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我校首届桂子山科技发明创新大赛: 汇聚青春 科创未来

时间:2018-12-09 20:12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张一弘 黄韵潇 杜雪莹 毛娜 彭玉涵    点击:
12月8日下午, 我校首届桂子山科技发明创新大赛在九号楼一楼大厅举行。校团委副书记陈娟,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黄光明、教授潘勋勇、老师刘军,校团委创新创业部部长陶力及部分学院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华大青年讯(记者 张一弘 见习记者 黄韵潇 杜雪莹 见习摄影 毛娜 彭玉涵)12月8日下午, 我校首届桂子山科技发明创新大赛在九号楼一楼大厅举行。校团委副书记陈娟,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黄光明、教授潘勋勇、老师刘军,校团委创新创业部部长陶力及部分学院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比赛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共青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委员会承办,物院社团指导中心,物院十九大科技成果宣讲团,物院马列协会协办,旨在增强学生动手能力,提高科技创新水平,通过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探求创新性与实践性的最大公约数,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创新性平台。



  经过初赛的选拔,最终有十四支参赛队伍的作品在大厅展出。展示作品涉及机械控制、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数理、能源化工五个类别,由现场评委老师依次参观并进行打分,结合线上投票,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共六名及六名优秀奖,分别奖以3000元、2000元、1000元和500元的奖金。



轮流点评过程中,评委们对项目负责人的报告内容进行提问,各团队小组迎难而上,对评委抛出的难题进行思考并作答,现场的学术讨论氛围十分浓烈。智能热水循环系统由陈子枫团队立足于解决“热水器对水预热之初淋浴喷头会流出冷水”这一问题研发。为防止水资源的浪费、缩短人们等待热水放出的时间,该团队采用末端设计,即将产品安装在出水口,无需改变原有管道结构的同时,将温度传感器与增压泵结合以阻止冷水喷出。该团队还设想让产品还可与手机之间用物联网相连,让使用者实现提前预约,随到随洗。



邹云杰是唯一一名来自化学学院的参赛选手,其团队在学习材料合成的过程中对所读论文的内容产生疑惑。带着质疑与思考,邹云杰和他的科研伙伴进行多次试验,成功合成了具有球簇状核型结构的Bi@-Bi2O3材料,并得出结论:这种微观上球簇状的结构是一种新型材料。赛后,邹云杰回想这次研究历程感慨到:“我们一定要有做实验的直觉,不要被他人的论文内容所影响,轻易丢掉自己的产品,否则可能会错失开拓新领域的机会”。



十四组参赛选手都有自己的独特的创意,无论是“飞檐走壁的小汽车”,电动吸尘黑板擦,基于树莓派的室内安全监控系统,还是NanEye 2D-内窥镜成像系统,每组选手都饱含着对自己作品的热爱,向大家呈现自己的作品。



赛后,黄光明表示,他很高兴看到参赛选手们很有想法,固然后来的研究不可或缺,但能从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找到研究的开端,这是十分难得的。


    

       最终,邹云杰团队的“可见光驱动的球簇状核壳结构Bi@Bi2O3光催化苄胺选择性氧化偶联”项目以94.3的高分获一等奖;“基于FPGA的高分辨率视频图像实时增强去雾系统”、“基于NanEye2D微型摄像头的内窥镜成像系统”两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基于深度学习的快递分拣系统”、“新型半导体薄层电阻测试仪”及 “智能热水循环系统”三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编辑:吴琼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