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第四十八期名人名家说:红根已深植 今日正繁盛

时间:2018-09-12 16:59    来源:    作者:    点击:
9月11日晚,第四十八期“名人名家说”活动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特邀革命烈士梁诚之子,中央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山人物研究分会会员梁宁宁为我校师生作分享交流。华中师范大学团委书记杨臣、校团委组宣部部长王涛出席本次活动。恽代英菁英学校四期团支书李东欣主持本次讲座。讲座结束后,恽代英菁英学校部分学员又与梁宁宁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运珂然 彭诗雅)9月11日晚,第四十八期“名人名家说”活动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特邀革命烈士梁诚之子,中央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山人物研究分会会员梁宁宁为我校师生作分享交流。华中师范大学团委书记杨臣、校团委组宣部部长王涛出席本次活动。恽代英菁英学校四期团支书李东欣主持本次讲座。讲座结束后,恽代英菁英学校部分学员又与梁宁宁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名人名家说”的主讲人梁宁宁是革命烈士梁诚之子,他1944年生于延安,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中央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山人物研究分会会员,红军后代授课团成员。2002年,他曾以骑行方式重走长征路,纪念父辈革命先烈。在本次讲座中,他便讲述了父亲梁诚的事迹和自己重走长征路的经历,鼓舞同学们铭记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梁宁宁讲述了父辈的革命历史。他以“大青山突围”等鲜活的事例,讲述了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梁诚和众多的革命先辈们不怕吃苦,不怕牺牲,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下坚持与敌人作斗争的革命精神。“他们胸怀党和人民,心中没有自己,他们是永远为党、为战友、为人民着想,用自己的生命换来大家的安全啊!”提起这些故事,梁宁宁不禁动情地慨叹。

 

 

 

提起梁诚烈士壮烈牺牲的情形,梁宁宁伤感的同时却又为父亲感到骄傲:“我的父亲,牺牲在中国共产党建党27周年的那一天,最终没能看到新中国成立,”他说,“但我一直想,不管怎样,父亲还是留下了姓名的烈士。但我们党的战斗史上,还有多少革命先烈,他们牺牲时是那样的年轻,连自己的姓名、籍贯都没留下,我们要永远记着他们,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接下来,梁宁宁分享了他重走长征路的经历与思考,“一直想看看当时父辈是怎么走过来的这段艰难历程,他们究竟遇到了什么,经历了怎样的艰难、怎样的战斗。”为了重走长征路,他特地请教了经历过“抗战”和长征的老红军,严谨地确认了重走长征路的具体路线。一路上,他沿途探寻当年红军的足迹,祭扫长征路上的烈士墓,探望当年红军留下来的遗孤和亲属。“在路上,我受到了不少人的帮助,我感到很感动,这说明红军留下的精神在当代是有生命力的。”

 

 

讲座之后,恽代英菁英学校部分学员在科学会堂301会议室与梁宁宁先生进行了共同交流。恽代英三期学员高瑞阔联系自己暑假期间在“革命圣地”延安和“革命摇篮”井冈山的社会实践经历,结合听取梁宁宁先生讲座的感受,谈了自己的想法。“‘红根已深植,今日正繁盛。’同学们,我们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今后脚踏实地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贡献。”他如是说。

 

交流过程中,梁宁宁先生首先对恽代英菁英学校的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能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表示十分认同与欣慰。同时,他鼓励同学们要始终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始终把国家、社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现在的社会确实有很多诱惑,也只有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你们才能始终抵制诱惑,取得成就。”

 


 

交流会的最后,王涛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首先表示,梁宁宁先生与我校有很深的渊源,华中师范大学能够邀请梁宁宁先生来学校讲座也十分幸运。其次,他告诫同学们谨记梁宁宁先生的教诲,始终坚定信仰为人民服务。最后,他也鼓励同学们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他指出:“毛泽东同志就曾经提到要培养一批‘又红又专’的青年人;‘红’就是大家的理想信念要坚定,而‘专’就是大家要努力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也要不断学习新技术,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只有这样,今后我们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编辑:校团委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