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守望家国,致敬英雄:华师学子举办清明纪念活动

时间:2020-04-06 15:52    来源:    作者:    点击:
‍四月风起正清明,春暖花开遍神州,在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重要时刻,神州大地于清明之际共同哀悼,以纪念在抗击疫情中牺牲的英烈与广大同胞。身为武汉青年与华师学子,华中师范大学恽代英菁英学校、国旗护卫队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三个学生组织共同举办了 “守望家国,致敬英雄” 清明主题纪念活动。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李俊豪 李瑞浩)四月风起正清明,春暖花开遍神州,在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重要时刻,神州大地于清明之际共同哀悼,以纪念在抗击疫情中牺牲的英烈与广大同胞。身为武汉青年与华师学子,华中师范大学恽代英菁英学校、国旗护卫队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三个学生组织共同举办了守望家国,致敬英雄清明主题纪念活动。

    举国上下共哀悼,网上祭奠诉真情

44日上午九时许,华中师范大学三个校级组织的同学们共聚线上,通过线上会议实时观看全国性哀悼活动的相关新闻与转播。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继续的特殊时刻,同学们通过云端方式相聚线上,追思清明,共祭英烈。十时许,全国各地拉响了防空警报,居家在家的华师青年同全国人民一同静默起立,深思哀悼,无声的场景将悲痛的心情从线上浸入心中。

清明思家国,在哀悼结束后,同学们还共同于线上祭奠网页进行了留言活动,用真挚的文字与沉痛的心情表达对这次疫情斗争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图一:青年学子网上留言

线上活动共发声,同担时代青年责

45日下午,三个组织的青年学子再次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联合举办了清明纪念活动,活动旨在让每一位桂子山民都能深入了解英雄背后的故事,在疫情中贡献出属于青年的力量。同时,该活动同步在哔哩哔哩平台上进行了全程直播,以吸引到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共发青年之声。

此次活动分为分享英雄故事、国旗下讲话、教师致辞、共同宣誓四个环节。活动由恽代英菁英学校五期学员班团支书张祖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的刘雨欣共同主持,恽代英菁英学校五期学员班班主任孙清华老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指导老师孙正国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图二:同学倾听英雄故事分享

在“分享英雄故事”环节,来自非遗协会的舒沛霖、恽代英菁英学校的艾云怡、国旗护卫队的廖宇超三位同学分别进行了分享。其中,廖宇超的父亲是一名前线医生,大年初五,父亲接到命令参与防疫一线,廖宇超明白任务的艰辛与危险,却仍然想要与父亲一同战斗,于是他主动报名志愿者,在社区帮忙。他说道:“如今,抗击疫情胜利的曙光正在降临,能够在这次战役尽到自己的绵薄之力,我觉得很自豪,同时更想致敬那些在一线无私奉献的工作人员们,悼念那些在疫情中逝去的同胞,英雄将在我们的心中永垂不朽。”

分享完毕后,国旗护卫队的陈依涵同学发表了国旗下的讲话——《以青春之战,扬爱国之志》。她讲道:“‘知其不可而为之’的社会责任感是永远不老的马鞭。经历此次疫情的我们,更应铭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在全面抗疫之时,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行动起来,以青春的力量,扬爱国之志,践爱国之行!

 

图三:宣誓图

之后,孙清华老师对三个组织进行了寄语与鼓励,表达了对各组织的殷切期盼。最后,恽代英菁英学校五期学员班学员、国旗护卫队队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会员共同宣誓,共同表达了对逝去烈士与遇难同胞的哀思,共同表明了必将烈士铭记并传承下去的初心,共同坚定了不负韶华勇担当的决心。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了当前的防疫形势,在清明哀悼中根植下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并一同致敬抗疫前线的最美逆行者,传承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英雄精神。今后,广大青年也将继承烈士们的遗志,守护家国,担当起时代之责,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用青春砥砺梦想,以奋斗回馈青春!

 

编辑:校团委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