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第四十三期名人名家说:四位诗人谈“诗意生活”

时间:2017-06-13 22:57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杨泊之    点击:
6月10日上午,第四十三期名人名家说在文学院学术卡吧举行。本次活动由校团委主办,摇篮文学社承办。刘年、杨碧薇、王单单、张二棍四位诗人来到华师同华师学子们分享自己对诗歌的感悟与心得。

 

华大青年讯(记者 杨泊之 摄影 何雨珍)610日上午,第四十三期名人名家说在文学院学术卡吧举行。本次活动由校团委主办,摇篮文学社承办。刘年、杨碧薇、王单单、张二棍四位诗人来到华师同华师学子们分享自己对诗歌的感悟与心得。

 

 

刘年和杨碧薇分享了自己在旅途中对诗歌的感悟。刘年讲述了自己和好友张二棍结伴在内蒙古买马骑行的经历。在这个时代,即使是三大草原,养马、骑马的人已是少数,而两位不曾骑过马的诗人毅然策马而行,这一壮举被当地牧民视为英雄,受到了盛情款待。“这个时代什么都快,飞机、高铁,一千多里转瞬即至。那么,我们能不能慢下来?”谈到骑马而行的原因,刘年表示,第一,是为了向草原致敬,因为马是草原上的精灵;第二,为了向诗人致敬,在古代,李白、杜甫、苏轼、陆游等大诗人“千里骑驴入剑门”,皆有壮游天下的传统,“那时路上尚有狼虫虎豹、土匪强盗,他们都能走,我们为什么不能走?”第三,刘年认为,自己的诗歌来源于大地,在发觉自己的诗歌近来日益苍白时,他决定回归大地,重新学习如何写诗。

 

杨碧薇分享了自己在老挝的经历。她在老挝旅游时,发现当地的景区只有简单的维护,没有过多的开发。“山上没有满是栈道和阶梯,只有用天然藤蔓简单围成的护栏。赤脚踩在细沙土上,心里只有深深的感动。”杨碧薇感慨道:“那种与大地亲密接触的感动是文字都无法带给自己的。”

 

 

王单单从诗歌编辑和作者的角度出发,谈了写诗的方法,以及对现代中国诗歌教育的看法。他认为,写诗切不可煽情,只需将感动原原本本地从生活中提取出来,只要语言足够简洁,那就是一首诗:“我相信事实是有诗意的。”谈到当代中国的诗歌教育,王单单难掩失望之情。他认为现在的诗歌离学生们十分遥远。当代中国诗歌教育的匮乏,使很多学生乃至大众对诗歌的认识,都停留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徐志摩、汪国真、戴望舒的阶段。“因为他们的诗充满青春的气息,学生们会背两句,谈恋爱更浪漫。”他还数度调侃在场的几位好友:“我刚刚听了刘年、杨碧薇的发言,我觉得自己来了一个假的诗歌分享会,大家都在谈旅游。”王单单的直言不讳与幽默风趣,赢得了现场的掌声与笑声。

 

80后该向90后道歉,教授该向学生道歉,我们又该向生活道歉。”张二棍的开场别具一格。他认为,中国的诗歌首先缺乏庇护与传承,诗人们总是各自为战,因此80后该向90后道歉;现在的很多人都把诗歌当成一种工具,而诗歌恰恰是应该“反工具、反常识、反知识”的,所以教授该向学生们道歉;生活每天给予我们源源不断的细节,这些细节都是诗歌,充满诗意,而我们却缺乏为之感动的能力,因此我们该向生活道歉。

 

在提问环节,当观众问诗人们该如何看待自己过去的旧作,四位诗人纷纷表示,衡量一个诗人的高度,应该看他最好的作品,而不是拿他们用来铺垫、锻炼自己的不成熟的作品来比较。他们鼓励大学生勇敢进行创作,并与同学们交换了联系方式,表示愿意为同学们的诗歌创作提供指导。

 

编辑:杨小雅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