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普法有道,模拟法庭以案释法 防疫有责,疫情防控时刻警惕——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时间:2020-06-12 21:39    来源:校团委    作者:黄祥瑞    点击: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在七五普法规划的收官之年,为凸显实际案例的警示作用,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强法治文明校园建设,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校园氛围,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九团中学开展的“普法有道,防疫有责”模拟法庭活动,经历一个多月的筹备,于2020年6月10日16:30于89团群艺馆正式“开庭”。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黄祥瑞)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在七五普法规划的收官之年,为凸显实际案例的警示作用,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强法治文明校园建设,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校园氛围,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九团中学开展的“普法有道,防疫有责”模拟法庭活动,经历一个多月的筹备,于2020年6月10日16:30于89团群艺馆正式“开庭”。


 

本次模拟法庭活动由第五师双河市法学会、第五师双河市教育局、第五师双河市团委、华中师范大学团委主办,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和第五师八十九团中学承办,双河市人民法院、双河市人民检察院协办。



出席“庭审”现场的有第五师双河市党委政法委副书记马勇,师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调研员史玉荣,双河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新博,双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新东,师市教育局党委委员、督学贾光昕,师市团委副书记李星仪,89团中学党支部书记孙涛,89团中学党支部副书记王灵等。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付佳琪主持。模拟法庭的审判人员、公诉人员、辩护人等诉讼参与人均由89团中学学生实名扮演。


 

 

在观看完案情还原视频后,幕布拉开,“书记员”向现场“旁听人员”宣读法庭纪律,向“审判长”报告了开庭准备工作。随着“审判长”的开庭宣告,在清脆的法槌声中,“庭审”正式开始。


 

  

 

 

本案“被告人”于1月22日从武汉返乡参加侄子婚礼,未向村委干部报备且未严格执行隔离措施;在因身体不适在卫生院就诊中,两次向医务人员隐瞒身份,最终导致6人被感染,6人被隔离,乡村被实施封村措施。“公诉人”以其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向法院公诉。“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采用刑事审判一审普通程序进行审判。在举证质证阶段,“公诉人”先后出示了“被告人”的基本信息和武汉返乡车票、县指挥部通告和隔离通知书、乡卫生院诊断记录和县疾控中心的确诊病例通知书等书证,传唤了“被告人”的侄子、村委干部和乡卫生院医务人员等证人。在法庭辩论阶段,“控辩”双方围绕“被告人”是否具有明确的主观故意和本案社会危害大小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交锋。“辩护人”为“被告人”作出了从轻减轻处罚辩护,认为“被告人”初中文化水平、对疫情不了解、存在其他当事人失误等从轻或减轻处罚的情节,建议“法院”对“被告人”从轻处罚。在被告人最后陈述阶段,“被告人”表示认罪认罚,并向因自己的行为而被感染和隔离的人员作出了真诚的道歉,同时也提出自己文化水平不高、法律意识淡薄,希望合议庭能够从轻量刑。最后,经过合议庭评议,“审判长”当庭宣判,判决“被告人”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  

 

 


 

 


“庭审”结束后,双河市人民法院院长白新博和双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新东分别对“庭审”过程进行了专业点评。白新博院长认为本次模拟法庭,不管是服装、道具、现场布置和氛围,还是“诉讼参与人”的语气神态,都高度还原了法庭庭审实况,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到了法律的严肃和法庭的神圣。张新东检察长用法言法语深入浅出,对本案的案情进行了分析和研判,对控辩双方的争议点和发问逻辑进行了拓展,尤其对本案的警示意义进行了总结。至此,模拟法庭活动圆满落幕。


 

  


  

本次“普法有道,防疫有责”模拟法庭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倡议并具体组织开展,于今年4月底启动,经历了招募、报名、面试、培训、排练、彩排等诸多环节。



4月30日,招募通知发布,89团中学学生踊跃报名。



5月8日,为优中选优,通过面试选拔了3名学生担任审判员(组成合议庭),2名学生担任检察官、2名学生担任律师、1名学生担任被告、3名学生担任证人和4名学生担任法警。


 

5月9日至6月9日,模拟法庭全体参与学生在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指导下,进行了系统的集中培训和排练。培训包含法学基础和诉讼法基础知识、角色业务培训等内容共计3次,先后排练10余次。同时,为更好的代入案情,在89团中学电视台的协助下,还拍摄了案情还原视频。


 

  


 

  

 

 

为力求“庭审”的专业性和真实性,双河市人民法院、双河市人民检察院、柯依塔什边境派出所等多家单位多次对庭审细节和法律文书等进行指导,并提供了法袍、法槌、法警制服等服装道具支持。



正如“本案”“公诉词”中所说“疫情防控不是某一个人的事,而是事关全国、全社会的大事,在这场举全国之力也要打赢的疫情阻击战中,没有人是局外人,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我们都必须有大局意识,高度警惕,为国为家,积极贯彻和执行好疫情防控措施,早日拨得云开见日明”



“普法有道,防疫有责”模拟法庭活动,选取疫情期间发生的真实刑事案例,以案说法。区别于传统说教式的普法,通过组织学生参与、旁听“法庭审判”,可以零距离接触法律实务,在亲身实践中感受法律的威严与神圣,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树立法治信仰。尤其是将模拟法庭的形式与疫情防控的内容结合,实现了普法和防疫警示教育的同频共振。  

 

编辑:林合炜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