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守护群众“钱袋子”,助力全民防电诈

时间:2022-08-21 18:50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作者:曾婧怡    点击:
为深入了解农村地区电信诈骗相关情况,提高农村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智多星队来到湖北省鄂州市和湖北省黄冈市,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守护群众“钱袋子”,帮助筑牢当地群众防范诈骗意识的安全防火墙。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曾婧怡)为深入了解农村地区电信诈骗相关情况,提高农村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智多星队来到湖北省鄂州市和湖北省黄冈市,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守护群众“钱袋子”,帮助筑牢当地群众防范诈骗意识的安全防火墙。

 


在8月15日至8月18日期间,智多星队在湖北省鄂州市和湖北省黄冈市开展了为期四天的走访调研活动,实践队队员们首先在鄂州市莲花山社区随机采访了当地居民,主要针对当地居民对电信诈骗的了解程度,防范意识以及为防范电信诈骗所采取的措施,对当地居民进行了相关提问。


 

在通用社区,两位奶奶分享了她们对电信诈骗的认识,队员了解到,两位奶奶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较强,对于陌生电话一律不接,平时在刷抖音时也会注意广告,不轻易点击相关链接,不会贪图小便宜。她们所在的社区也会定期宣传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聚焦新型诈骗手段,精准发力,帮助社区居民增强反诈意识。


 

队员们在采访调研中发现,部分社区工作人员会上门指导,挨家挨户地教授居民如何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也有社区会不定时举办讲座等,旨在了解民情,维护民利。

 


随后,实践队员来到当地派出所,对一位当地民警进行了访谈。在访谈中,队员了解到,电信诈骗的发案数量高于入室盗窃,位居第一,并且存在各种各样的诈骗手段,诈骗手段也在不断更新。至此,民警也向实践队员们介绍了几种常见的诈骗手段以及当地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措施。民警表示,将对电信诈骗问题常抓不懈,全程跟踪,以期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最后,实践队员们以志愿者的身份,向沿街商铺发放反诈宣传单,针对“冒充公检法诈骗”“刷单诈骗”、“购物退款诈骗”、“贷款诈骗”、“信用卡诈骗”等诈骗手法,对当地居民 进行面对面地详细讲解,提醒居民群众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卡号、存款密码告知他人,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遇到可疑情况,多与亲属、朋友等沟通商议或直接拨打报警电话,谨防受骗。同时,队员们进一步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下载,向居民群众耐心解释安装注册该APP的重要意义,助力提高“国家反诈中心”APP在当地居民中的使用率。


 

本次社会实践不仅深入群众,问效于民,了解当地社区以及派出所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措施,实践队员们更是迈开步子,瞄准靶向,充分展现了大学生志愿实践队的力量,帮助当地群众进一步增强防骗意识,厚植全民反诈氛围。

编辑:王铭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