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 “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3-01 10:56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点击:
各学院(部)团委、校级学生组织,校内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 今年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重要指示精神,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与庆祝建团100周年,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与培育核心价值观,推进“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促进青年志愿者行动在学校范围内的全面开展,推动我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引导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积极践行志愿精神,根据《湖北省青年志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工作提示》等文件要求,校团委、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各学院(部)团委、校级学生组织,校内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

今年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重要指示精神,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与庆祝建团100周年,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与培育核心价值观,推进“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促进青年志愿者行动在学校范围内的全面开展,推动我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引导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积极践行志愿精神,根据《湖北省青年志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工作提示》等文件要求,校团委、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喜迎二十大,学习雷锋志愿行


二、活动时间

2022年3月


三、活动对象

华中师范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雷锋精神理论学习活动

各学院(部)团委、校内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应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宏观主题,把握“青春喜迎二十大,学习雷锋志愿行”的具体内涵,积极引导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学习雷锋精神相关理论,通过开展交流研讨、团日活动、理论学习、读书征文、知识竞答等多种方式系统而全面地开展雷锋精神理论学习和交流活动,培养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投身“学雷锋”实践活动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思想基础与认识深度,促进雷锋精神在全校范围内的广泛传播,引领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深入认识与理解“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

1.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与庆祝建团100周年

各学院(部)团委、校内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应牢牢抓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与庆祝建团100周年这一契机,通过开展寻访优秀共产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深入社区基层治理、学悟共青团100周年发展历史等专项志愿服务行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营造喜迎二十大与庆祝建团100周年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历史发展的关键节点贡献青春力量、弘扬志愿精神。

2.深入推进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计划”,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各学院(部)团委、校内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应结合2022年全省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计划”竞赛相关信息,根据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控要求,在确保青年志愿者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巩固和发展社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成果,重视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计划”对于志愿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推动作用。各学院(部)团委、校内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可积极与武汉市内社区对接,建设社区志愿服务基地,探索理论宣讲、文化教育、文明卫生、科技创新、困难帮扶等多种有效途径促进青年志愿服务常驻社区,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的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化开展,推动更多青年力量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扩大我校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的社会影响力。

3.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防疫相关志愿服务工作

各学院(部)团委、校内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将青年志愿者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在确保青年志愿者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在核酸检测、排查登记、防疫宣传、生活物资配送、助力恢复生产生活等防疫领域中的重要作用。校内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可根据实际情况,与医院、社区等社会对象进行对接,常态化组织开展“你我同是守护者”专项志愿服务活动,重点服务帮扶医护人员、基层民警、消防员、社区工作者等长期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关注其家属子女,通过开展学业辅导、读书交流、亲情陪伴、心理辅导、疫情防控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对疫情防控与社会和谐的积极影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

4.广泛开展关爱类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困难群众之所需

各学院(部)团委、校内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应以“社区计划”为引领,深化助残“阳光行动”、助老“金晖行动”等品牌项目,重点关注关爱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切实调研了解因疫致困青少年、困难家庭学生、在外务工人员子女、残疾人士、空巢老人等群体的实际需求,组织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有针对性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项关爱行动,提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精准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为实现增进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一目标作出独特贡献。

5.探索开展助农兴农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各学院(部)团委、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应具体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现状与优势,依托村委会、乡村学校等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助农兴农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发挥我校教师教育学科优势,为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增添青春底色,为建设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华师力量。

6.积极推动志愿服务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事业

各学院(部)团委、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应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理论的高度认识到志愿服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围绕保护母亲河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植树节、森林日等特殊时间节点,积极策划各类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引领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参与到主题宣传、植树造林、垃圾分类、节能减排、资源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实践中,促进志愿服务与生态文明建设事业的深度整合。

7.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服务校园建设与师生需求

各学院(部)团委、校内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应以校园建设实际情况为出发点,深入把握校园师生的现实需求,有重点、有针对、有计划地建设校园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参与并深化暖冬行动、大型赛会、应急救援等项目,引导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投身“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最大限度地促进校园的建设、满足师生的需求。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将积极与学校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离退休工作处、后勤保障部、保卫处、图书馆、校医院等校内职能部门对接,整合校内志愿服务活动资源,进一步整合与巩固“华师V校园”校园志愿服务活动体系,营造“爱在华师”的校园志愿服务文化氛围,着力提高志愿服务文化的传播力度、广度和深度。

(三)开展“我为雷锋精神代言”宣传活动

各学院(部)团委、校内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应积极寻找身边的“雷锋式人物”、充分挖掘“雷锋式事迹”,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分享会、优秀志愿服务典型专题宣传等线上或线下形式的活动,树立“学雷锋”模范标杆,营造浓厚学习氛围,鼓励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争当“雷锋精神代言人”。校团委和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将通过“华大青年”微信公众号、“华大青年”官方网站、 “爱在华师CCNU”微信公众号、“爱在华师”主题网站、“华大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官方QQ等新媒体平台,对“我为雷锋精神代言”宣传活动成果进行专题报道展示,组织开展优秀志愿服务典型事迹分享会等活动。

(四)推动学校团员与青年志愿者登记注册工作

各学院(部)团委、校内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应按照团中央关于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相关意见,推动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学生进行“志愿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系统(“志愿汇”APP)注册工作。在雷锋月期间,校团委和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将进一步规范学校青年志愿者管理,促进学校志愿服务信息化发展,集中开展“志愿汇”平台和学校“爱在华师”志愿者管理信息系统青年志愿者注册工作,鼓励全校共青团员带动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力争实现学校本科生、研究生共青团员青年志愿者注册全覆盖,人均年度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20小时。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站位,精准把握主题。各学院(部)团委、校级学生组织要加强对校内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的指导和管理,切实提高思想站位,将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置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与建团10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的背景之下,精准把握“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的主题要义,引导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立足新时代,充分焕发我校志愿服务事业的青春光彩。

2.加强疫情防控,重视健康安全。各学院(部)团委、校级学生组织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高度重要性,指导校内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严格落实我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志愿服务时间的记录管理和志愿者的权益保障等工作,将全校同学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同时,校内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应在切实确保参与同学的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动员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3.做好前期筹划,落实规范管理。各学院(部)团委、校级学生组织要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为契机,发挥校内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作为主要活动阵地的特殊作用,从实际情况出发,以创新精神引领,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和具体实施办法,同时密切关注并指导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的具体开展过程,确保对“学雷锋”相关活动管理工作的规范性。

4.加强宣传力度,培育典型模范。各学院(部)团委、校级学生组织要认识到宣传工作对于营造“学雷锋”浓厚氛围的具体作用,注重宣传推广的互动性、广泛性,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积极传播青年志愿者的声音,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将统筹宣传工作,开设宣传专题,接受校内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的投稿。同时,鼓励各学院(部)团委、校级学生组织向华大青年等校内外新闻媒体投稿。

5.及时交流总结,巩固活动成果。各学院(部)团委要及时组织交流会、分享会等形式的总结会议,充分交流“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的工作成果,做好本学院(部)雷锋月活动开展情况的总结工作。在雷锋月活动结束后,各学院(部)团委应认真填写《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开展情况反馈表》(见“附件”)并于4月2日前电子版提交至ccnuzyz@163.com,将纸质版材料盖章后提交至大学生服务中心4楼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值班台。


联 系 人:  邹照斌  何杨文欣

联系方式:  67867489   18990612897

 附件: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开展情况反馈表.docx





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2022年2月28日  


编辑:朱倩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