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赴实地 见真章:寻找红色之路实践队实地走访系列活动

时间:2022-08-23 18:27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陈星余    点击:
为了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赓续红色血脉,传递革命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革命前辈的奋战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历史文化学院“寻找红色之路”实践队利用假期开展了实地走访实践活动。8月,实践队成员分队前往宁波、洛阳、泉州、遵义四地的红色文化区,实地学习调研。活动旨在深入理解党的光荣革命传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坚定新时代青年对于中国共产党的信任。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陈星余)为了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赓续红色血脉,传递革命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革命前辈的奋战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历史文化学院“寻找红色之路”实践队利用假期开展了实地走访实践活动。8月,实践队成员分队前往宁波、洛阳、泉州、遵义四地的红色文化区,实地学习调研。活动旨在深入理解党的光荣革命传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坚定新时代青年对于中国共产党的信任。



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的遵义会议遗址是实践队成员学习调研的第一个重点地区。8月15日,实践队成员参观了遵义会议遗址。实践队成员吉雨欣了解到,在遵义会议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问题,在极其危急的时刻挽救了党和红军,为中国革命开辟了走向胜利的航道。会址内的陈列馆、会议室、历史照片等都具有非常高的文物价值。吉雨欣说:“先烈们的努力与贡献不会消失,红色精神与伟大成果将被我们永远铭记在心。”



8月16日,实践团队成员叶唯一前往位于浙江省宁波市的中国港口博物馆,以“参观+研习”的形式展开调研。在讲解员的现场解说下,实践队成员了解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后,我国海运业迎来了迅猛发展阶段。实践队成员观看了图像资料,显示屏中的现代化港口图像展示着上海港、宁波舟山港等各大海港的吞吐量,体现了港口行政管理体系的变迁沿革,彰显着中华民族建设海洋强国、港口强国的决心与能力,激励着在场的成员。



作为曾经的全福建省最大的国定贫困县,安溪在党中央正确的脱贫攻坚战略决策部署下,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书写了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8月19日,实践队成员苏幼云参观了安溪县政府。作为安溪县的“总指挥中心”,安溪县政府积极引导安溪产业的多元发展,助力群众实现增收,为脱贫摘帽助力。通过采访相关工作人员,成员们了解到,为促进电商产业的发展,安溪县政府构建起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破解了当地“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难题,为广大群众拓宽了脱贫致富的渠道。



8月22日,实践队成员来到位于洛阳的东方红农耕博物馆进行调研学习。在第一展区,成员们了解了从华夏农耕起源到建国初期的农业机械化历程,并参观了第一台“东方红”54型履带式拖拉机。在毛泽东等革命家批示下,奋斗者们秉持吃苦耐劳、自立自强的精神,群策群力,在一五计划时期贡献卓著。实践队成员孙宁茜说:“在党的指导下,奋斗者们坚持不懈,开拓创新,使得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国的农耕机械发展迅速,这是坚定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



各地实践活动结束后,成员们互相交流了心得体会。实地调研学习作为一种直观有效的方式,能够帮助学子近距离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更好领悟其精神内涵。本次实践系列活动立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回首百年来的发展历程,促使青年学子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展望未来。

编辑:李静怡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