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团

“高雅艺术进校园”东方中乐团专场演出成功举办

时间:2018-12-09 10:56    来源:华大艺术团形象推广部    作者:李诗睿    点击:
12月8日晚,“高雅艺术进校园”武汉音乐学院东方中乐团专场演出在音乐厅举行。

   (通讯员 李诗睿)12月8日晚,“高雅艺术进校园”武汉音乐学院东方中乐团专场演出在音乐厅举行。本场演出共13个表演曲目,有中国器乐组合、笛子重奏、民族管弦乐等形式,展现了中国民乐鲜润饱满又富于变化的特点,为同学们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随着一曲旋律昂扬的《金蛇狂舞》,“高雅艺术进校园”武汉音乐学院东方中乐团专场演出开始。民族室内乐作品《山语•幻》用流行的、通俗的手法描绘了山的自然之美,在舒畅和随意的音乐中,让人感受到一种素朴之乐。“苍山雪,映红霞;洱海水,照白塔。一年一度三月街,好似春风吹开红山茶。”民乐《赶街》调子清新活泼,旋律明朗轻快,犹如一幅云南兄弟民族的风俗画。

   “东方俪音”组合为大家演奏了四首民乐曲。乐曲《丝绸之路》既有幽幽怀古之情,更有展望未来的宽广胸怀。《舍巴山歌》前、后段快板选取典型的土家摆手舞复合拍节奏,欢快激昂的场景呈现出鄂西人文风情。《渔歌》的音乐宽广而富于激情,大海汹涌澎湃,船队在夕阳映照下,渔民们伴着歌声满载而归,表达了对美好未来的向往……由二胡、扬琴、琵琶、柳琴、古筝等丝弦乐器组成的形式融合了中国传统民乐的特点以及西方重奏的写作技巧,被誉为“像丝绸一样的音乐”。《欢乐的夜晚》正是这种演出形式的代表作品之一。

78F04

    之后是东方中乐团与华大艺术艺术团民乐团合奏的三首民族管弦乐。《庆典序曲》初时热烈快速,中段则以如歌的慢板展现出一派盛世祥和的气氛,再现段将喜庆的气氛推向高潮,之后在欢腾激昂的情绪中结束全曲。《瑶族舞曲》音乐非常柔美轻缓,人们仿佛看到长鼓奏响歌声轻起时,身着盛装的瑶家儿女聚集在银色的月光之下。民族管弦乐《我的祖国》大气磅礴,颇有气势,整体衔接自然流畅,表现出对祖国的赞颂。“虽无艳态惊群目,幸有清香压九秋”,民族管弦乐《茉莉花》委婉动听,是对古老民谣《茉莉花》的现代呈现。《龙腾虎跃》将打击乐与民族管弦乐的完美结合,将“龙腾虎跃”的精神传达给听众。

    演出接近尾声,而观众们皆意犹未尽。在一片齐呼声中,指挥老师再次登台为大家续上一段曲目。此次演出所带来的不仅是一场视觉上的享受,更有利于让学生了解民乐高雅艺术,提高艺术鉴赏水平,从而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虽然演出已经结束,但是学习高雅艺术文化的氛围却在学校留下并发展。

编辑:李诗睿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