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五育”并举为人才培养蓄力赋能: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学生社团文化节正式启动

时间:2022-05-31 19:49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李秀露 段雅芳 卢梦欣 严煜天 王铭    点击: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落实社团作为立德树人和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作用,2022年5月21日,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学生社团文化节正式启动。此次社团文化节围绕“百年峥嵘史 百社缤纷时”主题,带领学生感悟百年团史,弘扬传统文化,强化思想引领,培育爱国情怀,“五育”并举为人才培养蓄力赋能,充分展现华师学生社团的人文与科技魅力和华师学子的昂扬精神与蓬勃朝气。


华大青年讯(记者 李秀璐 段雅芳 卢梦欣 严煜天 王铭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落实社团作为立德树人和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作用,2022年5月21日,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学生社团文化节正式启动。此次社团文化节围绕“百年峥嵘史 百社缤纷时”主题,带领学生感悟百年团史,弘扬传统文化,强化思想引领,培育爱国情怀,“五育”并举为人才培养蓄力赋能,充分展现华师学生社团的人文与科技魅力和华师学子的昂扬精神与蓬勃朝气。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谭根稳,校团委书记麻旎,校团委副书记胡余映,湖北日报高级记者韩晓玲,美术学院教师、手工艺协会指导老师欧阳丽莎,化学学院团委书记、绿丝带爱心社指导老师马莹,校学生社团指导中心指导老师胡羽,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团委书记、知音口琴社指导老师王曼玉,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魔术协会指导老师赵万,以及学生社团和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



5月21日上午9:30,随着华韵京剧社和吟风越剧社的同学们悠扬婉转的“京越风华唱百年”表演,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学生社团文化节正式开幕。卿衣汉服社的汉服走秀展现国风秀典;盲文手语协会的《错位时空》重现百年前激情昂扬的岁月,展现先辈们艰苦奋斗的历程;知音口琴社演奏浪漫空灵的冬奥会开幕式主题曲《雪花》;武术协会的同学们大展身手,演绎《风云聚,武天下》,彰显武术独特魅力;魔术协会的扑克变换让现场观众领略魔术的奇幻。各色节目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华师社团的精神风貌。开幕式上,麻旎宣读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度“十佳社团”获奖名单,谭根稳及韩晓玲为“十佳社团”颁奖。



本届社团文化节采用互动展示、文化沙龙、技能竞赛、体验课、美育展演等方式,充分发挥实践性与互动性,发挥社团以德树人、以智启人、以体育人、以美化人、以劳塑人的全方位育人作用。


“德”——以德树人


坚持以德树人,以理论为青年铸魂。圣兵爱心社、国旗护卫队、求真社等社团结合自身特色,开展文化沙龙与读书分享会,营造学生社团的文化交流氛围,展现第二课堂的德育成果,引领青年崇德向善。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及恽代英菁英学校全体成员积极参与到本次社团文化节读书分享会当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寓凡和求真社成员带领与会成员共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与会成员们从自身学习生活经历和书中的例证出发深入研讨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程彩乐谈到:“青年学子要在学习生活中锐意进取,搏击长空,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此外,国旗护卫队还在文华公书林和佑铭操场进行风采展示。


“智”——以智启人


坚持以智启人,以创新为青年立本。为展现青年学子的创新热情与创新动力,结芦演讲与辩论协会、机器人协会以及最好奇的魔术协会等社团举办技能竞赛与训练营,启发广大青年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在南湖操场举办的南湖互动展同样精彩。本次南湖互动展由公共管理学院所指导的社团联合举办,以活泼多样的智育形式、学生喜闻乐见的内容为导向,举办了一系列高质量的互动展示活动。学生社团有力地推动了“第二课堂”文化活动的开展,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素质培养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作用。



“体”——以体育人


坚持以体育人,以强健体魄为青年固身。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为展现体育风采,武术协会、无与轮比轮滑协会带来精彩表演,绿茵足球赛、定向越野等学生社团举办系列体育赛事,瑜伽协会、街舞社等社团开办适合新手的体育体验课,让华师青年尽情挥洒汗水,感受体育魅力。



“美”——以美化人


坚持以美化人,以文化为青年润心。华韵京剧社、吟风越剧社、卿衣汉服社、梦翔艺术协会等社团展现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开展系列美育展演,积极营造社团的美育氛围,以美育土壤滋养青年心灵、激发青年情怀。南湖书画协会以“初心承翰墨,丹青书华章”为主题开展书画作品展演,社团成员现场对参与者进行耐心讲解、细心指导。知识问答和非遗宣讲让参与者在感受艺术魅力的同时,也增进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笛箫合奏,婉转悠扬,笛箫协会积极宣传民乐知识,带领师生感受民乐魅力。


“劳” ——以劳塑人


坚持以劳塑人,以实践为青年树基。手工艺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绿丝带爱心社等学生社团举办劳育实践互动展,以微课程、手工操作类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劳动教育中浸润成长,培养具有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的时代新人。系列活动将劳动教育寓于社团特色活动中,让同学们在动手实践中体验劳动的乐趣和价值,营造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风尚。



学生社团指导中心新闻宣传部王雪琦表示:“本次社团文化节的“五育”设计特别吸引我,丰富多彩又不失深度的活动丰富了我的课外生活。此外,在朝气蓬勃的五月,百社以自身特长庆祝建团百年,让我感受到青年的活力。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当脚踏实地、仰望苍穹,我相信在一代代中国青年的接力奋斗中,中国梦将逐渐变为现实。薪火相传,踔厉奋发;栉风沐雨,青春同行!”



华中师范大学结芦演讲与辩论协会(学生)韩梅映雪表示:“我们的比赛在模拟法庭开展,有很多同学来观看,最后决赛双方表现都十分出色,评委点评也很专业,整场比赛都很棒。同时也有中心的同学来现场摄影,十分感谢中心的帮助支持!本次辩论赛作为社团文化节的一部分,也很好展现了我们社团的特色,总体上来说效果很好!”



本届社团文化节反响热烈、富有成效,获湖北日报等媒体报道。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华师社团人将持续繁荣校园文化,活跃第二课堂,让华师青年在学生社团的沃土中厚植爱国情怀、培养综合能力、锻炼健康体魄、提升人文素养、弘扬劳动精神,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编辑:陈语思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