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度活力团支部、班团一体化和学生组织改革示范培育项目申报的通知

时间:2020-04-12 18:39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团中央关于《新时代团的组织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2)》和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相关要求,推动我校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切实抓好基层团组织建设、抓好学生组织改革,不断增强团学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校团委计划面向全校开展2020年度活力团支部、班团一体化和学生组织改革示范培育项目申报工作。


各基层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团中央关于《新时代团的组织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2)》和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相关要求,推动我校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切实抓好基层团组织建设、抓好学生组织改革,不断增强团学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校团委计划面向全校开展2020年度活力团支部、班团一体化学生组织改革示范培育项目申报工作。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一)活力团支部示范培育项目

    为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对“活力团支部”创建遴选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活力团支部”提升工程,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发挥优秀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培育一批思想先进、组织规范、工作顺畅、活动积极的学生团支部,特组织开展此项目。


1、申报要求

    以支部学“习”实践情况、“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和其他支部建设情况为主要遴选依据。

    各基层团委从本院团支部中,择优推荐1个支部参与项目申报。被推荐支部需上交申请表(附件1)及相关支撑材料。校团委将组织评审小组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并组织答辩(时间、形式将另行通知),从中遴选10个团支部进行重点支持培育。2019年省级金牌团支部所在学院可报送2个支部参与遴选,其中排序第一的支部自动作为活力团支部示范培育支部,并不占总数指标。

2、建设目标

    通过活力团支部遴选,有计划的开展支部活力培育工作,打造一批品牌支部,提升团支部思想引领成效,增强支部组织运行、开展工作、团员参与、宣传展示的活力。通过共享支部培育建设经验,以点带面,发挥优秀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学校基层团组织整体活力。通过校级“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遴选,入选省级比赛并获得湖北省“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

3、培育计划

    1)经费支持

    入选校级活力团支部培育项目的支部可获得3000元项目经费。

4.考核验收

培育期内,各学院团委指导支部积极创建、开展支部活动,可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总体培养方案、指导团支部制定计划书、开展专项培育与经验交流等方式,加强培养实效。

入选活力团支部培育项目的支部必须通过学院遴选参加校级“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大赛,以此作为考核依据并择优推荐参与省级评选。

二)班团一体化示范培育项目

为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关于推进团支部委员会与班级委员会一体化运行机制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班级团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增加团组织工作有效覆盖和吸引凝聚青年的能力,破解基层团支部活力不足的问题,积极稳妥地推进我校共青团工作创新发展,特组织开展此项目。

1、申报要求

在基层团组织建设方面有经验、有热情、敢创新的基层团支部皆可申报。

各基层团委从本院班级团支部中,择优推荐1个班级团支部参与项目申报。被推荐团支部需上交申请表(附件2)及相关支撑材料。校团委将组织评审小组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并组织答辩(时间、形式将另行通知),从中遴选3个团支部作为班团一体化试点建设支部,为期1年

2、建设目标

通过加强和改进团支部的基础团务管理、队伍建设和必要的制度建设,促进团支部的组织运转更加规范、顺畅。通过明确团支部的工作职责和功能内涵,促进团支部的工作开展更富针对性、实效性。通过扩大基层民主,完善创新团支部的设置方式、成员配备,促进更多团员学生积极参与、推动团支部的工作和建设。

3、实施机制

加强团支部委员会与班级委员会一体化运行机制建设,突出以团支部为核心的班团集体建设。班级团支部设团支部委员会和班级委员会,接受学院团委的指导。鼓励各学院根据学科特点、支部班级规模、年级等实际情况实行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或者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等制度。团支部委员会与班级委员会一体运行、协同工作。其他支部委员可兼任班委会委员;支部委员会每年换届选举一次,连任不得超过两届。

4、建设计划

1)经费支持

入选班团一体化试点建设的团支部可获得2000元项目经费。

2)考核验收

年底校团委将组织答辩并对支部班团一体化建设情况进行验收,由支部书记对支部试点建设情况进行汇报。成效良好的支部将在全校范围内推广相关建设经验。

(三
学生组织改革示范培育项目

为深入贯彻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下发《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中青联发〔2019〕9号)根据我校学生组织改革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深化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学生组织改革示范项目培育活动。

1、申报要求

在学生会组织改革建设方面敢创新、有热情、能够更好地服务青年学生成才成长的学生组织皆可申报。申报示范培育项目的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须在学院团委统筹指导之下进行。申请单位需上交申请表(附件3)及相关支撑材料。校团委将组织评审小组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并组织答辩(时间、形式将另行通知),从中遴选出6个单位进行改革示范培育。

2、建设目标

完全符合《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中青联发〔2019〕9号)的相关要求,在精简机构、人员规模、代表大会、从严治会等方面上有重要创新突破。详见学生会组织改革示范培育单位建设指南(附件4)

3、建设周期

对入选我校学生会组织改革示范培育项目的单位进行为期6个月的改革培育工作,在疫情防控形势允许的情况下原则上于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学生会组织改革工作。

4、培育计划

1)经费支持

申报学生会组织改革示范培育项目并按要求完成建设的学院学生会,将给予3000元的项目经费支持。

2)考核验收

本年度10月底前,校团委组织专班,以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改革落实情况为重点,对各入选单位进行结项验收,并召开评审会。对于改革力度不大、工作相互推诿,未能达到学生组织改革示范培育要求的单位取消项目资格。学校表现突出的改革示范单位进行表彰,并集中宣传推广先进经验。


二、工作要求

各学院团委须在认真研究的前提下于4月2712:00前将附件1、附件2、附件3以“学院+团学组织示范培育项目申报”命名,打包发送至校团委邮箱ccnutw@qq.com。

团学组织改革示范项目建设是深化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基层班团和学生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效方法,各学院团委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积极推进团学组织改革试点,主动承担好相关项目的申报和推荐工作。



人:

活力团支部班团一体化项目王涛

学生会组织改革示范培育项目:李晨烨、陶力

   箱:ccnutw@qq.com

 

附件: 附件1 华中师范大学活力团支部培育计划申报表.docx

      附件2 华中师范大学班团一体化试点团支部申报表.docx

      附件3 华中师范大学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改革示范培育项目申请表.docx

      附件4 学生组织改革示范培育单位建设指南.docx

 

 

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0年4月12        


 

编辑:校团委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