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家校联合 社区助力:“新时代小先生”实践队走进校园

时间:2022-08-19 19:21    来源: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作者:许梦颖 孙梦婷    点击: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许梦颖 孙梦婷)8月13日,随着2022年全国“生活·实践”教育实验校校(园)长高级研修班的结束,“新时代小先生”暑期社会实践队的暑期调研活动也告一段落。自6月底以来,“新时代小先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指导教师刘来兵、周文鼎、杜小双的带领下,开展了一系列走访调研活动。       7月8号,新时代小先生实践队指导教师周文鼎带领三名实践队成员到纯水岸东湖晶晶幼儿园调研交流。本次调研的目的是考...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许梦颖 孙梦婷)8月13日,随着2022年全国“生活·实践”教育实验校校(园)长高级研修班的结束,“新时代小先生”暑期社会实践队的暑期调研活动也告一段落。自6月底以来,“新时代小先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指导教师刘来兵、周文鼎、杜小双的带领下,开展了一系列走访调研活动。



       7月8号,新时代小先生实践队指导教师周文鼎带领三名实践队成员到纯水岸东湖晶晶幼儿园调研交流。本次调研的目的是考察幼儿园实情,协助幼儿园开展以大班为基础的新时代小先生活动。


 

       实践队队员们先来到了小班《红公鸡》主题活动相关活动室。《红公鸡》讲述一只公鸡主动承担起孵蛋任务的暖心过程,课程以此故事为中心点,发散出一系列的学习活动,实现了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的有机整合和平衡。



       实践队队员们展开了针对中班的《买帽子的商人》相关主题活动。通过课程的开展,孩子们不仅认识了不同类型的帽子,同时,加深了对各个职业、各个国家的了解,最终跟随着孩子对厨师帽的兴趣,延续出了食育课程。



       “一切课程都是生活,一切生活都是课程”,纯水岸东湖晶晶幼儿园将这句话融入到了幼儿的一日生活中,树立了“一日生活皆课程”的教育理念,珍视生活的独特价值,让教育自然地融入环境中、生活中,让幼儿通过与环境、与人、与物的互动中感知、模仿、体验、实践,为幼儿后续的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晶晶幼儿园的一系列课程安排,都是生活· 实践教育的优秀案例,实践队将在吸收晶晶幼儿园的先进经验上继续对“小先生”教育方案的实施进行探索。



       7月8号,刚刚结束了晶晶幼儿园的调研,新时代小先生实践队又来到了武汉市华侨城小学开展调研交流。武汉市华侨城小学充分发挥教师能动性,以生态文明教育为办学特色,融入知行教育、集体生活教育等理念,采用“小先生”教学方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构建家校社联合体。通过此次调研,团队收获良多,找到了新时代小先生活动开展的标准与活动设计上的短板。



       调研过程中,指导教师周文鼎应邀分享了“新时代小先生”的内涵与目标。结合新时代社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他表示,“新时代小先生”活动在实施过程中既需要遵循生活实践教育六原理,又要探究在实施过程中如何实现家校社联合,进而最终实现理念与现实的深度融合。基于对华侨城小学的实地调研,指导教师周文鼎肯定了学校生活实践教育成果,鼓励学校将各种活动材料凝练,站在理论的高度,讲好学校的生态故事,传播新时代小先生的理念。



       通过晶晶幼儿园和华侨城小学的调研交流活动,实践队更加明确了“新时代小先生制”在武汉开展与推广的潜力和实施模式——形成家校社活动资源图谱,细化信息图谱,发挥“新时代小先生制”在“双减”政策下促进学校教育改革的重要作用。


编辑:陈思宇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