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恽代英菁英学校六期学员班校园新闻分享会举行:打造菁英特色 塑造品牌亮点

时间:2020-12-29 19:04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恽代英菁英学校六期学员班    点击:
“如何让恽代英菁英学校的新闻宣传变得与众不同,最重要的是打造品牌特色,挖掘活动亮点。”为深入培养新闻素养,提升六期学员综合素质,12月27日上午,恽代英菁英学校“校园新闻采访与写作”分享会于科学会堂301会议室举行。第六届恽代英新闻采访团团长徐佳晨、恽代英六期学员班全体成员出席本次会议。此次分享会由恽代英菁英学校六期成员毕智慧主持。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恽代英菁英学校六期学员班)“如何让恽代英菁英学校的新闻宣传变得与众不同,最重要的是打造品牌特色,挖掘活动亮点。”为深入培养新闻素养,提升六期学员综合素质,1227日上午,恽代英菁英学校“校园新闻采访与写作”分享会于科学会堂301会议室举行。第六届恽代英新闻采访团团长徐佳晨、恽代英六期学员班全体成员出席本次会议。此次分享会由恽代英菁英学校六期成员毕智慧主持。



徐佳晨的分享分为党政会议和活动新闻、人物专访以及专题策划三个部分。她结合实例分析,剖析常见新闻稿撰写的痛点和难点,对校园新闻的撰写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基本写法的指导。结合恽代英菁英学校六期班委竞选新闻稿的具体实例,徐佳晨分析了当前校园新闻撰写中普遍存在的如新闻亮点缺乏,空话套话过多等问题,进一步引导六期学员们开拓思路,跳出模板。在基本的常规写法上,她结合“华师故事展映会”的三篇稿件对比分析,带领学员们就如何写出具有客观性和逻辑性、丰富性和可读性的高质量稿件进行了学习。“新闻稿应该注重从事件中提炼出新闻点,反映新闻稿的核心价值,”徐佳晨说。



在徐佳晨分享了党政会议类新闻中如“从发言中找灵感”“重组会议结构”等撰写小技巧后,她又带领学员们对人物采访写作类新闻进行了初步了解。在她的新闻中,有英勇救人的诗人黄文正、有用三十年来放一场校园文化电影的老杨、有独有自己小世界的“华师都教授”李谦……徐佳晨用自己的经历为同学们诠释了如何刻画人物个性与细节,如何呈现一个个立体饱满的人物形象。她提到,在采访救人英雄黄文正时,同时了解到他在英勇救人的身躯下是一个咏春诵秋的诗人。对于这类拥有多重身份的人物,徐佳晨建议采取分段式描写,但需要注重一个核心身份,例如小东坡就是为了体现王文正与苏东坡相契合的精神与性格,让读者感受到不一样的人物魅力。



“新闻的力量与媒体人的价值,可能就体现生活中平凡普通的瞬间。”在谈到专题策划时,徐佳晨分享了她连续两周跟踪报道校国旗护卫队的经历——连续早起两周跟队训练,用图片和文字记录下他们的训练故事。最终,她推出的专题组图获得一致好评,更为校国旗护卫队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与支持。“专题策划要与具体事件相结合,体现团队特色或时代意义。”专题策划不仅是对活动的规划,更是品牌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在华师A-Z的主题年终盘点、文化杯篮球赛的纪实专题报道等一个个具体案例里,六期学员对专题策划系统性与完整度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了解。



分享会最后,徐佳晨还鼓励恽代英六期成员积极与校内外社会群体合作,加强组织联动,创新专题策划,完善文创开发,不断提升恽代英的品牌特色和新闻影响力。本次菁英分享会暂告一段落,六期学员徐琳琳感慨道:“徐佳晨学姐以自己的写稿经历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和实际有用的校园新闻稿培训课,尤其是她所讲的新闻人的执着和热情,都让我为之感动。”做有情怀、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新闻人,建设有深度、有温度、有特色的恽代英菁英学校,六期学员班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完善自身,向前迈进。



编辑:冯墨涵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