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大爱接力:“华师班”在天山脚下焕新前行

时间:2022-03-13 23:38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申墁烨 卢宏曼 席智慧    点击:
为传承志愿服务文化,发扬“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切实发挥研究生支教团在促进西部建设及教育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努力引导青少年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3月11日,华中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兵团分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小学举办第二期“华师班”开班仪式。第五师双河市团委负责人李星仪,第五师小学副校长贾文超、政教处主任王艳丽、少先大队辅导员房园出席活动,华中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麻旎、副书记胡余映、宣传部部长卢俊霖以及第24届研支团成员代表李显洪以在线视频的形式寄语“华师班”学生,共同迎接“华师班”焕新前行。


华大青年讯(记者 申墁烨 卢宏曼 席智慧)为传承志愿服务文化,发扬“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切实发挥研究生支教团在促进西部建设及教育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努力引导青少年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3月11日,华中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兵团分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小学举办第二期“华师班”开班仪式。第五师双河市团委负责人李星仪,第五师小学副校长贾文超、政教处主任王艳丽、少先大队辅导员房园出席活动,华中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麻旎、副书记胡余映、宣传部部长卢俊霖以及第24届研支团成员代表李显洪以在线视频的形式寄语“华师班”学生,共同迎接“华师班”焕新前行。


                                       

     第五师小学“华师班”二期开班仪式现场


凝聚:让华师精神在祖国西部生根发芽


“祖国最西边有个‘华师班’”,这是代代华师人在五师接续奋斗才得以凝聚的结果。2018年11月,第20届研支团新疆分队将第五师小学三(3)班设立为“华师班”。三年来,一批批研支团成员接力为“华师班”41名学生提供特色教学,并以“华师班”为基点,辐射第五师小学全校2000余名学生。到目前为止,已为第五师小学学生提供基本教学4000余课时、爱心捐赠图书477册、发放班级文化产品价值近万元。研支团成员积极服务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素质教育等全方位教育过程之中,让“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在祖国西部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


组织“华师班”学生进行校外实践 开拓视野磨练意志


焕新:打造更广、更深、更优的华师志愿服务品牌


为延续“华师班”品牌,让更多学生有机会体验具有华师特色的教育模式,第23届研支团成员结合往届经验,启动“华师班”转型改制工作。在延续前期工作特色的情况下,如何积极响应“双减”政策要求,成为“华师班”转型改制的一大难题。为确保“华师班”教育活动能正常开展,在第五师小学的大力支持下,“华师班”由实体班变集合班、由持续培养变按期培养,资源配置更齐全、培养模式更创新、课程设置更多样。


师市团委、第五师小学领导及华师研支团为学生赠送华师纪念品


开班仪式上,“希望我长大也能和研支团的老师们一样,为家乡新疆的发展、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建设做贡献”,学生代表闫新蕾将华师研支团当作榜样;华师研支团为孩子们戴上“华师班”班徽,聆听着来自华师研支团的美好祝愿:“希望同学们能够像我们设计班徽时所寓意的那样,在这里尽情的感受桂香灵动、温暖环绕的华师大爱,继续发扬师小学红星文化,书写华章,筑梦起航”。


“大爱生为本,长风送鲲鹏”,这是学生们用稚嫩的声音唱响的华师校歌,也是华中师范大学团委老师们在寄语视频中希望孩子们感受到的华师情怀;“我们都需要爱,我们都拥有爱……”学生们活力满满的一起向未来手势舞是爱在华师、爱在五师最生动的诠释。


华师团委视频寄语“华师班”学生


未来,“华师班”将聚焦主题教育、素质课程、特色活动三大板块,围绕特色课程、空中课堂、校外研学、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创新教学活动,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价值观和远大志向,用华师特色在祖国西部打造覆盖更广、影响更深、成效更优的华师志愿品牌。

赓续:华师大爱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自2006年以来,华中师范大学已累计派遣16批,共108名研支团志愿者服务于第五师教育系统。多年来,研支团成员传承接力,多次服务于第五师中学、第五师小学、89团小学及90团学校等多所师直、团场学校,教学成果得到了师市教育系统的充分肯定。同时,华师研支团积极走进团场、走进连队、走进社区,探索“送课到团”、“七彩假期”及“七彩六点半”等特色活动,创设“桂苑·红星”圆梦基金等爱心助学项目,融入兵团发展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共同为推动五师建设及教育发展贡献出华师力量,让华师大爱遍布五师、生生不息。



编辑:冯墨涵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