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2022年恽代英青年讲师团暑期社会实践经验交流分享会成功举行

时间:2022-09-04 22:42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杨骥瑶 李鑫 李明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思政课堂走出校园,与实践结合、与生活结合,不断提升立德树人实效,激励广大华师青年牢记嘱托、砥砺前行,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3日下午14:00,2022年恽代英青年讲师团“重访习近平总书记足迹”暑期社会实践经验交流分享会成功举行,校团委副书记(学生)、组织部部长、恽代英青年讲师团指导老师陈凌继霄和2022年恽代英青年讲师团全体成员出席本次会议。恽代英青年讲师团团长谢慧昭主持会议。


华大青年讯(文字 杨骥瑶 李鑫 李明)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思政课堂走出校园,与实践结合、与生活结合,不断提升立德树人实效,激励广大华师青年牢记嘱托、砥砺前行,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3日下午14:00,2022年恽代英青年讲师团“重访习近平总书记足迹”暑期社会实践交流分享会成功举行,校团委副书记(学生)、组织部部长、恽代英青年讲师团指导老师陈凌继霄和2022年恽代英青年讲师团全体成员出席本次会议。恽代英青年讲师团团长谢慧昭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恽代英青年讲师团29名成员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论述的“挑山工精神”、“西迁精神”、“红船精神”、“西柏坡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多种精神内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家园建设得更美好”、“着力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取得新成果”、“贯彻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等重要论述,交流分享自己在暑假期间实地重访习近平总书记足迹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讲师团成员一致表示,通过本次寻访活动,自己受益匪浅,今后也将继续从党史知识、国家政策、习言习语、文化遗产等红色宝库中汲取奋进力量,明确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经验交流分享会的最后,恽代英青年讲师团指导老师陈凌继霄发表了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讲师团成员们在暑期进行的实践准备、寻访调查、理论宣讲等一系列工作及其成果,并分享了自己在寻访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时的宝贵经验。随后,他鼓励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以恽代英青年讲师团成员的身份,将宣讲活动深入开展到学院、社团、社区、基层团组织当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宣传湖北省第十五次团代会精神和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次团代会精神,以青年之力发时代之声,以饱满的精神、务实的行动和优异的表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实践经验交流分享心得(节选)


这个夏天,我前往了泰安市大津口乡沙岭村,沙岭村位于泰山东北侧,这里是挑山工这一职业的发源地,居住着许多以此为生的老人。我在沙岭村参观了挑山工精神展览馆,展览馆中陈列着许许多多旧时挑山工劳动的工具,讲述了许多震撼人心的故事。其中给我启发最大的就是“快活三里”的故事。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相比其他路途较为平缓,一些人爬累了,喜欢在此歇脚。然而,挑山工一般不在此久留,因为休息时间长了,腿就会“发懒”,再上“十八盘”就更困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泰山挑山工不敢在“快活三里”久留的故事。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再次谈到“挑山工”精神,他强调,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教育学院2022级研究生谢慧昭



这个暑假,在南湖景区、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寻访中,在《红船启航》《习近平在浙江》等书籍的阅读中,在与团市委的交流座谈中,我直观、全面地了解了嘉兴的发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湖、红船精神的论述有了更富时代性的理解。同时,我还通过对嘉兴的各个街道和乡镇发展情况的实地调研,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深入体会浙江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发展,真正做到了“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探访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肩膀上所担负的责任。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我将继续以奋进新青年的身份,为家乡和祖国的文化传承与建设献出自己的力量!

——社会学院2019级本科生吴漪岚



在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作为汶川地震震中的映秀镇,实地察看这里震后10年的发展振兴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叮嘱一定要把地震遗址保护好,使其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星光不问赶路人,昨日映秀,遍野春光;今日映秀,满眼希望。我来到了震中的家国情怀宣誓广场,对着广场上鲜红的党旗和印着“母亲•初心”的雕像,郑重的重温了入党誓词;走上镇,我也见证了这里的繁荣兴盛。这里的烟火气息与人们脸上洋溢的微笑,让我对祖国对人民的力量肃然起敬。曾经山河有痕,如今涅槃重生。浴火重生的映秀,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家园建设的更美好”的忠实的践行者,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相信人民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断赢得新的胜利,谱写新的篇章。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虹霄



我是湖南长沙人,本次选题我选择了湖南郴州半条被子的温暖陈列室进行学习。半条被子的故事讲述的是长征饥寒时刻三位女红军将仅有的一条被子剪成两半赠与老百姓的故事,走进展馆中感受到的是红军长征的艰辛,百姓向党的坚定。我从小故事出发,以理论解释、故事分享、新旧变化、展望未来四个板块为逻辑,结合播音主持“出镜记者报道”等专业特色制成本期宣讲微课。而本次实践我也学习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急难愁盼问题相关知识、感受到了人民与党互爱的情怀、培养了自身采编播的能力,同时也和家人进行了一次完美的红色旅行!其实讲好党的故事、理论并没有那么难,在未来我也愿意就从一则小小故事开始,怀有真挚的向党情怀,运用自身的传播技能,去汇集更多红色力量。

——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蔡祎涵



在湖北省鄂州市的峒山教育基地,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座谈会议室”。记得在当时的座位排列中,习近平总书记并没有落座在会议桌的主位,身旁座位的人也并不是鄂州市、峒山村的一把手书记,而是一个个村民代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份和蔼可亲、身体力行与率先垂范也让我更加坚信,这场峒山之行,是我的初心之旅,更是我的信仰之程。作为恽代英青年讲师团的成员、作为省、校青马工程的学员、更是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更应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将个人发展融入到为人民服务之中,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心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杨骥瑶



据悉,本次重访习近平总书记足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采用“寻足迹、学思想、促实践、齐宣讲、共调研”多位一体的实践方案,29位讲师团成员及指导老师按照返乡就近的原则奔赴14个省、市、自治区寻访调研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了解新时代以来家乡的的新变化、新发展、新面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考察讲话精神,共打造系列宣讲课程23个、图文推送11篇。




编辑:朱倩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