓 赵文涛 汪祠骋 李逸繁    点击:
11月17日下午,由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湖北省学生联合会、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2019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决赛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厅举办。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罗辉,团湖北省委书记张桂华,团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澍,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湖北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李仙乐等出席决赛。

 

华大青年讯 (通讯员 李晨烨 记者 刘景 见习记者 刘宇 摄影 郭泽泓 见习摄影 赵文涛 汪祠骋 李逸繁)11月17日下午,由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湖北省学生联合会、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2019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决赛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厅举办。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罗辉,团湖北省委书记张桂华,团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澍,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湖北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李仙乐等出席决赛。

 


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本届大赛以“初心承盛世·诗美绽芳华”为主题,融合诗词之华美,积极弘扬爱国成才主旋律、抒发为国奋斗的初心与情怀、展时代新人之风采。整场比赛采用吟诵表演与原创作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为结对闯关、超级飞花令、诗词魔方和冠军争夺赛四个环节。12名选手们用丰厚的诗词积淀和优秀的原创作品赢得评委们的好评和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在结对闯关环节中,12位选手被分为6组,两两结对,以携手共进的形式展开比赛。一些选手们因诗词结缘,以诗会友,这样的赛事安排使比赛有了更多的人情味。除开与队友相互协助,飞花令完全是靠选手个人的诗词积累。说到“雨”,选手们想到“也无风雨也无晴”的人生哲理,谈起“家”,选手们想起“浊酒一杯家万里”的民族大义。选手们有些许的紧张,但依旧从容应对,题字,诵诗的那一刻,都将中华中华诗词的魅力展现的淋漓精致。

 

 

诗词魔方环节是本场比赛的赛点,三位选手从所给的字中组成一句五言或七言的律诗,来自南开大学的范丽华沉稳发挥,以答对八道题获本轮最好成绩。在全场的期待中,激烈的冠军争夺战拉开帷幕。这一轮比拼中选手根据大屏幕所给出的图片意境,将一首古体诗的最后一句补充完整。屏幕展现一幅秋日图景,根据“信步寒山望远深,斑斓树海涌浮沉。霜风吹老苍林色,”,范丽华补出的诗句是“共我当年寂寞心”,而黄绢文则以“有月吟成碧玉心”作结。

 


经过精彩角逐,最终,来自南开大学的范丽华夺得冠军,台南成功大学黄绢文获得亚军,华中师范大学李宜洁获得季军。

 


 

  本次大赛展现了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以及近代以来一代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不懈奋斗的初心与情怀,旨在激发全中国青年对中华诗词的热爱,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进一步在文学领域引领青年学生思想,服务青年成才,从而推动中华诗词的繁荣与创新。

 


“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以古典诗词为体裁,自2015年起已连续举办5届,累计收到全国各地参赛稿件万余份。大赛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校园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发展,进一步增进青年学子的文化自信,并以此为纽带,让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地区学子因共同的文化底蕴而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编辑:胡余映 林合炜 朱玲珑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