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奋力奔跑的青春:“团”聚青春热血,坚守护旗初心

时间:2022-11-08 21:07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崔益荣 杨静仪 黄芬迪 赵文献    点击:
“团”聚青春热血,坚守护旗初心。华中师范大学国旗护卫队将自身的力量融入学校发展,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凝聚师生爱党爱国热情,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华大青年讯(文字 崔益荣 杨静仪 黄芬迪 赵文献)“团”聚青春热血,坚守护旗初心。华中师范大学国旗护卫队将自身的力量融入学校发展,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凝聚师生爱党爱国热情,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一、简介


华中师范大学国旗护卫队成立于1995年,是由校党委领导、校团委指导的爱国主义教育团体之一,并由在役成员组成功能型团支部。建队以来始终坚持把支部建设融入到队伍的日常训练与活动中,形成有活力、有思想、有创新,传递正能量、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的特色组织,以其独特形式丰富着校园文化,被誉为“桂子山上第一班”。



二、工作巡礼


近年来,国旗护卫队完成各项任务,踏实履职尽责。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团体,始终以“爱国护旗,增强学生爱国意识,服务广大师生”为宗旨,以“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桂子山上”为目标,坚持“用热血和青春护卫国旗”,队员主要负责日常升降旗、每周一、周日、重大节日与纪念日的大型升旗仪式以及历年军训场风采展示和校运会升旗、展旗等其他仪仗任务。



队伍历年来屡次获得校级十佳社团、十佳社团标兵等荣誉称号;在省市级国旗护卫队比武中,曾多次获一等奖、三等奖、优胜奖;还曾赴其他省市单位执行升旗与交流指导任务,并获得高度评价;在2022年度“百生讲坛”校级活力团支部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一)升旗仪式


除每日由日常旗组执行升降旗任务外,每周升旗仪式于周一早六点四十分及周日上午九点四十分(寒、暑假除外)分别在华中师范大学文华公书林旗台与佑铭体育场举行。此外,在元旦、五一、五四、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及国家宪法日、国家公祭日等重大纪念日时举行大型升旗仪式。



每一次升旗仪式都是一次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也是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有利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大学生群体,有助于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青年心中烙印,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


(二)换届仪式


指挥刀交接仪式:


华中师范大学国旗护卫队指挥刀交接仪式标志着队委会的正式换届。在授刀仪式上,新任队长将从上任队长手中接过指挥刀并郑重宣誓:“接过这把指挥刀,我一定传承优良传统,不辱神圣使命,继续为国护事业奉献青春,贡献力量,再创辉煌!”


入队仪式:


每年当新一届队员动作水平达标,能够独立完成一场升旗仪式时,会为其举行入队仪式。这标志着他们从预备队员向正式队员身份的转变。在仪式上,新队员将面向国旗庄严宣誓,从此真正担起护卫国旗的使命。



一届又一届国护队员,一次又一次入队宣誓,无数个日夜坚守,无数次扬旗敬礼,护卫国旗的使命代代相传,诠释着华师国护的责任与担当,展现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一代又一代国护人永远在这里,“护卫国旗,重于生命”的铮铮誓言永远回响,国护精神薪火相传,五星红旗永远飘扬!


(三)军训场展演、校运会展旗


华中师范大学国旗护卫队负责历届军训汇报大会以及校运会升旗与展旗任务。在佑铭体育场上,队员步伐铿锵,眼神坚定,正步踏响在百米跑道上。在飘扬的红旗下,于新生面前进行队列动作展示。军训场展演不仅对于国旗护卫队形象展示与招新纳新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更是在新生面前展现华师学子的刚毅形象、弘扬爱国主义、厚植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



校运会展旗通常要历经两周的高强度训练,在运动场上军乐奏响后,每一位队员昂首阔步走向前方,举起手中的那一抹鲜红。每一次的磨砺与积累都在此时迸发出力量,支撑着每一个人肩上的旗帜和心中的责任。两个小时的坚守,染红的白手套,酸痛的臂膀,僵硬的双腿,是职责,亦是信仰,只为每一位队员心头永不磨灭的精神旗帜。


(四)武汉地区高校国旗护卫队、(仪仗队、班)会操及发展论坛


为更好完成高校爱旗护旗使命、精进队伍仪仗水平,各高校国旗护卫队(仪仗队、班)齐心并进,在共同交流中发展出盛大的会操比赛。最初参赛的有华师在内的7所高校。而经不断发展,参加交流的高校逐年增加。各校爱旗护旗的青年齐聚一方,为不同的队伍荣誉而热血拼搏,给共同的国旗使命以热爱坚守。



会操比赛以军姿、分列式及队列动作展示等活动组成,承办队伍还会进行升旗仪式展示。



近年,各校国护在仪仗水平交流以外,逐渐扩展出对队伍架构及训练设计等各项内容的交流活动,国护发展论坛应运而生。未来,在更加完善和深入的交流中,国旗护卫队的发展也将迈入理念更好、水平更高、作用更强的阶段。


(五)社会实践活动


华中师范大学国旗护卫队在校团委的支持下,由指导老师带队,于每年暑假期间开展不同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如与其他高校国旗护卫队进行交流学习,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进行党史学习等。



在历年暑期社会实践交流活动中,华师国护先后与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就训练技巧、爱国主义教育平台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前去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并与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交流学习,受益匪浅;踏寻红色足迹,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刘公岛、井冈山、大别山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用心感受党的光辉历史,激励队员更好地践行“爱国护旗”的誓言;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社会实践活动也没有中断,华师国护积极响应“国护同心,情满江城——同升一面旗,共爱一个家”的主题系列活动,同各高校国旗护卫队(仪仗队、班)联名发起倡议:“让我们全体护旗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科学的手段,坚决助力全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国护同心,情满江城——同升一面旗,共爱一个家”

主题系列活动参与高校


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奋进向未来。华中师范大学国旗护卫队将永远站在这里,守护这面红旗,让百廿华师青春永驻,让红色血脉赓续相传,以实际行动迎接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编辑:王铭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