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心理干预贡献青春力量

时间:2020-08-26 08:36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苏晓刚 王嘉    点击:
近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春雨服务队承担的湖北省社区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项目全面展开,42名大学生志愿者穿梭于湖北的社区、乡村一线,面向社区、乡村工作者和居民等群体,开展素质拓展、团体辅导、心理健康讲座、一对一心理帮扶等系列心理建设活动,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心理干预贡献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苏晓刚 王嘉)近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春雨服务队承担的湖北省社区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项目全面展开,42名大学生志愿者穿梭于湖北的社区、乡村一线,面向社区、乡村工作者和居民等群体,开展素质拓展、团体辅导、心理健康讲座、一对一心理帮扶等系列心理建设活动,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心理干预贡献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湖北省武汉市作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地区,亟需开展相关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今年4月,国家卫健委等部委增设湖北省武汉市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地区。一场专为武汉市汉阳区鹦鹉街社会工作服务站举办的素质拓展活动,在夹河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开展,这也是他们疫情爆发后的第一次大放松活动。中心主任王静感叹道:“疫情期间社工们压力都很大,到现在也还没有完全调整过来,春雨服务队这次极具专业性和针对性的活动,帮助我们自我表达、交流减压、心灵靠近,我们将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平和的服务心态继续做好社区工作。”



赴武汉市汉阳区洲头街道向阳社区服务中心开展活动前,春雨服务队党支部书记、心理学院本科生辅导员任嘉航说:“我们全体队员一定要怀着心理助人的初心、守土有责的决心、战‘疫’必胜的信心,用我们专业的心理服务,护佑民众的心灵。”团体辅导主持人张佳琪引导20名活动参与者,以绘画的方式表达疫情带来的焦虑与烦恼。她表示:“绘画治疗是心理健康疏导和治疗的方法之一。参与者通过绘画工具,将潜意识内压抑的感情与冲突呈现出来,能够有效地释放负能量、调整情绪心态、修复心灵创伤,获得满足感、成就感、自信心,从而达到诊断与治疗的效果。”



相较于优质资源聚集的城市,因为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的限制,农村的社会心理服务更为任重道远。队员们选取两个精准扶贫村,即湖北黄冈市浠水县关口镇华咀村和仙桃市长埫口镇头潭村作为服务对象。经过调研,这两个村最突出的问题是心理科普知识贫匮乏,村民自我调适能力较低。为此,队员丁琳洁、徐煐钰分别在浠水县关口中学和仙桃市长埫口镇头潭村,带来了精彩的心理知识讲座,他们将心理健康知识融入小品、分析生活中常见的例子、带领学生们做“我真的很不错”手指操,用积极的暗示向孩子们传递向上的力量。“村民们很少接触‘心理健康’这个概念,这次活动很‘接地气’,一方面科普了家庭教育方式,另一方面帮助他们缓解了各方压力,村民们都很开心。”驻头潭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蔡旷表示。



在实践过程中,春雨服务队本科生队长胡雅蕾谈道:“作为在武汉求学的学子,这里俨然已经成了我的第二故乡,在‘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武汉精神的感召下,用在武汉所学,反哺武汉所需,是我应尽的责任。”队员刘姝君也表示:“身为一名青年大学生,一定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用专业所长助力社会心理建设,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据项目负责人、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团委书记温碧璇介绍,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春雨服务队长期致力于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已有14年的建队历史,先后荣获团中央抗震救灾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团中央志愿服务大赛银奖等荣誉。



本次“疫路同行 暖心相伴”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项目,是受共青团湖北省委会委托,由复星基金会出资,专门为湖北省2个城市社区、2个行政村提供心理健康服务。下一步,春雨服务队将继续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在开展心理科普、专题讲座、团体辅导、素质拓展等系列活动同时,借助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力量,线上线下共发力,围绕民众的各类心理问题,精准施策,稳步推进,用工作实效展现青年大学生应有的使命担当。


编辑:刘亦婷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