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第四十期名人名家说开讲 名辩周玄毅教你“好好说话”

时间:2017-04-11 15:33    来源:华大青年网    作者:欧阳晨晨 伍玥    点击:
4月9日晚,主题为“新鲜有趣的话术精进技巧”的第四十期名人名家进校园活动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

 

  华大青年讯(记者 欧阳晨晨 见习记者 伍玥 唐芷萱 孙琳悦49日晚,主题为“新鲜有趣的话术精进技巧”的第四十期名人名家说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和西西弗书店联合主办,武汉大学辩论队总教练周玄毅担任主讲。校团委组织宣传部部长王涛出席本次活动。

 

 

  周玄毅,武汉大学副教授兼武大辩论队总教练,米果文化联合创始人兼内容总监,口才培训节目《好好说话》主创之一。他因参与节目《奇葩说》而为人们熟知,被誉为“奇思哲学家”,善于从国际一线学术视角汲取理论,转化为实战策略。

 

 

  讲座一开始,周玄毅用“大学毕业生初入职场却想延迟入职时间”的真实案例揭示了好好说话的关键,即审时度势地分析话语中的权力关系。他认为,公司人事部门在意的其实是晚到这个行为带给他们工作安排上的影响,而非在这段时间内可能丢失的经济效益,因为初入职场的学生不能创造太多的经济效益,因此这位学生若想达成目标,应在提前请假时给出一个确定的报道时间。

 

 

  接着,他以多个生活中的具体实例,如处理室友间作息时间不同所带来的矛盾、向上级反映同事的问题等,向同学们说明了五维话术中的“谈判”和“说服”这两种情境。在与室友协调作息时间的情景中,他建议大家一面要表达对室友的理解,但另一方面也应摆出自己谈判的筹码,如告诉室友自己其实喜欢大音量地外放重金属音乐,但为了集体生活也做出了让步。

 

 

  除了说话,周玄毅还对其他方面的思维工具进行了分享。他以一位健身教练的新观点举例,这位教练认为,近来流行的“自律带来自由”其实存在逻辑问题,自律不是原因而是结果,问题不在于自律了之后就能做成什么事情,而是怎样做一个自律的人。周玄毅提倡,大家应对这些思维工具进行知识迁徙,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他说,从小的角度找到深刻的学问,并将之变成一点就透,能应用在很多方面的思维工具,是他们团队正在做的事情。

 

 

  互动环节中,新传 16级侯宗琪认为,问“为什么”或“你怎么了”是人们固有的习惯,习惯既然存在,就有其合理性。周玄毅回应道,“生活中的错误,确有其合理性,如问别人‘为什么’,是因为这是将责任推给对方的最简单的方式,但我们需要在明确其存在的原因后,去改变从而更好地沟通。”

 

 

  新传16级谢雨瀚则疑惑于周玄毅一直所讲的“话术”与当下人们所提倡的“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是否有所冲突。对此他指出,这是一个道与术的问题。“世面上现有的关于说话的书籍多半讲的是道。但道是一种美好的理想,如何把它应用到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便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术。能直接使用的东西,永远是套路。”

 

 

  最后,周玄毅接受了华青记者采访,并就即将到来的新生辩论赛给参赛选手提出了一些建议,如不要迷信套话。他指出,新手们可能会过多地使用套路和技巧,但这些只能帮助辩手把话说顺,却不能提高发言质量。

 

 

编辑:王笑然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