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团聚青春力量 唱响青春赞歌——我校邀请中央团校吴庆教授开展团史学习教育讲座

时间:2022-05-25 20:34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5月15日晚,校团委邀请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吴庆教授在线开展主题为“唱响团聚青春之歌——中国共青团百年奋斗与历史启示”的团史学习教育讲座,我校广大青年师生积极参学,反响热烈。主讲人介绍吴庆,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共青团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5月15日晚,校团委邀请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吴庆教授在线开展主题为“唱响团聚青春之歌——中国共青团百年奋斗与历史启示”的团史学习教育讲座,我校广大青年师生积极参学,反响热烈。

主讲人介绍


吴庆,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共青团工作高端智库特聘专家,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中共党史与青运史系)学科带头人,团研所所长,青年运动研究中心主任,中央团校共青团改革与工作创新课程组组长,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长期从事政党群众工作、群团工作、青年工作及团史团建发展研究。

讲座回顾

青春之歌,唱响百年。讲座伊始,吴庆教授以自己作词的《团聚青春歌》出发,以歌词为引,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了共青团百年发展的理想论、先锋论、青年论、领袖论等8条重要规律,其中第四条为先锋论,旨在坚持调动广大青年的先锋力量,推动民族进步发展。该规律中的“先锋力量”既是对中国青年政治形象的直观表达,也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持之以恒建构的政治结果,而中国青年正是推动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随后,吴庆教授围绕《团聚青春歌》,结合视频、图片、歌唱等多种形式,立足详实的史料,提纲挈领、旁征博引,全面回顾了党的百年征程中各个时期的共青团历程,深刻总结和阐释了“共青团紧扣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壮阔实践,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的历史事实。


在激情澎湃的《团聚青春歌》中,师生们团聚青春力量、唱响青春赞歌,讲座圆满结束。

学习心得

“不怕牺牲,英勇突击,锐意创新,挺身担当”,吴庆教授的团史讲座在我校青年师生中产生了积极热烈的反响,让广大青年师生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信念。在聆听了吴庆教授的课程后,我感觉到受益匪浅,吴教授通过一首首生动形象的歌曲向我们传达了青年的奋斗史实,青年生于时代,青年造就时代,新时代的建设少不了一批又一批的有志青年,作为其中的一员,我也要担起青年之责,心怀理想,勇于奋斗,走向青春,挥洒创新的活力。

——2018级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葛雨萌

吴老师以团聚青春歌为切入点,结合对团史的理解,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团史课,形式新颖,催人奋进!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成立到2022年,中国共青团经历了100年的沧桑巨变。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青春的力量汹涌澎湃。枪林弹雨中跃动着青春的身影,建设工地上流淌着青春的汗水,改革大潮里涌动着青春的创造,发展征途上闪烁着青春的智慧。100年来,亿万青年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旋律,唱出了惊天地、泣鬼神的时代强音,写就了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青春华章。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新时代下,要勇立潮头,争当时代的弄潮儿,努力将自己的发展融入新时代下祖国的发展,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觉悟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中。此时,内心萦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学生们送别时的场景,我也以此勉励自己: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2020级中国农村研究院研究生梁婷婷

作为青年人,我们有着青年人的热血蓬勃、锐意进取,正是青年的天性使我们成为了社会发展的先锋力量。听完吴庆教授的讲授,我更加明晰了作为青年人的担当与使命。我们要以青年之力量,在社会发展中打头阵,立排头,站前列,不惧难题,迎难而上。作为共青团员,我们更要以更高的觉悟引导其他青年,组织引领广大青年一起为祖国伟大复兴而奋斗。

——城市与环境学院杨礼菏

此次的学习使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为了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和在不同建设时期都做出的巨大贡献。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共青团是有信仰的青年组织,是引领时代风气之先的重要力量。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要继续传承共青团百年的光荣传统,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2021级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李翔贺



编辑:校团委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