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团旗之下 榜样力量:文学院依托学院特色,服务青年成长

时间:2022-06-18 11:12    来源:文学院    作者:陈凌继霄    点击:
2021年是极为重要与极具挑战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喜迎百年华诞,“十四五”规划扬帆起航。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团委在校团委和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在兄弟学院(部)团委的大力支持协作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校团委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2020学生组织改革示范培育单位建设指南》等方针政策,深化共青团改革,推进院党委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工作,抓住文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大好机遇,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紧密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科文化育人工作、社会实践工作等,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团干部们兢兢业业,无私奉献,锐意创新,认真落实各项工作。


华大青年讯(记者 陈凌继霄)2021年是极为重要与极具挑战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喜迎百年华诞,“十四五”规划扬帆起航。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团委在校团委和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在兄弟学院(部)团委的大力支持协作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校团委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2020学生组织改革示范培育单位建设指南》等方针政策,深化共青团改革,推进院党委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工作,抓住文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大好机遇,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紧密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科文化育人工作、社会实践工作等,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团干部们兢兢业业,无私奉献,锐意创新,认真落实各项工作。


1文学院团委学生会2021年度工作概况


在所获荣誉方面,文学院团委荣获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度“红旗团委”称号,文学院研究生会以第一名的成绩获评校“标兵研究生会”,院学生会以第三名的成绩获评校“标兵学生会”;在2021年“创新杯”科学文化节评比中,文学院以第一名的成绩获评“优秀组织单位”。此外,团委学生会学术创新与劳育中心等多个部门在校学生会年度考评中获评优秀部门,文学院再度荣膺“师范生训测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非师1902团支部获得2021年“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校赛一等奖


在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方面,非师1902团支部、公师1902团支部、公师2001团支部、2020级基地班团支部获评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度“优秀团支部”;文学院积极开展“百生讲坛”系列活动,培育“优秀团日活动案例”一例;非师1902团支部获得2021年“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校赛一等奖;团委书记李哲立获评省级金牌微团课;多位师生入选“恽代英青年讲师团”并开展主题宣讲。


2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年度工作特色


(一)强化思想引领,提升团学组织先进性


1)紧扣时代脉搏,提升团学组织先进性


文学院团委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方向,积极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共青团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全体团员参与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通过百生讲坛、五四表彰、“文新琅琇•苔岑义留”团干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学生干部、团员和青年思想教育活动。同时,为感悟红色文化,用实际行动探求革命精神,院团委组织“光未然”文化自信宣讲团赴麻城开展红色研学,并入选2021年“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专项支持计划”;组织“光未然”文化自信宣讲团成员录制《理论学习随身听——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音频,方便广大师生党员、群众能够随时随地开展理论学习。


“文新琅琇•苔岑义留”团干培训


2)完善组织架构,提升团委工作战斗力


文学院团委从2020年起陆续修订《文学院团委学生会章程》《文学院团委学生会物资管理方案及借用制度》《文学院团委学生会考评细则》《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挂靠管理条例》等各项规章制度文件,完成文学院团委学生会改革,进一步规范团学组织架构,完善“一心双环”组织格局。我院落实学院团委班子“1+1+2”配置,选聘2名青年教师挂职学院团委副书记,其中一人指导院研究生会及研究生团务工作;主动邀请校领导深入班团开展“七个一”工作,班团一体化建设卓有成效。


3)拓宽宣传渠道,发挥融媒体平台优势


为顺应时代发展,院团委在宣传中心原有框架之上整合资源,于2021年6月成立“视觉技术部”,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矩阵,关注师生所系,聚焦学院动态,展现华师文院学子风采。院官方QQ空间累计访问量达93万人次;官方微信公众号粉丝11000余人,原创推文最高阅读量超1万,全年阅读总量近27万;微博粉丝3700余人;开辟华师文院Bilibili网站账号,全年累计浏览量近6000次。宣传中心结合专业特色,策划推出了一批原创特色栏目,如保研分享、国奖访谈等,深受广大学生群体欢迎。


(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校园文化建设


1)依托优秀传统文化,发扬院系专业特色


我院团委协办了2021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湖北省高校第三十七届“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品牌活动,承办了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八届“把青春唱给你听”超级新声校园歌手争霸赛、第二十八届“文华杯”篮球联赛,主办了文学院2021年“乘秋赴会,一见倾新”迎新晚会,与音乐学院联合主办了“弦上美育·思政留声”系列——“水之境”导赏音乐会。以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通过文艺体育诸多形式,发扬文学院专业特色,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丰富大学生的精神家园与校园文化生活。


2021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


2)发挥社团育人功能,丰富青年校园生活


我院及挂靠文学类社团持续更新自办刊物《汉林》《桂风》《摇篮》;文学院博采辩论社获得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届“新生杯”辩论赛冠军及第一届“格物杯”辩论赛冠军;非遗协会开展第七期“国家非遗千人合作计划”——“寻找非遗中的党史”活动,增强了青年学子的家国认同感;文华勾沉剧社编排的原创剧目《茉莉姑娘》走进武汉琴台大剧院,另外两部原创剧目(《歸》和《这一夜,我是红色的》)入围第八届乌镇戏剧节古镇嘉年华单元;南湖书画协会举办第十五届菊花笔会,以书画致敬先烈。文华勾沉剧社与南湖书画协会在校社团指导中心年度考评中均荣获“五星级社团”称号,南湖书画协会获“十佳社团”称号。


勾沉剧社《茉莉姑娘》剧照


(三)健全实践育人机制,宣传品牌典型


1)投身社会实践,偕行筑梦飞翔


2021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院团委号召文院学子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用双眼见证发展,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实践厚植理想。文学院共组织21支暑期社会实践队,参与人数达847人。各实践队踊跃开展媒体宣传,校内媒体宣传29篇,省市级媒体宣传9篇,国家级媒体宣传2篇。在社会实践验收工作方面,完成效果进步明显,文学院共获选3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文学院第七期国家非遗千人合作计划实践队获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团队,院团委书记李哲立获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且进一步完善了劳动时长和社会实践成果册等奖励机制。“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文院学子奔赴祖国山河,把青春融进党的血脉,用自己的实践和奋斗书写下名为“青春”的诗篇。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团队


2)传承志愿精神,鼓励创新创业


我院团委2021年度累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180余次,有效参与人数1339人,总服务时长24414.29小时,均位于全校前列。在创新创业方面,我院举办了第十一届“文欣杯”科研立项挑战赛,并增设科研论文和创新创业两个单项比赛,扩大比赛规模。


3)加强师范生培养,提高未来育人质量


我院团委通过举办“国培骨干教师面对面交流会”、第二届“互联网+未来语文教师教学技能交流展示会”复赛、师范生专业技能培训讲座及文化沙龙等活动,切实提高师范生综合素质。2019级公费师范专业获评第十二届“最佳师范生集体”称号。


3未来展望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一年的工作转瞬又将成为历史,在新的一年里,文学院团委将继续服务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助力双一流建设,共筑华师“双甲子”梦!



编辑:王可菁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