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锦绣华中队:寻百年满绣风韵 探乡村发展新貌

时间:2022-08-18 17:01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陈宸 周亚鑫    点击:
为探寻非遗文化的魅力,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深入研究其在乡村振兴战略上做出的贡献,2022年暑假,历史文化学院成立了“锦‘绣’华中队”,对我国传统刺绣文化的历史和当代发展状况展开采访调查。8月17日,满绣部分队员在队员段之繁、裴心蕊等人的带领之下,通过采访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满绣基地的传承人李想,深入挖掘非遗传承者身上的核心品质,体会其对于非遗传承的坚守和对于乡村振兴的支持,切实领悟到刺绣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陈宸 周亚鑫)为探寻非遗文化的魅力,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深入研究其在乡村振兴战略上做出的贡献,2022年暑假,历史文化学院成立了“锦‘绣’华中队”,对我国传统刺绣文化的历史和当代发展状况展开采访调查。8月17日,满绣部分队员在队员段之繁、裴心蕊等人的带领之下,通过采访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满绣基地的传承人李想,深入挖掘非遗传承者身上的核心品质,体会其对于非遗传承的坚守和对于乡村振兴的支持,切实领悟到刺绣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



采访前,队员们经过调查了解到,满族刺绣是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是满族发展历史的重要载体。同时,满绣立体感强,造型精美,具有超高的美学价值。


(图一 实践队队员采访李想)


围场县满绣传承人李想提到,目前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的满绣主要有两位传承人,一位是闫贵维,一位就是自己。两人痴迷满绣,并且都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二人在经营公司的同时,也积极推动满绣的传承,免费开一些课程供人们学习。


(图二 李想为段之繁介绍满绣)


在发展迅速的时代,围场县仍然有一群人在坚守、传承和弘扬满绣这项技艺和文化。他们用所学技术,在国家扶贫政策下为乡村妇女、留守儿童和残疾人组织满绣培训,指导其利用技术赚钱,以逐渐将公司由小做大、由浅入深,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支持。在采访途中,李想为段之繁讲解满绣,并指导她学习了满绣绣法。


(图三 李想指导段之繁体验满绣绣法)


同时,采访中队员了解到,满绣技艺在保护和传承中也存在许多问题。其中对于“后继无人”的问题,李想谈到,现在围场县满绣的传承人只有两位。虽然很多人对学习满绣充满兴趣,但大多只是将其作为爱好,并不是作为事业或者使命。围场县满绣下一代的传承人还是未知数,随时都面临着失传的风险。此外,围场县满绣的传承往往忽略了其背后的文化因素。目前围场县满绣的传承主要为技艺的传承,满绣的培训课也只是传授满绣的绣法,缺少了对满绣所蕴含的文化进行讲解和传播。


(图四 李想与自己的满绣作品)


并且固守传统、缺乏创新是满绣传承的重大问题。满绣的纹样仍然是以自然界的景象和猎场中的动物为主,很难吸引现代的年轻人,固守传统的传承会使满绣在现代的生存越来越艰难。宣传不足、没有充分利用现代的新媒体则使满绣逐渐远离当代人。锦“绣”华中队中部分队员就是满绣技艺的发源地河北承德人,然而他们在深入研究这一非遗技艺之前,甚至对此不甚了解。而且,队员在现代的新媒体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平台上以“围场县满绣”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搜到的结果较少,作品不多,点赞数和粉丝数量也不多。



锦“绣”华中队的队员们通过对专业人士的采访与自身实践的研究,注重实地了解满绣工艺发展地和发展现状,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亲身体验满绣工艺制作过程,亲身感悟古老手工艺在当代的价值。同时,队员们探寻了其对于民族文化传承和乡村经济振兴的重大意义,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付祝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