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第五届家史家训演绎大赛:寻找家文化,传承好家风

时间:2019-05-12 15:19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李雨倬 彭香格 方婷    点击:
5月11日晚,第五届“把我说给你听”家史家训演绎大赛决赛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五楼举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曹阳、马英参加本次活动,美术学院团委书记程思源,物院团委书记梁皓东,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钟佩文,音乐学院辅导员付彪,物院辅导员淦丽霞担任本次活动评委。


华大青年讯(记者 李雨倬 见习记者 彭香格 摄影 方婷)5月11日晚,第五届“把我说给你听”家史家训演绎大赛决赛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五楼举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曹阳、马英参加本次活动,美术学院团委书记程思源,物院团委书记梁皓东,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钟佩文,音乐学院辅导员付彪,物院辅导员淦丽霞担任本次活动评委。



经过初赛的角逐,进入决赛的十组选手通过话剧、小品等丰富的形式,传递了家风的不同内涵。真诚坚毅心,家风信中来,丁俊竹团队的话剧《风从信中来》讲述着家书传递的美好亲情;曾庆佳团队的小品《传家宝》通过一个打碎花瓶的简单故事,揭示出“诚实”才是最珍贵的传家宝的道理;在演讲《山丘》中,外国语学院张依深情讲述了外婆在山中的岁月和父母走下山丘的故事,传递出祖孙三代面对生活的坚韧与热爱;《家国同命运,家风永流传》则以王逸群的家史为介,传递出家国命运共荣辱的家国情怀。



传统家文化是流淌在我们血脉中的记忆,从古至今未曾断绝,仿佛一曲时光里的歌谣。何珊珊团队带来的创意歌舞《时光谣》打开了一条时光的隧道,给大家带来一场美妙的家文化之旅。黎嘉颖等同学的《老屋记》讲述了一个家族的世代变迁——“为什么要形貌不断改变?因为趁着时代,抛弃和汲取乃必然;为什么要扎根一处?因为内核如故,功能如一。”



物院2016级的李高杉带来演讲《我家的酒文化》,他向爱酒的父亲深情表白:“我一直都不怎么喜欢酒,但我一直都很喜欢你”。这篇演讲李高杉准备了两年,从他大一时听闻家史家训演绎大赛就有了参加的念头。第一年不敢参加,第三年终于站在了台上把这个关于酒与爱的故事讲了出来。


最终,李高杉凭借感人至深的演讲获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何珊珊团队的《时光谣》和黎嘉颖团队的《老屋记》获得二等奖,《传家宝》等三组作品获得三等奖,《风从信中来等》等四组作品获得优秀奖。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源远流长的家史家训是历史长河中经久不衰的瑰宝。正如马英对活动进行的评价:“这次活动通过多样的形式将好的家风家训对于人的成长、对于社会的促进作用都诠释得淋漓尽致,有助于弘扬传统的家训文化,摆正好小家与大家的关系,树立正确的家国情怀。”



编辑:吴琼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