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让教育悦动幸福:“新时代小先生”实践队在路上

时间:2022-08-22 18:47    来源: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作者:许梦颖    点击:
为了推广“新时代小先生行动”理念,自六月底以来,“新时代小先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指导老师刘来兵、杜小双和周文鼎的带领下,实践队共赴汉阳区中小学实践教育推进会、武汉市育才小学、长江文明馆、“生活·实践”教育高级研修班等11个地点开展12次调研活动。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许梦颖)为了推广“新时代小先生行动”理念,自六月底以来,“新时代小先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指导老师刘来兵、杜小双和周文鼎的带领下,实践队共赴汉阳区中小学实践教育推进会、武汉市育才小学、长江文明馆、“生活·实践”教育高级研修班等11个地点开展12次调研活动。



7月13日,刘来兵、周文鼎带领实践队队员赴光谷第六小学调研交流。光谷第六小学以“成就每位师生的微笑人生”为办学理念,积极探索“体教融合”办学路径,开创性建立了“六微评价”学生综合评价新机制,深入挖掘陶行知先生的“小先生制”教育思想,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小先生实践活动,努力构建家校社协同机制。同时光谷六小目前也正在申请教育用地,计划建设“生活·实践”教育的“课程馆”。



在调研过程中,周文鼎指出其办学理念与“新时代小先生行动”理念的契合之处,分享了“新时代小先生”的内涵和目标。他表示,探索“新时代小先生行动”的实施模式,仍需要结合实际形势挖掘要领。



        8月19日,实践队成员陈亭亭、林依然、孟环玉来到武汉绿色江城环保服务中心和中科院水生生物博物馆进行调研。此次调研旨在建立实践队与社会组织的联系,用“即知即传人”、“教人去教人”等理念拓宽生态文明教育的宽度与广度。通过本次活动,实践队将理解并落实“新时代环保小先生行动”线下活动方案,探索“新时代环保小先生行动”实施路径。



上午,实践队来到武汉绿色江城环保服务中心,在项目助理樊心怡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共同了解并学习了水质检测仪器的使用,为水质检测方法的演示、指导学生们使用仪器积累经验。双方共同探讨了“新时代环保小先生”实践方案的可行性,武汉绿色江城环保服务中心将为团队接下来进行的“新时代环保小先生”线下活动提供技术支持。



下午,实践队成员来到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参观水生博物馆,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实验师王熙讨论如何使用场馆资源开展“新时代环保小先生”线下活动。



      在讨论和学习中,团队成员一致认为,团队需要结合今年7月官方宣布白鲟灭绝的时事等内容让孩子们意识到环保与自身生活息息相关。同时团队成员设计一个分组实操学习的活动环节,让孩子们在组内合作完成水质检测的子环节,随后由孩子们推选“小小讲解员”,为其他组分享经验。



      此外,在互动问答、分组参观展馆、个人设计环保图案或长江生态保护相关手抄报等环节中,要做到调动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深化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同时,在设计教学环节过程中,团队成员进一步理解如何在活动中实现“五育并举”与“六力”(生活力、实践力、学习力、合作力、自主力、创新力)融合。



接下来,实践队将继续与各学校开展调研交流,积极联系各方资源,建立起全国范围内的资源图谱,进一步扩大“新时代小先生”社群联盟,以期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时代小先生行动”。


编辑:武佳朵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