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红炉院史校史寻访团:喜洲古寺寻旧址 西迁溯源忆深情

时间:2022-08-24 17:43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马曼清 杨婷 周亚鑫    点击:
喜洲与武汉相距千里,然而,华中大学西迁纪念馆旧址便位于喜洲小镇南边的大慈寺中。为探寻深藏在云南的华师记忆,深入了解华师校史,弘扬华师精神,8月17日至8月21日,历史文化文化学院红炉院史校史寻访团来到大理,进行寻访调研旧址活动。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马曼清 杨婷 周亚鑫)喜洲与武汉相距千里,然而,华中大学西迁纪念馆旧址便位于喜洲小镇南边的大慈寺中。为探寻深藏在云南的华师记忆,深入了解华师校史,弘扬华师精神,8月17日至8月21日,历史文化文化学院红炉院史校史寻访团来到大理,进行寻访调研旧址活动。


华中大学西迁喜洲办学旧址


出发之前,队员林至楷、杨婷通过阅读大量资料,确定了华中大学旧址所在地,并初步了解了西迁过程。8月19日,实践队来到华中大学西迁纪念馆,跟随带队成员袁彬心的足迹,采用拍摄宣传视频的方式展现讲解成果,重走西迁之路。队员们参观了“喜洲岁月”、“卓越成就和贡献”等六个展厅,重温华大师生在喜洲的教学生活,见证苍洱山水之间华大学子们科学报国的青春身影。



为深入探寻华师留在喜洲的记忆,队员们在喜洲镇沿街探访,与当地居民、校友交流,发现许多百姓至今仍然了解华中大学迁入此地办学一事。全面抗战爆发之际,华中重镇武汉时局艰难,华中大学在校长韦卓民的率领下举校西迁,几经辗转抵达昆明,得到大理喜洲商帮人员的邀请,于1939年3月16日迁校喜洲。抗战胜利后,华中大学重返武昌,而在云南的这片土地上,却永久留下了专属于华师的喜洲记忆,以及华师人安贫乐道、艰苦研学、服务民众的西迁精神。


华中大学西迁纪念馆展厅


纪念馆内的教学物品、喜洲百姓的口口相传,都还原了华大师生西迁时期的教学日常生活,也蕴含着喜洲人民与华大学子共同奋斗的伟大历史。在宣传视频拍摄与制作的过程中,队员赖佳希感慨道:“在淳朴的民风民情和喜洲优美的环境滋养下,华中大学师生们艰苦研学、与民为乐,为学术研究和大理人民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一路追寻华师曾经的脚步,追根溯源,让我深刻感受到这所大学背后的历史厚重感和华师人自强不息的精神。”


袁彬心拍摄宣传视频


百年初心不改,数载使命不移。华师学子在华师120周年校庆节点追溯校史,既是对西迁时华师人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精神的传承,亦是在新时代讲好华师故事的一次实践。


编辑:占懿蝶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