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国旗护卫队:并肩千万遍 热血铸忠魂

时间:2018-12-27 14:14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朱玲珑 杜雪莹 郭泽泓 高涵 黄晨    点击:
挺立的身姿,是他们的坚守;铿锵的步伐,是他们的誓言。他们的颜色,是国旗的红色;他们,则是那红色国旗的守护者。国旗护卫队,在华师师生的记忆中,他们在国旗台上,他们在运动场边,他们在文华公书林前,却好像很少真正进入大众关注的视野。但毫无疑问的是,他们这群人将国旗真的放在了心上:为你,千千万万遍。

   (华大青年讯 见习记者 朱玲珑 杜雪莹 见习摄影 郭泽泓 高涵 黄晨)当第24届华中师范大学国旗护卫队队员从老队员手中接过国旗时,他们尚显青涩的面孔上明显流露出一丝紧张。训练许久的步伐,照常顺序的走位,本是熟记于心的日常姿势,在这场换届仪式中也多了一分小心谨慎。眼看新一届国旗护卫队又迎来了新鲜的血液,大家虽然心中充满敬意,但是对这个看似“光鲜亮丽”的组织并无多少了解。在华师师生的记忆中,他们在国旗台上,他们在运动场边,他们在文华公书林前,却好像很少真正进入大众关注的视野。毫无疑问,他们这群人将国旗真的放在了心上:为你,千千万万遍。



一日国护人,终生国旗魂

细细道来,华中师范大学国旗护卫队在桂子山上已经有二十四年的故事了。它成立于1995年,是爱国主义教育团体之一,由校团委筹划并组建。现在的它,已经走过了光辉的二十余年历程,发展到第24届,曾获得第五届武汉国旗护卫队会操比赛三等奖、“正青春·我飞扬”湖北高校最具活力的学生社团活动优秀奖等荣誉。



在大多数师生眼中,国旗护卫队是个特别的存在,他们总是会被人为贴上耀眼的标签:他们神秘,在偌大的佑铭体育场角落里集训;他们庄严,大型庆典总是会有他们挺立的身影;他们赤诚,对国旗怀有比常人更甚的敬仰与捍卫之情。



事实上,他们不平凡的一面远远不止这些。每周一清晨,队员们会按下四点多的闹钟,将军装从内到外一件一件地仔细穿好。接着卡好时间,轻手轻脚地走出宿舍楼,走向文华公书林,迎着东方的晨曦,肩扛重枪。每到这时,肩上像多一份责任和荣光,脚下踏重一分,心的炽热也多了一分。除每周的十小时的军姿、正步、齐步等训练外,俯卧撑,环校长跑等额外的体能训练不过是家常便饭;即使是在冷风凛冽的冬日,他们从未敷衍了事、松懈对待,经常汗流浃背;大型活动现场中,无差错的出旗升旗,长时间的站立,他们毫无怨言。



高强度训练增强了队员们的身体素质,同时打磨着他们浮躁的心智,筑入“国护人”的严谨与负责。第24届新队员黄鹏举谈到加入国护后给他带来的改变:“不管有没有人看,升国旗是一种仪式。仪式不是形式,仪式感使我将对国旗的敬意化为对一切事物的敬意。”队员们对于仪式总是表现出超乎寻常的认真,黄鹏举这样理解:不敷衍才可以让自己的用心不被辜负。老队员更是有着骨子里的“国旗情结”。22届队员,23届队长高欣慰原本是个话多的人,可一提国旗,他突然压下了上扬的嘴角:“至少在我眼里不能容忍对国旗亵渎的行为。”他从队员到队长已经留队两年,曾和另一名队友毅然将佑铭体育馆一侧没有升到顶的国旗降下收回。看到那些在国歌响起时仍然嬉笑打闹的身影他则心如刀割:“我们升旗有没有人看到无所谓,但是在国歌响起时还有人在吵闹,这让我无法忍受。”


淡淡甘苦味,浓浓队友情

“很高兴接受母校的邀请,就国旗班聊聊自己的所感所思,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对话。我们当时男女生比例差不多一比一这样子。我是国旗手,左右两边是护旗手,我依然记得他们是物理系及教育系的兄弟。接下来是国旗的护卫队。国旗班大概20余人建制。当时我们的班长对我们要求很严格,基本上是准军事化管理。此后,我便与国旗班其他成员一道,身着军装(现在的军装比我们当时好看多了),在每周日下午的国旗班训练。我在训练中从未迟到,在此后两年的每一个星期一的早晨,我从未缺席。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无论生病还是外出,都克服困难,准点到达当年升国旗的图书馆门口,因为作为国旗手,是没有替补的。国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46秒,义勇军进行曲的时长。那种荣耀与自豪,激动与澎湃油然而生。这是我跟国旗班的第一个缘分。即便已时隔十多年,03届国旗护卫队队员、现任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管理处副处长的陈杰东仍然能准确回忆起那段在国旗班里当主旗手的日子。在他的记忆里,在当时数学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吴俊文的鼓励下,他报名加入了那时的国旗班,并在那接触到当时的校团委副书记骆军老师、校团委老师潘洛琳和学生会主席宋磊等人,收获了满满情谊。



如今,国旗护卫队中这个“大家庭”依旧延续着,甚至还多了一种新时代的温馨:男生节,女生节大家会互送礼物;在圣诞节,队长借加训的机会把大家召集起来,为每个人送上苹果和手写的明信片;训练之外队员和前辈队长们聚在一起,讨论着生活中的问题……第24届新生队员们常常对队里的学长学姐怀有“又敬又怕”的情感,“怕”的是那严厉的批评以及随时可能惩罚的5000字检讨,“敬”的是无懈可击的高标准动作和对待新成员的耐心。23届队员樊迪与其他成员一直都在带训新生,无论是休憩片刻时的提醒教诲还是在群里分析问题,他们都在以身作则,严格要求着新的国护接班人。



至于在国旗下并肩作战的队员,黄鹏举讲述了当初军训时他和他同一排的两位同伴丁辰云、郭梓琦一路相互鼓励熬过集训期的故事,感叹道:“是队友的陪伴让一切努力理所当然。”


前路虽坎坷 改革觅曙光

看似光鲜亮丽的背后,国旗护卫队的发展也面临着许多困境。



首先是国旗护卫队依旧缺少必要的支持和关注。国旗护卫队平时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在大学生服务中心拥有的一个房间也只能被拿来当作存放国旗用品的杂物间。资金方面也需要支持。形势最严峻的莫过于是组织规模。由于华师师范类院校的特性,女生比例一直高于男生。高欣慰曾坦言,国旗护卫队越来越难招到新成员,且男生人数在他们22届只有5个。这样人数少、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情况常常让华师国旗护卫队在参加高校比赛时显得气势不足,难以有很大的优势。



而正是由于自身影响力和宣传工作的不足才导致难以招到新成员。实际上,对国旗护卫队真正了解的同学还是极少数。大部分同学对他们的认识就只能用单一的“苦”“难”字眼来概括,这种表面认识让害怕吃苦的大家失去对它的兴趣。尽管国旗护卫队尝试通过各学院宣讲、QQ或微信公众号运营等途径来加深同学们了解,可往往得到的是耗时耗力的低质效果。这样恰好形成了一个难以破解的恶性循环:人数规模少,使得宣传效果不佳,进一步造成招生人少。



部分规章制度还不够清晰合理也是一大难题。前几届一直未打破的男生为固定升旗手、主旗手的规定和服役一年就退役的规则在近几届开始动摇。前者使得女队员无法担任一些重要职位,缺少某些技能,后者常常导致刚精准掌握动作的成员还没等到运用技能时便脱离了组织,新的成员又不得不靠自己摸索,造成非常大的人才浪费。



国旗护卫队发展的脚步虽然磕磕绊绊,但改革的曙光也已到来。近两年,国旗护卫队改革的进程在悄然推进。资金支持和领导重视在近年来有所加强;在组织构架上,各部门分工明确化、体系化,今年达成了男女比一比一的目标;针对宣传,国旗护卫队也在尝试主打正能量,新颖多样化的路线;重点关注的是规章制度,国旗护卫队内已打破前任一些不适宜传统,将每位队员培养成全职旗手;一年制过渡为两年制,有效确保技能的完善传授。他们更是在队伍中加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的教育,铸就“国护魂”。



“我们现在还是要看这一届,希望国护能更好地走下去。”高欣慰如是说道。



眼看着换届仪式走远了,元旦就要来临。想必这一天,国旗护卫队的成员们还是会继续沿袭打扫文华公书林前旗杆座的传统,即使这一切无人要求,无人安排,更无人注意。他们专注的,似乎只有内心对“国护人”身份的重视对国旗的虔诚和对祖国的真诚祝福。





        陈杰东写下的一句话真正诠释了国旗护卫队的真谛:“从刚成立那天起,国旗班便注定了与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同频共振之DNA,国旗班代表的是华中师大青年学子忠诚博雅、朴实刚毅之气质,也代表着每一个桂子山人爱国爱校之精神,更是代表新时代下青年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这个气质与精神是永恒不可磨灭的。”


7FEC5


      太阳跌落东方

      我收起年少轻狂

      身着戎装,肩扛重枪

      走在熟悉的这条路上

      日复一日

      一遍又一遍

      五星红旗啊

      “为你

      千千万万遍。”

                        ——笔者有感


     (本文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高翔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