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青春喜迎二十大·建‘研’献策新征程”华中师范大学 第五届校园调研大赛

时间:2022-03-11 16:50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喜迎二十大,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深入社会、了解校情,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校团委拟举办第五届校园调研大赛。大赛以提高学生运用社会调查方法进行实践调研为目的,鼓励广大学生积极了解朋辈群体的学情动态,参与到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和校园文明秩序建设的建言献策中,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双甲子梦”与“双一流”发展建言献策。现将大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喜迎二十大,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深入社会、了解校情,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校团委拟举办第五届校园调研大赛。大赛以提高学生运用社会调查方法进行实践调研为目的,鼓励广大学生积极了解朋辈群体的学情动态,参与到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和校园文明秩序建设的建言献策中,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双甲子梦”与“双一流”发展建言献策。现将大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喜迎二十大·建‘研’献策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2年3月—2022年10月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

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青年研究中心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

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



四、活动对象

华中师范大学全体在校生



五、大赛形式

(一)参赛内容

参赛队伍围绕“教育教学类”、“管理服务类”、“校园文化类”、“四史教育类”、“组织育人类”、“团队自选类”等六方面开展校园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并参与最终答辩,提出兼具创新性和可行性的建议措施。


(二)选题参考


主题

说明



教育教学类

可围绕但不限于课程教学与改革、学生科研能力培养、五育并举人才培养、师范生教育培养、一流本科生/研究生人才培养、双创教育与国际化培养等方面。


管理服务类

可围绕但不限于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与服务、后勤管理与生活服务、美好校园建设等方面。


校园文化类

可围绕但不限于校园文化环境建设、校园文化活动开展、网络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等方面。


四史教育类

可围绕但不限于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理论教育与实践教学等方面。


组织育人类

可围绕但不限于党组织、班团组织、学生会及社团等学生组织的建设与发展,学生的自我教育与发展等方面。


团队自选类

参赛选手可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学校发展自选选题,为学校建言或对学生产生积极教育引领作用。

注:选题不可过于宏大宽泛,建议以“小切口,大问题”的视角进行研究,每个调研主题需要“做精,做深,做透”,力争能够真实有效的发现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


(三)参赛要求

1.以个人或团体为单位,原则上,每支团队(包含团队负责人)人数不超过5人,一位选手只能负责一个参赛团队;鼓励组建三跨团队(跨学科,跨学院,跨年级),团队所属学院在报名表中注明。

2.参赛团队应深入校园各个相关组织或群体开展调研和学术创新活动,实事求是地进行数据分析;个案访谈要有一定深度,问卷调查要有代表性和科学性,调研报告结构要完整、内容要丰实,用调查数据佐证观点、反映现实,加深学子对校园现状的认识,通过对研究内容的调查分析,来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具有一定学术价值。

3.报告格式要求:

(1)报告内容包括: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论文基本格式内容;

(2)字数要求:报告篇幅在8000—15000字之间。


(四)大赛赛制

1.初赛:主办方根据参赛选手提交的调研计划(见附件2)和调研问卷,邀请专家老师进行书面评审,根据书面评审成绩,确定进入复赛的名单。

2.复赛:主办方根据参赛选手提交的调研报告,邀请专家老师进行书面评审,根据书面评审成绩,确定进入预决赛的名单。(复赛设置优秀奖)

3.预决赛:主办方根据参赛选手提交的修改后的调研报告,邀请专家老师进行书面评审,根据书面评审成绩,选出10支队伍进入决赛。(预决赛设置三等奖)

4.决赛:参赛选手通过PPT、视频、图片等形式进行答辩,由主办方组织专家评审进行现场提问和打分,根据答辩成绩,评选出一、二等奖。


(五)时间安排



比赛

阶段

截止时间

内容

报名

2022.03-2022.04

提交报名表、信息汇总表(见附件1、3)

初赛

2022.05-2022.06

提交调研问卷,调研计划(见附件2)

复赛

2022.07

提交调研报告

预决赛

2022.09

提交修改后的调研报告

决赛

2022.10

准备PPT、音视频(不强制要求)等材料进行线下汇报答辩




六、报名方式

从华大青年网、华大学子网、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官网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平台上下载附件1报名表和附件3报名信息汇总表,于4月15日(周五)18:00前将电子版报名表和信息汇总表发送至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研学发展中心邮箱ccnusu2021yxfazx@163.com;纸质版报名表于4月15日(周五)18:00之前交至大学生服务中心五楼值班台处。



七、注意事项

1.所有材料提交方式:

(1)电子版材料提交统一命名格式为:研究生/本科生+调研大赛+【】+负责人姓名+材料名称。例如:研究生+调研大赛+【教育教学类】+张一+报名表,本科生+调研大赛+【团队自选类】+张二+调研问卷。

(2)电子版的调研问卷、调研计划、调研报告,在规定时间内投交至大赛官方邮箱。

(3)纸质版及打印版的调研问卷、调研计划、调研报告,在规定时间内投交至大学生服务中心五楼值班台处。

2.调研报告严禁抄袭、剽窃。若经论文检测后相似度超过20%,则取消比赛资格。

3.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且应为大赛期间所做的调查,未用作参加同类社会调查报告大赛。

4.对所有进入复赛的调研团队,校团委将组织专家对参赛队员进行调研手段,访谈技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指导。

5.在比赛过程中,禁止采取违规行 为,包括:抄袭、扰乱其他选手参赛等,一经发现,取消比赛资格并将在华大学生会官方平台进行通报。



八、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本科生团队负责人: 陆国龙  联系方式:18677615697

研究生团队负责人: 王磊  联系方式:13255665724

大赛官方QQ群:758011601

大赛邮箱:ccnusu2021yxfazx@163.com

参赛作品提交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服务中心5楼值班台


 附件1:华中师范大学第五届校园调研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2:华中师范大学第五届校园调研大赛初赛调研计划.docx 

附件3:华中师范大学第五届校园调研大赛报名信息汇总表.xlsx



编辑:朱倩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