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实时去雾,应用在即:我校学子成功研发去雾神器

时间:2019-05-08 21:17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杨佳峰 彭香格 汪雅慧    点击:
据长江日报报道,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一学生团队研制出一款视频图像去雾系统,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郑州大学学报》中。该系统可实现在复杂场景下对高分辨率视频图像进行实时去雾,性能等方面相较于现有产品具有诸多优势。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杨佳峰 彭香格 汪雅慧 据长江日报报道,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一学生团队研制出一款视频图像去雾系统,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郑州大学学报》中。该系统可实现在复杂场景下对高分辨率视频图像进行实时去雾,性能等方面相较于现有产品具有诸多优势。



这项名为“复杂场景下高分辨率视频图像实时去雾系统”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刘华军、林艳、陈丙玲、郑昱津、孙浩杰及本科生陈菊霞、祝启斌等人组成的团队完成。据了解,该系统不仅具有去雾效果明显的特点,还具有实时性、高分辨率、低功耗特性、体积轻巧等优点,在安防监控、无人机检测、军事观瞄、航拍系统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



“主要原理是控制像素点的灰度值。”刘华军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该系统进行图像去雾处理使用了基于限制对比度自适应直方图均衡化的高鲁棒性图像增强算法,团队研制的视频图像去雾系统可在复杂场景下对1080P高清视频流进行实时去雾处理,成功实现了高分辨率与实时性相结合,同时具有性能稳定,低功耗,体积轻巧等优势,在无人机、安防监控等领域都具有重大应用前景。



谈及开展该项目的灵感,刘华军说:“一次组队爬黄山旅行时,我们站在山顶欣赏雨后美景,却因雾的影响无法看清远处。回到学校后,团队成员对该问题进行细致分析,结合目前去雾系统对单幅图像和低分辨率视频图像的实时性、稳定性不足等缺点的状况,以此为契机开展了相关项目的研究。



能取得现在的成果,他们付出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在编写FPGA代码的两个月里,李阔和刘华军为优化算法框架已经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测试图像处理板时,孙浩杰、陈菊霞、祝启斌常在实验室熬夜测试系统各方面的特性。他们不仅仅局限于利用烟饼、干冰模拟雾等人工雾测试去雾功能,同时会长期追踪天气预报的雾景,以更好地测试系统去雾性能。



据悉,该团队的研究项目目前正与企业合作,研制出的视频图像去雾系统即将投入实际应用。



编辑:王舜馨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