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第十届湖北省高校国学知识竞赛决赛:赏国学经典 赛群英风采

时间:2018-12-01 18:15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朱玲珑 赵婧雯 郭泽泓 彭玉涵    点击:
11月30日下午,第十届湖北省高校国学知识竞赛于我校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省国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原省政协秘书长王树华,省国学会副会长夏先重、麻建雄,省国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玉德,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纪红,校团委副书记麻旎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省国学会副会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桂汉良,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谢贵安,省国学会副会长、湖北大学文学院教授郭康松,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赵国华,历史文献研究所教授李晓明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华大青年讯(见习记者 朱玲珑 赵婧雯 见习摄影 郭泽泓 彭玉涵)11月30日下午,第十届湖北省高校国学知识竞赛于我校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省国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原省政协秘书长王树华,省国学会副会长夏先重、麻建雄,省国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玉德,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纪红,校团委副书记麻旎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省国学会副会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桂汉良,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谢贵安,省国学会副会长、湖北大学文学院教授郭康松,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赵国华,历史文献研究所教授李晓明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活动伊始,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八所高校的代表队依次进场抽签。开场舞过后,王玉德、王树华分别为本次活动致辞。王玉德对我校承办这次活动表示感谢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希望参与的师生能够有所收获。王树华则强调国学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学生积极学习和传承国学,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麻旎对到场的国学专家与高校代表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的发展和繁荣为条件,必须大力弘扬传统文化。而国学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魂。”同时她也希望通过本次比赛,增强华师学子与其他学校的国学交流,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去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决赛分为“风月直须人管领”、“举头红日白云低”、“九万抟扶排羽翼”、重分加试环节的飞花令和“读书万卷交古人”五个环节。前三个环节都采用团队答题的方式,主要考验各参赛队的团队协作与国学知识积累。几轮比赛过后,各队不分伯仲。加时赛采取飞花令的比赛形式,选用了“天”字作为关键字,将整场比赛的氛围推向了高潮。各队选手都充分调动自身的知识积累,互相配合,共同思考。台下的观众也都开动脑筋,默默地为参赛队伍加油打气。数轮激烈的较量之后,湖北科技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突出重围,获得进入第四轮比赛的资格。



第四环节为“读书万卷交古人”,每支队伍各派一名代表上台,抽题进行论述。该环节着重考察选手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程度。选手们流畅的表达、自信的风采赢得了评委们的赞赏。


72F58


郭康松、谢贵安对选手表现进行点评。郭康松说到:“选手们对主题的把握都很准确,逻辑也很清晰。”谢贵安则指出应适当提升比赛的竞技性,让选手们在竞技中获得学习国学的乐趣。四轮比赛后,武汉科技大学以234的高分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湖北科技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获得二等奖,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获得三等奖。



本次比赛展现出了武汉各高校学子的国学功底,激发了大学生学习国学的兴趣与热情,使同学们感受到国学的魅力。赛后,来自武汉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级的王波同学表示:“这次比赛不仅丰富了我的国学知识,也锻炼了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继续热爱国学、学习国学,使国学成为自己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编辑:吴琼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